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在需求“做减法”的背景下——钢市应从控产寻求供需平衡

2022-11-21 16:44:00

  本报记者 贾林海

  2022年,全球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随着全球通胀压力持续攀升,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下游需求不足对钢铁产业链平稳运行造成较大影响,钢材市场如何实现平稳运行成为业界普遍关心的话题。

  1119日,第十八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暨2023年钢铁产业链发展形势高峰论坛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召开,市场人士围绕钢材市场稳运行、供需格局变化、冬储等热门话题展开了讨论。

  钢铁行业已进入微利时代

  “2022年是内外部坏境较为复杂严峻的一年,截至目前,我国钢材市场价格经历了第一季度震荡上涨、第二季度大幅下跌、第三季度触底反弹的3个阶段。尤其是在第三季度,重点钢企普遍出现亏损。”钢之家网站创始人、董事长吴文章这样概括今年初以来的钢材市场价格走势。

  吴文章预计,2022年,我国粗钢、钢材产量分别有望达到10.2亿吨、13.15亿吨左右。如果2023年我国粗钢产量能够控制在9.8亿吨左右,市场供需关系就有望维持基本平衡。

  陕钢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刚分享了他对当前钢材市场运行特点的认识。

  一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经济步入新周期,行业进入新阶段。其中,“新阶段”表现在钢铁行业联合重组、产业结构调整、“双碳”工作等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必经之路。

  二是国际局势动荡,外部投资环境恶化。进入2022年,俄乌冲突持续,美联储激进加息,一系列国际事件造成了两方面的结果:一方面,国外制造业持续萎缩,钢材等大宗商品出口形势不容客观;另一方面,全球高通胀短期内难以缓解,不利于进口。

  三是国内疫情阶段性多点散发,产业链畅通受阻。今年初以来,国内疫情反复,导致下游工程阶段性停工或进度缓慢。钢材物流运输也受到较大影响,成材销售不畅,原燃料运输困难。

  四是粗钢产量有所下降,产品结构转换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生产粗钢8.61亿吨,同比下降2.2%。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钢筋产量为1.78亿吨,同比下降11.1%;中厚宽钢带产量为1.41亿吨,同比上升2.3%

  五是终端需求下降明显,基建难以弥补房地产缺口。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8.6%,连续5个月回升。然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2%,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38%

  “今年初以来,多家钢企亏损严重,钢贸商也难以创造盈利空间。”赵刚认为,目前的钢铁行业已经步入了微利时代,全面打响了生存保卫战。

  要适应需求做减法的大环境

  尽管今年初以来市场形势严峻,不少市场人士对明年钢市行情仍有乐观预期。

  房地产行业低迷、阶段性大范围疫情发生、全球经济下行、超预期加息等是导致我国经济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马钢股份营销中心首席营销管理师夏仕卿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但我国经济有望摆脱2022年的不利发展环境,2023年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环境总体有望好于2022年。

  在需求方面,夏仕卿预测,2022年,建筑用钢需求与2021年相比或将下降4460万吨左右;房地产需求与2021年相比或将下降5232万吨左右;制造业用钢需求与2021年相比或将下降1480万吨左右,预计2023年出现回升。

  “未来一段时间,钢铁产业链上下游都要适应钢材需求‘做减法’的大环境。”夏仕卿提出,在需求处于下行周期的背景下,控制钢铁产能、产量是重中之重。2023年,如果外部环境的影响并不大,且国内钢铁生产基本受控,那么2023年钢材市场价格有望走出震荡上涨、“前低后高”的走势。

  南钢首席分析师、高级工程师张秋生从供需端出发分析了2023年的市场形势。从供给端来看,2023年,我国粗钢产量有望较2022年下降4000万吨左右,降幅为4%。从需求端来看,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加快落实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基建项目资金逐步到位,存量项目发力,基建需求有望保持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水电、风电、核电、油气管线等领域的需求有望小幅增长;工程机械进入备货期,需求有望迎来修复性增长。

  不过,房地产需求下滑仍将对整体需求造成明显拖累。”张秋生预计,2023年我国钢材需求与2022年相比或将小幅下降,降幅在5%以上。

  “总体来看,预计2023年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显现,2023年的钢材价格将较2022年下移600/吨~700/吨。”张秋生表示。

  今年冬储操作各有侧重

  围绕今年的冬储操作机会,赵刚分析道:“当前,国内不少钢企出现亏损,叠加秋冬季环保限产的影响,预计钢产量继续减少。目前的钢材库存维持相对低位水平,或许能给市场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赵刚建议钢企一要加强行业自律,在明年春节前减产、检修,改善供需环境;二要在今年冬储期间避免低价竞争,否则会导致亏损加剧;三要防范经营风险,尤其是现金流风险。

  对于钢贸商,赵刚建议不要过度依赖钢企出台低价政策,自身要利用好期货工具,创新经营模式,理性操作。

  “对于下游终端用户来说,一要重视质量提升、品牌建设、风险管理等工作;二要做好全面预算,多种方式控制成本;三要拓宽资金渠道;四要关注行业发展态势,抓住冬储窗口期。”赵刚建议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