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由安全事故之殇透视钢企安全管理短板

2020-06-19 10:51:00

  本报记者 樊三彩

 

  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是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一项重要活动,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钢铁行业的安全生产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为在全行业广泛传播安全知识,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中国冶金报》记者特对2019年至今钢铁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了梳理,邀请业内专家透视钢铁行业安全事故、鞭辟入里分析事故原因,并“对症下药”提出解决方案。

 

  事故缘何多发?

 

  ●“三违”问题凸显,事后应急管理重于事前预防管理。

  钢铁企业生产工艺复杂、流程长,危险源较多,不仅包括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氮氩气等惰性气体这些高风险源,更广泛存在机械伤害、灼烫、高处坠落、起重伤害等一般风险。

  通过对2019年至今钢铁行业发生的数起安全生产事故进行详细梳理、归类,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冶金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工程师展之发总结道:“引发事故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设备设施本质安全不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与技能不足,以及应急处置措施不当等环节。尤其是人的不安全因素所涉及的‘三违’问题(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依然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体因素。机械伤害、灼烫等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也从侧面印证了‘三违’问题普遍存在。”

  据各地政府网站、媒体公开报道等渠道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发生16起钢企安全事故,其中发生在检修环节的有3起。从事故原因来看,由于设备设施本质安全不足造成的有4起,如上海某钢厂因热风炉短管的耐材脱落造成管道爆裂。由于人的“三违”、安全意识不高或技能不足等造成的事故有13起,其中涉及盲目施救扩大伤亡的有2起,如江西某钢厂在实施外委作业过程中发生险情后,一职工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便盲目施救,造成窒息死亡;因机械伤害、灼烫、高空坠落等造成伤亡事故的有4起,如山东某钢企原料厂一名工人被皮带机挤压后当场死亡等。

  中钢武汉安环院院长助理、冶金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开发指出:“这些事故在行业内都属于重复性事故,其直接原因、间接原因都很简单、清晰,防范措施也很成熟。如果按照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落实,这些事故完全可以避免。”例如,国家和地方多次开展应急救援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不得盲目施救,但因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的案例仍然存在。

  2018~2019年度,应急管理部重点针对高温熔融金属和冶金煤气,组织开展了全国范围钢铁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和煤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一定程度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相对受控,但因氮氩等惰性气体造成窒息事故,检维修过程中出现机械伤害、灼烫、高处坠落等生产安全事故依然频繁发生,且不分主体和公辅工序。此外,皮带机挤压伤害和人员行走掉入炼铁主沟灼烫伤害等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也有数起。”展之发指出。

  在展之发看来,造成事故频繁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现阶段我国大部分钢企安全管理基础不牢。“企业安全管理依然是事后应急管理重于事前预防管理,安全管理工作未成体系或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两张皮’现象长期存在。”展之发强调,“这里面有企业专业安全管理人才缺乏的因素,更有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理念和管理机制运行制约的因素。也就是说,推动实现设备设施本质安全、日常维护质量和检维修过程安全管控,尤其是从业人员包括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技能等综合能力的提升工作浮于表面,大部分企业未将其作为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扎实系统推进并持续强化。”

 

  汲取哪些教训?

 

  ●系统排查隐患,心无旁骛推进本质化安全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与技能提升。

  “钢企应从相关事故中充分汲取教训,以期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展之发对钢企正确规避事故、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提出3条建议。

  一是系统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首先,钢企应在系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的基础上,对各类危险因素明确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和责任主体,并定期开展动态评估、更新。其次,隐患排查应避免走马观花式排查,各钢企可对照国家、行业安全生产标准,通过制订清单式、可视化安全检查表,实施按类排查。最后,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应举一反三,逐项、逐类开展闭环治理与验证,由“点对点整改”向“线条式闭环治理”系统推进,确保同类问题同步排查与整改。

  二是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专业人做专业事。钢企应秉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设备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原则,彻底扭转安全管理是一个部门、一部分人的工作格局,确保专业安全技术管理在企业内部取得实效。但这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应当以专业安全技术管理的综合能力切实提升作为支撑,具体由钢企各业务专业管理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分工,实施牵头总抓、分工协作,由上至下,一以贯之,切实提升综合安全管理和业务专业安全管理水平,在生产厂、生产车间和操作岗位宣传贯彻、规范执行和切实落地。

