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疫情下我国经济运行的几个显著特征

2020-05-20 09:14:00

  董柏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也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重大冲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出以下7个明显特征。

 

  一是经济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经济供给侧、需求侧都产生了巨大冲击。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创有季度数据以来最大降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率先在全球范围取得疫情防控重大胜利。第二季度以来,全社会复工复产加速,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复,全年GDP增长将呈现前期稍低后逐步走高的走势,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冲击集中体现在第一季度。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的最新预测,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2020年经济都将呈现负增长,中国将成为全球少有的经济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2%左右,2021年将增长9.2%,也即2020年~2021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出明显的“V”型走势。 在经济增长惯性叠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下,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能够实现脱贫奔小康、“六稳”“六保”的目标。

 

  二是外向型经济将长期受到冲击。

 

  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通过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构建,我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极大促进了进出口特别是出口增长,以此带动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当前国内外经贸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的广泛深远影响,对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产生了巨大冲击,外向型经济地区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总额将下降13%~32%,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将下降12%~24%。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明显负增长,对外贸易差额同比下降80%。不仅如此,在逆全球化、新孤立主义趋势和中美战略竞争格局下,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将持续承压,我国经济将越来越转向由内需驱动。

 

  三是投资将在2020年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作用。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就外贸来说,即使全球疫情得到控制,考虑到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其在未来能否对经济产生显著带动作用仍有待观察。稳就业难度加大、收入水平增长放缓、预期下降等因素作用,也使得消费要素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弱化。我国经济增长将主要由投资驱动,特别是由基建投资带动。除了5G、数据中心建设等新型基建投资外,传统“铁公基”、旧城改造、棚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仍是投资重点领域,房地产投资仍将在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等新经济加速发展。

 

  当今社会正由信息化向数字化演进,数字技术已成为社会快速发展的核心基础和创新源动力。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等新经济快速发展,走在了全球前列,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5%。

  新冠肺炎疫情给餐饮、旅游、文娱、交通等实体消费带来重大冲击,但同时也催化了一批新业态。新线上零售、在线娱乐、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在此次疫情中逆势快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疫情过后,居民消费方式、企业发展模式乃至经济运营方式都将发生变化,我国将加速推进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大数据、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兴业态的快速融合与发展,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等新经济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数字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中国经济将逐步由“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升级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新旧动能转换将加快。

 

  五是逆周期调节政策空间较大。

 

  与美联储等货币政策“大放水”相比,我国货币政策较为节制,政策空间很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联储“量、价”宽松双管齐下,基准利率大幅降至零,继向市场注入2万亿美元流动性后,又于3月23日推出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欧盟、日本等多国立即跟进。当前零利率、负利率的国家已经超过40个,货币政策刺激力度不亚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与此同时,全球财政政策也大幅扩张宽松,特别是着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人群,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日本等直接采取“发钱”方式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央行仅在2月20日、4月20日两次下调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将一年期、五年期LPR利率分别调低30个和15个基点,当前我国基准利率、政策利率远高于美国等零利率、负利率国家;下调大中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高居全球前列。为应对疫情,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快,截至4月底,今年已发行超过1万多亿元,同比增长近20%。

 

  六是谨防西方借疫情防控名义对华实行新孤立主义。

 

  疫情暴发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带来重大冲击,一些心怀叵测的国际政客试图借疫情之名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国际社会上甚至出现了向中国追责索赔的声音。

  大国崛起,“新”“旧”冲突难免。我国已是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尽管实行和平崛起,且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对全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仍会遭受到国际上一些不友好势力的冲击和干扰。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并逐渐升级为科技、金融、政治等全方位博弈,中美经济脱钩风险较高。目前美国已经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名义,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敦促美企从中国撤离、限制对中国的进出口等,从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角度全面推进与中国的脱钩。其他发达国家也跟随其后。比如,日本拨款22亿美元资助日企撤出中国,日本社会各界开始大量讨论日本不应过度依赖中国等话题。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很有可能借助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打压和遏制,试图将中国孤立于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之外,对中国实行新孤立主义。我国对此要高度警惕并做好应对预案,比如加快内需主导增长方式的转变、加速数字货币研发、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等。

 

  七是疫情对中国是“危”更是“机”。

 

  疫情对中国提出了很多挑战,但同样带来了机遇。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胜利,极大增强了全社会、全体人民的“四个自信”,无疑给“自由主义市场”论者上了非常生动和深刻的一课,即使是对中国最不友好的国家,也从深层次上意识到了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疫情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力挽狂澜的强大力量和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必将使中国在世界上的威望再上一个台阶。因此,在历史重大关头,我国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走好自己的道路。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