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2020年全联冶金商会理事会提出——聚焦新发展格局 打造发展新优势

2020-08-07 15:44:00

  本报记者 何惠平

 

  “当前中国钢铁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发生了转变,挑战更加严峻。民营钢铁企业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满足社会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8月5日,全联冶金商会轮值会长、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在2020年全联冶金商会理事会上表示。

  全联冶金商会创会名誉会长、原国家冶金局副局长、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喜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联冶金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王连忠主持会议并做秘书处工作报告。

  董才平在会长工作报告中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民营钢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了下半年市场情况,并部署了下一步主要工作。

 

  上半年民营钢企生产经营稳定向好

 

  董才平介绍,上半年,民营钢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物流不畅、市场需求减少、库存增多、钢材价格下降、原料价格上涨、效益下滑和资金压力加大等困难和影响,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好成绩,并保持了生产经营的稳定,总体上看,发展呈现良好向上态势,具体表现在以下6个方面:

  一是生产经营平稳上升。据全联冶金商会统计,上半年民营钢企累计生产粗钢3.09亿吨,占全国产量的62%,同比增长1.3%,日均产量为170万吨;累计生产生铁2.58亿吨,占全国产量的59.6%,日均产量为142万吨,同比增长2.17%;累计生产钢材4.23亿吨,占全国产量的70%,日均产量为232万吨,同比增长2.65%。

  6月,随着下游需求增多,粗钢产量增长较快,民营钢企钢、铁、材产量增速加快。其中,粗钢产量为5818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3.8%,同比增长6.2%,日均产量为194万吨,环比增长2.6%;生铁产量为438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0.7%,同比增长5.28%,日均产量为146万吨;钢材产量为8372万吨,占全国产量的72.3%,同比增长8.96%,日均产量为279万吨。

  二是经营效益保持在合理水平,呈现逐月上升局面。据全联冶金商会统计,上半年民营钢企实现利润417亿元,同比下降37%,降幅比前5个月收窄13个百分点,降幅低于全国3.3个百分点。其中,6月实现利润总额为148亿元,环比增长48亿元,增幅为37%。6月民营钢企吨钢利润为358元;上半年吨钢利润为180元,销售收入利润率为3.9%,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由去年的61.8%下降到58.7%,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中天、普阳、敬业等一批钢企效益逆势增长。通过德龙混改后的天铁,6月深挖混改效应,实现利润3亿多元。

  三是民营钢企超低排放改造加速,环保水平不断提升。上半年,民营钢企不断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实施全流程的超低排放改造,“三废”治理效果突出,SO2、烟尘、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大幅下降,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大幅下降,大部分民营钢企已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很多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与城市功能互补、和谐共融,建龙、中天、德龙等30家民营钢企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示范工厂名单,打造了一批3A、4A级旅游景区、花园式工厂。

  四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沙钢不断创新管理,其“民营钢铁企业增强综合竞争优势的全方位升级”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二等奖;最新成功调试生产高附加值SG35WV2000硅钢,为下一步批量生产及今后进一步开发薄规格硅钢生产提供宝贵经验。敬业研发的高速激光熔覆用合金粉末Fe55不仅较其他粉末耐磨性能提高了5倍,而且降低了成本;其以4.8亿元人民币完成对英国钢铁公司的收购,表明中国钢企有能力走向世界,与世界先进钢企共融、共舞。津西钢铁创造了“创新常态化、产品高端化、产业新兴化、管理职业化”经验,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建龙通过设立更多的科研课题,全力推动中试基地和实验室的建立,向着成为科技创新型钢企的目标迈进。南钢把传统产业做成优势产业,并拓展到新兴产业,展开引领客户需求模式创新。中天钢铁新建项目采用了新技术、新工艺,尤其是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为发展目标,确立了人均年产钢2000吨的新目标,打造管理新模式。会员企业掀起了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深入对标挖潜的热潮,形成了石横、普阳、方大、建龙、南钢、三钢等一大批先进管理典型,通过学习交流、对标挖潜,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五是党建工作有新发展。中天钢铁坚持以“党建引领,助力中天项目”为工作思路;泰山钢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管理和科技进步“四个轮子”发展战略,被山东省济南市评为“盈商润济·党旗红”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荣程深刻理解钢铁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相结合的重要意义,结合其发展战略,打造荣程党建新特色;德龙提出以党建为引领的“党建、绿色、创新、精益、数字、幸福”六大文化理念,形成了“绿色钢厂党旗红”独特品牌。

  六是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履行社会责任。今年初以来,民营钢企为防疫捐款捐物(总价值)超过13亿元人民币。143家民营钢企中,有40多家捐款超过100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营企业不存在员工下岗的情况,有些企业不仅新增员工,同时员工工资福利还实现了增长,如中天钢铁员工年均收入从2015年的6万元提高至现在的10万元,涨幅超过60%;建龙、九钢和萍安钢铁员工年均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钢铁产量增长过快风险犹存

 

  “决定钢铁发展的是高位发展、质量发展、环保发展和管理发展。”董才平表示,“钢铁保持高位需求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一是需求保持高位。第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同比回升转正至3.2%。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第三、第四季度增速有望升至5%~6%,全年增速也指向3%左右。依靠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的支撑,预计今年国内钢材需求小幅增长,幅度约为2%。

  二是粗钢产量略有增长。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粗钢产量增长了1.39%,6月份的日均产量达到了305.3万吨的历史高位,年化产量将达到11.1亿吨水平。7月中旬,247家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为93%,比去年同期高7个百分点。

  三是产量增长过快的风险依然存在。根据往年规律,下半年产量将有所回落,预计日均产量会回落至280万吨,但仍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减产力度将小于前两年,一是环保限产效应减弱;二是一批产能置换项目将建成,集中释放产量冲击市场,预计今年新投产近8000万吨粗钢产能,加上疫情导致的国内外钢材需求的回落,可能再次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

  全面完成民营钢企经济发展目标

  董才平指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钢铁工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妥善处理企业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中长期的统筹协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提高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水平,提高生产力,挖掘管理潜力;适应宏观调控跨周期性调整的方向,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董才平要求:

  一是认识新阶段、新挑战和新机遇。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保持了平稳态势,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但是钢铁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化解过剩产能成果的基础尚需巩固,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繁重,钢铁行业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增强机遇和风险意识,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发扬奋斗精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长期均衡。

  二是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绿色环保。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三期叠加”的关口,环保工作真正进入深水区,任务还很重。中国钢铁行业只有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在绿色环保投入方面要不设上限,环保工作人人参与,环保做法形成经验,主动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加速完成全面超低排放改造,以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

  三是兼并重组和产能置换相结合,优化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目前产业集中度低已经成为影响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这导致钢铁工业在资源掌控能力、市场有序竞争、淘汰落后产能、技术研发创新、节能降耗减排等重大问题上缺乏行业约束力和自律能力。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从而打破中国钢铁行业“小、散、弱”的限制,构建分工协作、有效竞争、共同发展的创新格局。钢企应当通过提升企业竞争力,利用规模加特色优势的双重优势,以兼并重组和产能置换相结合来带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防范供求失衡。要加强行业自律,开展有序竞争,维持供需平衡,力求市场稳定,达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目的。

  五是进一步加强商会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