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钢企拿什么来建设高质量生态圈?(上篇)

2020-08-19 14:47:00

  

  编者的话

 

  为赋予产业链更强韧性、更大潜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当前钢铁行业正在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和措施层出不穷。《纵深》版特邀请业内专业人士,围绕钢铁产业生态圈建设话题建言献策,特别推出《钢铁企业拿什么来建设高质量生态圈?》,分上、下篇刊出。其中,上篇将基于浦项制铁INNOVILT生态圈建设案例,对生态圈的概念、生态圈的价值创造和生态圈治理等内容进行阐述,下篇将着重介绍浦项制铁INNOVILT生态圈建设的4个生存之道,即“系统、有序的共生关系”“可扩展的生态系统”“凝聚力”和“风险可控”。本期刊出上篇。

 

  陈坚钢

 

  缘 由

 

  近年来“生态圈”一词很热,不少企业提出要加强生态圈建设。钢铁企业也不例外,纷纷围绕由钢铁产业链向钢铁生态链“蝶变”,建设高质量钢铁生态圈话题建言献策。那么,钢铁生态圈究竟该怎么建?如何建设高质量的钢铁生态圈?

 

  视 点

 

  不同的利益体和竞争体,都渴望一种新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在自然界生存状态的启示下,萌发出了建设商业生态圈的想法。商业生态圈是指参与商业活动的各利益相关者通过共同的目的建立一个价值平台,各利益相关者关注其所在价值平台的整体特性(笔者注:不是个体特性),并通过平台撬动其他参与者。说容易,做很难,因为圈内的各方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同时也受到各自行业和个体生存环境的影响,一旦达不成平衡,生态圈就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这其中的关键就是——随着时间、环境的变化,平衡各方的利益诉求。

  德勤中国2016年发布的《新常态下商业生态圈治理调查报告》和《新常态下的企业制胜之道:商业生态圈治理》认为:

  商业生态圈建设有2个重点:一是“价值创造”,二是“生态圈治理”。这两个重点可用于考量生态圈建设的意义何在,以及生态圈建起来后可否持续。

  德勤中国提出,商业生态圈生存之道有4点:一是建立系统和有序的共生关系,创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二是利用客户、市场、同盟和供应商扩展生态系统;三是形成生态圈凝聚力,即需要培育中坚力量;四是“第三方风险”应可视化、可量化,从而有效控制平台合作带来的“不确定性”。从上述可看出生态圈生存的关键特征,即共生、可扩展、有凝聚力、无不确定性。

 

  深 度

 

  钢铁企业拿什么来建生态圈?大致可归纳为产品、技术、服务等。这其中产品应是首选,因为它是钢铁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钢铁企业最能创造价值的地方。比如,韩国浦项制铁于2019年末推出了高级建筑材料“INNOVILT”产品品牌(以下简称INNOVILT),并希望用一种新的生态系统来推进品牌建设。

  INNOVILT是创新(Innovation)+价值(Value)+建造(Build)的复合词,意味着采用优质建筑钢材,利用创新的技术和面向未来的环保理念,与浦项制铁的业务合作伙伴共同创造价值。

  INNOVILT包含可持续性、合作伙伴关系、创造力、高科技四大价值观。其中,可持续性是指通过使用钢铁使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对环境更加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是指通过与客户的共生发展取得共同进步;创造力是指通过研发生产更优质的钢铁产品来建造更有创意、更美好的建筑;高科技是指通过研发基于智能建筑的建造技术来增强竞争力。

  总之,INNOVILT是以建造高质量的绿色建筑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为出发点的。

  浦项制铁较早就开始关注扁平材如何更好地用于建筑,并为之进行了系统的研发;关注绿色建筑的发展和标准制定;关注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2013年,浦项制铁绿色大厦示范项目竣工,该示范建筑有5层,面积为5000余平方米,由办公楼、大厅、组装型模块化住宅、展示厅等组成。作为韩国国土部研发项目——“基于市场需求的新建筑绿色化扩散研究项目”的一环,绿色大厦从设计、建造、使用到废弃都围绕环保、节能而展开。