  三是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钢企应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全体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综合安全意识与技能提升工作,使其切实享受到安全管理基础提升、环境安全条件改善以及管理机制理顺带来的持续安全感与幸福感。

  展之发还指出,企业本质化安全推进不到位,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本质化安全不到位有两层含义:一是设施设计、采购、安装过程某一环节出现管控缺失,造成投产前就不满足安全要求;二是投产前合规,但使用过程管控不到位,导致不符合安全标准要求,致使风险管控落实不到位。”他解释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冶金工业的快速发展,现阶段钢铁行业本质化安全成效显著,尤其在设备设施大型化、集约化和自动化控制领域,较为明显。“但钢企本质化安全不仅指1座炉窑、1台设备在某一阶段处于安全状态,而是涵盖设备设施招标采购、进场验收、施工安装、试生产验收、日常生产操作、日常巡检和专业点检,定期检测、维护和停用报废等环节在内的设备设施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体系。”展之发强调,“钢企应心无旁骛地在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

  首先,制订、完善管理制度。钢企应坚持以冶炼炉窑、煤气柜、能介设施、熔融金属罐体、特种设备、电气设施和消防设施等高风险设备为重点,科学制订覆盖主体设备和关键工器具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持续健全事故隐患日常巡检、定期专业点检、规范操作和定期维保及到期报废制度,确保设备不“带病运行”、不超期使用。针对设备检修维护工作,钢企应充分预留检修前安全准备、检修过程质量保障和检修后安全确认时间,从而减少无计划检修、抢修和检修后安全确认不到位引发的安全事故。对各类设备设施应实施标准化、可视化管理,建立设备设施“一口清”台账,做到“家底摸清”、心中有数,并利用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对日常维护和相关管控措施进行跟踪,确保过程安全管控质量受控。

  其次,在设备设施全生命周期的各个流程环节抓核心、抓要点。在设备设施采购环节,钢企应突出“性价比”而非“最低价”,提出明确的安全技术要求,同时强化设备设施本体部件和安全装置的一体性,并严把到场验收关;在施工安装、试生产和验收环节,应强化专业安全技术人员配置,加强施工安装质量跟踪和安全设施变更管理,从源头上保障设备本质安全;在实施专业点检和日常巡检过程中,应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周期,落实定期检查维护,确保设备设施良好可用、安全运行;在生产操作过程,操作人员应严格按照岗位操作规程规范操作,精心维护,发现异常应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并强化应急准备,而非延缓等待、置之不理,致使安全风险失控最终演变成事故。设备设施变更时,应严格履行变更程序,并对变更的全过程进行风险管控,停用设备应落实安全警示和危险能量物理隔离,报废设施应执行企业管理制度并及时清除。

 

  新形势下怎么做?

 

  ●专项整治明思路,系统作为聚合力。

  今年4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政府、企业和第三方就钢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专项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明确各自职责定位,积极作为,形成合力。”展之发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首先,在政府层面,应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责任,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明查暗访等手段,持续开展钢铁企业熔融金属、煤气、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活动。同时,还应从安全法规和标准角度不断完善钢铁行业安全标准体系,并对缺失、不适宜的标准及时制订、修订。

  其次,在企业层面,一是应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业务安全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得到落实,真正做到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亲自抓部署、抓落实,真查、真改、真落实,同时在企业内部逐步形成综合安全管理、业务安全管理和全员共建安全的良好局面。二是应增加投入,持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团队建设。强化包括专业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在内的全员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所有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综合安全技能实现大幅提升,并不断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是应系统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制订符合本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自主排查隐患,真正做到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四是持续强化承包商安全管理。通过不断完善承包商准入、过程评价和退出机制,切实提升钢企内部各类承包商综合安全管控能力,逐步实现承包商安全管理机制、专职安全管理团队、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安全管控要素,与钢企内部单位、职工同等管理、同等实施的共同体和共建格局。

  最后,就第三方而言,应规范运作并持续提升综合安全管理、专业安全技术综合服务能力。“第三方应切实指导钢企不断强化基础安全管理、将重点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有效落地,同时重点指导钢企从根源及从顶层机制保障上,持续提升各层级、各专业安全技术领域和全体职工的综合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展之发指出,这是钢企设备设施本质安全达标之后,持续强化维护质量和过程安全管控,从根源上强化新改扩建工程源头本质安全,持续强化全员规范操作、杜绝“三违”现象的核心支撑措施,应充分发挥第三方的作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