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金技术

昂首行进在“一带一路”上——冶金大型高炉里的陕鼓“硬支撑”

2020-01-17 13:50:00

  在1月10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一次会员大会上,钢铁企业“掌门人”碰撞出思想火花,铺开了中国钢铁产业链强国梦的宏伟蓝图,为当前国际和国内复杂环境下钢铁行业的产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明晰了方向。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钢铁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支撑企业走出去,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优质产能,已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其中,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鼓)正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动作为,叫响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和中国方案的国际品牌。

  点赞绿色节能的中国装备

  2020年元旦前夕,俄罗斯到处洋溢着新年的气氛。虽远离家乡和亲人,陕鼓海外事业部欧美及中亚市场销售部负责人赵金艳内心却依然欣喜,她刚刚代表陕鼓与俄罗斯北方钢铁集团签订了5580立方米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项目合同。至此,陕鼓海外朋友圈又多了一个钢铁行业的新伙伴,陕鼓成为了欧洲最大冶金高炉能量回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提起陕鼓的海外业务,赵金艳滔滔不绝。她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她从1997年参加工作起就在这个行业里打拼,当时正值陕鼓研制的轴流压缩机首次进入印度钢铁市场。20多年后的今天,印度国内包括塔塔钢铁公司、京德勒西南钢铁公司、印度国家矿产开发公司,以及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都成为了陕鼓的忠实客户。在印度,陕鼓研制的高效节能主导产品高炉煤气回收透平发电机组市场占有率达到78%以上。

  “这是基于海外客户对陕鼓能量转换领域大装置高端技术的充分认可。高炉煤气余压余热回收发电装置(TRT装置)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有价值的二次能源回收装置,是一种绿色节能装置。”赵金艳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

  她还记得在韩国现代制铁5250立方米TRT装置项目中,陕鼓凭借自主开发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提高高炉冶炼强度的顶压能量回收系统(简称3H-TRT系统)技术优势,在众多国外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让这项技术问鼎国际一流市场。

  德国蒂森克虏伯钢厂的8号大高炉也配备了陕鼓TRT装置,而且采用了欧标和德国标准。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项目执行和交付,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欧盟认证要求执行,机组至今都保持着良好平稳的运行状况。

  在越南河静、和发榕橘等主流钢铁公司的高炉鼓风机组全部采用陕鼓装备产品,轴流压缩机、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装置等30多套机组正在安全稳定运行。

  与此同时,陕鼓自主研发的各类大型节能环保装置,正在遍布全球的不同规格大高炉里发挥着节能环保的优势作用,被海外用户肯定。

  “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陕鼓研制的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已实现了新气动设计、大型焊接机壳、径向进气轴向排气、新型叶根等技术的持续优化,以及机组控制的远程一键智能操作。”陕鼓技术总监柳黎光说。

  如今,陕鼓自主研制的近1000台(套)TRT装置已遍布“一带一路”大大小小的钢铁企业,特别是全球为数不多的5000立方米以上高炉能量回收系统装置中,有一半都配备陕鼓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

  据测算,这近1000台(套)TRT装置每年回收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后可达到18吉瓦,相当于4000万吨煤炭的发电量。

  持续创新跻身世界一流

  着眼于全球冶金等流程工业领域的绿色发展,陕鼓通过国际化战略布局,整合全球资源,形成了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陕鼓欧洲研发中心、陕鼓布尔诺研发中心、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平台,打造国际研发平台人才高地。陕鼓相继开发出高炉鼓风机技术、高炉煤气能量回收发电技术、煤气透平与电机同轴驱动的高炉鼓风机组(BPRT)、烧结余热能量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技术(SHRT)、高炉鼓风机与汽轮发电机同轴机组(BCSG)、汽电同轴驱动高炉鼓风机组(BCSM)、烧结能量与高炉煤气顶压回收透平发电机组技术(STRT)等节能减排技术及能量转化装置。

  陕鼓技术总监柳黎光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陕鼓首创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应用技术荣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不仅为国之重器在国际舞台上争得了话语权,也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而在冶金大型高炉鼓风领域,陕鼓持续的技术创新也正在打造该领域世界之最。

  “自轴流压缩机诞生起至今100多年里,西方国家一直在市场中占据着绝对垄断地位。曾经,国内2000立方米~5500立方米大型高炉鼓风机组全部为进口设备,价格昂贵,技术受制于人。”陕鼓轴流压缩机领域首席技术专家王仪田对此感慨万千。

  王仪田带领团队数十年潜心研发冶金领域大型高炉鼓风机技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持续研发和创新突破,使中国企业研制的轴流压缩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如今,陕鼓研制的全球最大轴流压缩机已在市场投运。陕鼓轴流压缩机组已遍布全球,产量累计已达19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王仪田对此颇为自豪。

  2019年7月,王仪田和团队又完成了中国首个大型高端装备轴流压缩机组基本级性能实验研究平台建设,并顺利投入试验,为我国大型高端装备轴流压缩机技术创新、开发及成果转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他和团队成员正在进行3H轴流压缩机技术和高压比轴流压缩机关联技术的开发创新,为中国装备夯实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从输出“装备”到输出“方案”

  前不久,陕鼓与河钢塞钢签订了高炉鼓风系统能效优化升级改造总承包工程项目,为河钢塞钢两座高炉动力系统提供流程优化、能效提升及节能降耗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深有感触地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我们为河钢塞钢量身定制了‘塞钢冶金全流程能源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将为河钢塞钢高炉流程工艺能效提升及优化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河钢塞钢项目需求,陕鼓方案将原汽拖式离心风机改为电拖式轴流压缩机,利用高炉煤气进行双超发电,使原来高炉排放掉的煤气得到充分回收再利用,将达到优化流程、节能减排、提升效率的良好效果。

  陕鼓以优质高效的EPC(总承包)工程总包方案,承接了印度尼西亚年产300万吨不锈钢冶炼一体化项目(PT.ObsidianStainlessSteelOSS公司)。20万标准立方米/小时空分装置的一次试车成功及园区发电项目一单元一号机组的一次并网发电,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陕鼓“加速度”。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陕鼓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实力更加凸显,目前已拥有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EKOL汽轮机公司(捷克)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并建立了覆盖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印度、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韩国、西班牙、泰国、越南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服务网络。

  “如今,陕鼓通过国际化战略布局,正以‘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国际化拓展思路,持续打造全球市场、研发、供应链、金融四大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服务于全球冶金等流程工业领域客户的能力,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李宏安说。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张苓 通讯员 王娓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