  该大厦由浦项制铁相关子公司设计和建造,采用了106项技术以优化建筑性能。这106项技术包括22项绿色材料技术,涉及钢材、镁材、铝材、环保混凝土(炉渣)、其他新材料的应用;47项绿色能源技术,涉及太阳能、风能、水收集发电、LED照明、自然光引入照明、地热地冷利用、燃料电池供电等;37项绿色建造技术,涉及结构系统、机械系统、信息和通信技术等。

  浦项制铁意识到,在助力建设高质量绿色建筑和基础设施方面,钢铁行业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和思路,需要实现更大幅度的提升。为此,浦项制铁以助力建设高质量(节能、环保、安全、健康、舒适、智能)的绿色建筑为方向,开始了深入的探索。这一选择会让浦项制铁面临不少困境。毕竟,没有钢,造不成车;但没有钢,可以造房。因此,必须围绕建设高质量绿色建筑,集合对此同样关注的相关参与者共同推进才可能获得成功。于是,浦项制铁开始推进INNOVILT生态圈建设。

  INNOVILT生态圈是指由浦项制铁产品研发与制造及建筑设计与建造、钢铁建筑产品加工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开发商、建筑设计师、建筑管理与维护企业、其他建材供应商、专家、最终用户(消费者)等组成的具有一定利益关系的,相互合作与竞争的,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建设高质量的绿色建筑与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共生、互生、再生的动态经济联合体。同时,该生态圈以开放式的智能互动平台、体验式的钢铁建筑和先行实例,不断吸引新的成员加入。

  INNOVILT生态圈的价值创造点在哪里

  INNOVILT总的“价值创造”体现在颠覆人们对钢铁建筑的原有认识,同时将本企业的产品形成集群,大量推向市场,将钢铁的本质在建筑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到极致,并且带动一大批建材加工企业、建筑设计师、建筑施工企业、开发商、建筑维护和管理企业、专家与学者,以及其他建材生产企业的转型发展。INNOVILT的参与者或影响者多达9类。

  INNOVILT具体的价值创造点有3个:

  价值创造点一: 建筑,特别是民用建筑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给圈内参与者以持续的增值空间。

  世界钢铁协会将建筑使用钢材的好处归纳为8点,一是可重复使用和无限循环利用;二是使建筑物更节能、坚固,且需要更少的横梁;三是可提供更多可用的开放空间;四是重量轻,可以减薄地基,同时材料越少,意味着资源消耗量越少,对环境的影响就越小;五是易于与其他材料结合使用;六是由于钢的延性,能抗震;七是可快速现场建造预制建筑;八是耐用。

  但是,受制于钢铁材料的特性,受制于使用者对钢铁材料的认识,真正以钢铁为主的建筑不多,特别是在民用住宅方面。

  为此,浦项制铁提出,为了营造更强大、更安全、更美观的居住环境,需要创建优质的钢铁建材品牌,与合作伙伴共同将建筑行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浦项制铁还提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钢铁材料应用解决方案。

  奔着高质量的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而去,圈内各参与者各取所需,但又为了同一目标;各有所获,但又使各方增值。如此可理解圈内各参与者的增值空间为:

  ①浦项制铁可开辟新的、稳定的、更大的建材用钢市场;

  ②建材加工企业可提升加工档次,获得更多的加工量,形成规模化的加工能力;

  ③建筑施工企业可改善施工环境、施工质量和施工方法;

  ④开发商可有更多的项目选择、更短的施工周期和更好的性价比;

  ⑤建筑设计师可拓展设计思路,承接更多的设计项目;

  ⑥建筑管理和维护企业可得到更好的后期维护甚至是免维护;

  ⑦专家可获得更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

  ⑧最终用户(消费者)可获得更为理想的、安全的居住空间和健康的生活环境;

  ⑨会对其他建材供应商形成冲击,但也能促使其获得更多的转型空间和合作空间。

  价值创造点二: 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法将成为未来可持续的发展趋势,圈内参与者可大显身手。

  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周期内,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使用空间,可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仅从此概念来理解,钢铁建筑不是唯一。但从建筑材料可回收利用、施工清洁、可预制、可满足不同施工环境、施工周期短等方面来看,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理解,则非钢铁材料莫属。

