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降低压缩空气能源消耗的有效途径——大排量容积回转式压缩机应用前景看好

2020-11-11 16:15:00

  陈晓莉

 

  大排量压缩机是冶金行业不可或缺的动力能源设备,在冶金行业所有能源消耗中,压缩空气能源消耗占相当大比重(约占企业总耗电的5%~15%)。然而,目前大排量压缩机的进口化率约占到80%以上,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设备及配件价格高昂并且周期非常长。

  离心式压缩机属于动力式(速度式)压缩机,它是靠高速旋转的叶轮,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将气体由速度能逐渐转化成压力能。由于离心式压缩机存在各种能量损失,包括摩擦损失、分离损失、二次流损失、尾迹损失、漏气损失、轮阻损失等各种损失,所以其总输入功不可能全部变为有用的能量,而有相当一部分在压缩过程中会损耗掉。实际上,离心式压缩机在设计非常合理的情况下,多变效率往往只有70%左右,对于高压小流量的只有60%左右,可见其效率相对于其他形式的压缩机是非常低的。

  研制开发一种高效节能的大排量压缩机,对工业节能减排将具有重大的意义。

  大排量容积回转式压缩机优势与特点

  大排量容积回转式压缩机融合了阜新金昊空压机有限公司在容积回转式压缩机领域二十多年的经验,开创了容积回转式压缩机大排量气体压缩的先河,并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空白。

  大排量容积回转式压缩机采用独特的单转子与单中心轮结构,这样的配合大大提高了转子槽的旋转角度,增大了单槽的有效容积,从而实现了小转子大排量的压缩机形式。大排量容积回转式压缩机的流量范围为100~6000Nm3/min,压力范围为0.02~50MPa,将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该压缩机容积效率高达90%以上,远高于其他形式的压缩机,可成功替代进口离心式压缩机并将为企业和国家节省大量的电能。该产品将有效推动大型压缩机国产化,并为工业节能减排做出积极的贡献。

 

  结构原理:

 

  由电机或汽轮机通过联轴器带动压缩机主轴旋转,主轴上设有传动齿轮,通过齿轮的传动分别带动中心轮与转子运转。中心轮与转子槽及壳体相互配合完成吸气、压缩、排气过程,压缩过程中通过喷液进行冷却和密封。根据用户对不同压力的需求,压缩机可以分为一级、二级或多级压缩,多级压缩不仅可以达到很高的排气压力,并且具有很好的节能特性。

 

  核心优势:

 

  这种突破性的创新设计,开创了容积回转式压缩机大排量气体压缩的先河。由于大排量容积回转式压缩机容积效率高达90%以上,远高于同类其他形式的大排量压缩机,比如活塞式、离心式等,其节能特性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是巨大的。另外,由于转子与中心轮通过齿轮独立运转,它们之间不接触,并且齿轮与轴承的设计寿命均为8万小时以上,所以其具有非常好的可靠性与稳定性。该技术已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具有知识产权保护。

 

  功能原理:

 

  应用物联网技术、具有实时在线及移动监测、定位追溯、报警联动、调度指挥、预案管理、远程控制、安全防范、远程维护、能耗分析、统计报表等管理和服务功能,使产品无论在任何地方,金昊公司和用户都能实时掌控运行状态,实现对压缩机的“管、控、营”一体化。

 

  功能特点:

 

  物联网功能赋予压缩机智能化的管理手段。压缩机的管理人员可收到压缩机的预报警与报警、保养与维护、安全分析提示等信息;可对压缩机进行远程状态分析、故障诊断、安全性分析、托管控制以及提供用户手机控制管理权限等管理操作。

 

  大排量容积回转式压缩机节能分析

 

  压缩机运行成本分析:

 

  压缩机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包括设备的购置成本、维护保养成本及能耗成本。假设压缩机的全生命周期为10年,据统计其购置成本占1.6%、维护保养成本占2.9%、能耗成本占比高达95.5%。可见一台压缩机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绝大部分是能耗成本,所以要想降低一台压缩机生命周期内成本的根本方法,是竭尽可能去降低压缩机的能耗成本。而压缩机又是工厂里的耗能大户,所以采用节能压缩机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及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大排量容积回转式压缩机战略营销模式:

  阜新金昊空压机有限公司为了快速推广,把这一突破性的产品应用于客户,为用户带来巨大的节能收益,将用户的原有(在用)压缩机替代更换成该公司大排量容积回转式节能压缩机,对于用户来说可实现“零”投资成本、“零” 风险使用、“零”保养费用。

 

  具体政策如下:

 

  一是免费替换用户原有的同型号产品,金昊公司只收取节能差额部分的费用。时间根据用户对设备的使用模式具体确定,一般为2年~3年,在使用期间免费维护保养,2年~3年后,设备无偿转让给客户。

  二是金昊公司按月收取节能部分的收益。

  三是对原有设备进行能耗评价,双方共同确认其单位能耗(气电比),或者由第三方(具有资质机构)出具能耗报告,数据必须是真实的。

  四是产品使用前将接入功率(智能)表及流量计,可实现远程读取、监测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到金昊公司物联网管理平台及用户数据管理中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