  对于钢铁材料来说,大范围地介入民用建筑市场,特别是住宅市场有一定难度。一是要考虑最终用户的接受度与居住感受,二是要考虑钢材的适用性。这些都需要钢铁研究与生产系统、建筑设计系统、建材加工系统、建筑施工系统、开发商和相关政策的配合才能完成。最后,还需要消费者的极大认可。

  由于涉及的领域众多,单靠钢铁企业一厢情愿,很难影响民用建筑市场。但建筑用材市场广阔,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共识。

  世界钢铁协会建筑用钢项目主管Terrence Busuttil预测,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大幅降低,而钢铁材料将在推动建筑近零能耗转型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Terrence Busuttil认为原因有四,一是由于钢材能够连接并传输可再生能源,例如用作屋顶太阳能板的钢支架、屋顶集成太阳能集热器和地热能桩等。二是钢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迅速储存/释放热量。例如,相变材料可用作地板、墙壁或天花板,以捕获和存储热能,使室温恒定,降低能源需求。三是气密性,钢夹芯板和钢窗有助于保持建筑物的气密性,减少热损失,节约能源。四是可持续性,钢材可按特定尺寸或模块在工厂预制,在需要的时候为作业现场提供组件,其易于拆解和可无限次循环使用的特性意味着未来不需要制造更多新的钢材,这也意味着未来对初始原材料的需求将降低。

  近日,浦项制铁与韩国某大型建筑企业签署了使用INNOVILT创建环保型建筑材料示范园区以及钢制模块化业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通过采用代替大理石和木材的喷墨打印钢板及可循环使用的钢制模块化施工方法应对建筑废弃物、粉尘等施工中的环境问题。该大型建筑企业认为,如果将浦项制铁的钢制模块化施工方法和INNOVILT产品与该企业的施工结合起来,将有助于解决各种环境问题和提高施工质量。

  该价值创造点对未来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价值创造点三: 像消费品一样打造工业品并产生明显的品牌效应,打破扁平材不能成为钢铁建筑主体的局面。

  浦项制铁推出建筑用高端钢材,并未采取以往B2B(企业对企业)的方式,而是以B2C(企业对消费者)的方式推出。浦项制铁将INNOVILT当作消费品来推广,以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与报道,还为INNOVILT设计了吉祥物,并打造INNOVILT品牌实体体验馆,使INNOVILT的推出引发了众多关注。

  社会发展至今,人们的品牌意识已很强烈,尤其是涉及住宅和家装用品时,更会考虑环保标准。这也为浦项制铁的INNOVILT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宣传和表现空间。

  人们在使用汽车、家电等物品时,不会特别关注它们是用什么钢材制成的,也不会关注它们是由哪家钢铁企业制造的,人们关注的只是最终产品制造商的品牌。而钢铁建筑与汽车、家电不同,建筑的质量和使用感受与人的关系异常密切,浦项制铁抓住了这一特性。

  如何让人们识别并信任INNOVILT?浦项制铁采用了3种方法,一是对INNOVILT产品进行质量认证,以此确保建筑物的质量。如同计算机上经常可见的“intel inside”那样,INNOVILT产品也贴上了“浦项制铁 inside”的认证标签。二是请建筑设计师和建筑施工企业选择相关材料和INNOVILT进行比较,将最后选择并应用INNOVILT的信息向最终用户(消费者)进行传递,从而逐渐获得最终用户的认可。三是建造INNOVILT品牌实体体验馆。

  浦项制铁希望INNOVILT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具备更安全、更具可持续性和更具成本效益的特性。这是其对广大最终用户进行品牌引导的重点,也是最终用户主动识别、选择和使用该品牌产品的关键。

  如果牢固树立了INNOVILT作为优质建筑材料的概念,那么最终用户会主动要求使用INNOVILT。甚至有人会说:“我的住宅是用INNOVILT建造的。”这样一来,工业品销售也能达到消费品品牌的效应了。

  INNOVILT生态圈的治理

  有了价值创新,生态圈建设的理由成立了,接下来就是治理。毕竟现实中的商业生态圈与自然界中的生态圈不同,不可“野蛮生长”。治理是为了确保生态圈一开始就朝着正确的方向有序、共生发展,并且不断增值。浦项制铁采取了4种方式来确保生态圈的治理。

  INNOVILT开放式智能平台建立

  为了保证圈内参与者的互动、沟通,信息保真,浦项制铁首先建立了INNOVILT开放式智能平台。该平台包括产品信息、产品宣传、品牌介绍3部分内容,为圈内各参与者创造了了解、沟通的良好环境。

  平台产品信息包括BIM(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库、BIM应用、设计工具、AR(增强现实)产品目录。其中,BIM数据库目前含有177种各类建筑钢材的介绍,点击每个产品都可以看到产品的三维模型,以及产品名称、建筑产品加工企业、发布日期和编码;BIM应用含解决方案指南、标准型号、BIM工具;设计工具含产品的详细信息;AR产品目录,可通过逼真的三维模型展示各种建筑产品。

  平台产品宣传包括INNOVILT品牌故事、特别企划、报道和宣传片等。

  平台品牌介绍主要包括INNOVILT品牌创建原因、创建过程和品牌使用要求等。

  INNOVILT管理机构的成立

  浦项制铁建立了INNOVILT品牌委员会。为公平起见,品牌委员会由12名成员组成,包括浦项制铁外部董事、建筑和土木工程学相关专家与学者以及浦项制铁高层领导,每季度举行一次品牌委员会会议,持续管理INNOVILT品牌。

  品牌委员会负责调查是否存在任何损害INNOVILT品牌声誉的质量问题,以及客户是否愿意继续使用INNOVILT产品。浦项制铁还会举行专题会议,讨论相关解决方案,在使INNOVILT保持创新的基础上,提高最终用户对INNOVILT的信任度。

  INNOVILT产品加工企业资质审核

  制作和销售INNOVILT的建材加工企业需向浦项制铁提交申请书,由INNOVILT品牌委员会审议该企业的稳定性、经营能力、加工产品的技术性和已取得的市场成果等,以此获得INNOVILT加工企业联盟认证。如此方可进入浦项制铁INNOVILT生态圈,使用INNOVILT品牌,并获得INNOVILT联盟认证标签。

  需要注意的是,制作和销售INNOVILT的建材加工企业,需要与浦项制铁共同维护INNOVILT品牌,同时还要与建筑施工企业对接,起到桥梁作用。

  显然,资质审核的目的是为了确保INNOVILT品牌不受到损害,同时也是保证建筑质量的必要环节。如此就控制住了钢材质量和建材加工质量,后续再控制住施工质量,建筑的整体质量就控制住了。

  INNOVILT品牌专栏的开设

  浦项制铁在官网开设了INNOVILT专栏,随时报道INNOVILT的发展动态,包括INNOVILT在钢铁建筑中的作用、INNOVILT产品与其他产品的比较、INNOVILT在建筑中的效果、INNOVILT建材加工企业的动态、INNOVILT项目的进展等,以此增强与INNOVILT生态圈各方的沟通和互动。对普通的最终用户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方式。

 

  链 接

 

  新常态下企业制胜之道:转向生态圈联合

 

  德勤中国发布的《新常态下商业生态圈治理调查报告》是基于对沪深300和香港交易所的100余家上市企业高管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形成的。调研发现,现今近八成企业的外部费用(如外包、中介和咨询等)超过内部费用,企业内部与外界的连接更加频繁。同时,企业对合作伙伴的依赖程度也呈上升趋势,逾半数受访企业表示企业对合作伙伴倾向“高度依赖”和“非常依赖”。近五成受访企业认为,由于合作方行为导致的声誉受损和服务中断是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在过去的2~3年内,已有逾六成企业发生过此类风险事件。

  由此,该报告指出,在新常态下,商业关系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改变。德勤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经营方式正从传统的行业内联合转变为庞杂的生态圈联合。

  该报告同时指出,45%的受访企业表示,企业的最大忧虑是缺乏明确的组织与机制落实方面的风险管控,以及合作方治理与管理的不充分。大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坦言,由于各类风险激增,企业内在联系交叉性强,各类风险的责任归属难以清晰界定,加之各方之间又欠缺及时商讨应对关联风险的机制,这些都为企业与第三方合作增加了不少风险管控上的困难。

  此外,接受调研的受访企业表示,外部合作低效或失败,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企业内部缺乏长远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