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钢材期货为钢企风险管理保驾护航

2019-06-11 11:15:00     作者:中国冶金报

  本报记者 吴勇

  日前,在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金融工作局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相关活动上,相关专家指出,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钢材期货已成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商品期货系列品种,钢铁行业的运行环境也较数十年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未来,预计国内钢材价格将震荡运行,企业可积极参与,利用好期货工具来进行风险管理。

  钢材期货影响力不断提升

  自2009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逐步推出了螺纹钢、线材和热轧卷板等期货品种。

  “伴随着中国钢铁工业的蓬勃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钢材期货系列品种交易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 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该活动上说。

  他进一步表示,影响力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钢材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充沛,影响力日益提升。螺纹钢期货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品种,热轧卷板期货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扁平材期货。按照单边计算,2018年,螺纹钢期货成交量为53亿吨,是当年螺纹钢产量的25倍左右;热轧卷板期货的交易量是8.7亿吨,是当年产量的4倍。

  第二,套期保值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钢材期货自上市以来,整体运行平稳,交割有序,一大批钢铁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将价格风险转移出去,实现了稳定生产经营、锁定成本和利润的目标。

  第三,期货价格与相关市场指标高度相关。自上市以来,螺纹钢期货和热轧卷板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相关性超过了0.9。同时,期货对国际长材和板材的价格都有引导作用,充分反映了国内、国际的供求关系变化。

  第四,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钢材期货实行品牌注册制,有利于提升企业及其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加强了行业对质量的重视,对加快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钢铁行业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价格管理服务,努力建设成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衍生品市场。”该负责人强调。

  为钢企保驾护航

  上述负责人认为,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外大宗商品震荡模式或将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对管理价格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

  马钢股份首席分析师夏仕卿在该活动上表示,对钢铁企业来说,是典型的“两头”都在外的市场,同时面临来自原材料采购市场和钢材成品销售市场带来的风险。

  他认为,现在国内钢铁企业面临的运行环境与20年前完全不一样。20年前,自有矿的比例达到70%以上,有些企业达到100%,那可能就是单方向的市场,钢材价格越高越好,利润都是自己的;现在,自有矿的比例只有10%~20%,钢材价格越高,并不意味着利润越高。

  他强调,钢材价格与原燃料价格直接决定了钢厂的利润空间。在没有运用金融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的情况下,钢厂的利润跟随钢材价格、原燃料价格大幅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去规避原材料市场波动和钢材价格的波动带来的风险尤为重要。

  “在2009年钢材期货上市之后,我们对期货有一定的参与和认识。经历了一个探索的过程,我们真正利用这个工具已有4年的时间。”夏仕卿说。他认为,企业面对市场的下跌,仅靠降本难以扭转局面。运用期货工具关闭风险敞口,可以起到平滑企业经营利润曲线或提升利润水平的作用。

  “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规避市场风险,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我们也不想利用期货市场挣更多的钱,往往挣钱的同时,会面临更大的风险。”他说。夏仕卿进一步强调,企业一定要清楚运用期货工具的目的。不同的目的,对应的团队、操作方法、制度和风控等都是不一样的,必须相互适应。利用期货市场来增加利润和利用其来规避风险,是两种不一样的理念,对应的操作与管理等都是不一样的。

  除此之外,夏仕卿认为,包括期货在内的衍生品市场是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既是工具,也是平台,将其与现货进行有机融合,可能会对实体企业的经营理念带来较大的变革。

  他还认为,钢铁企业在参与期货市场的过程中,相关领导和人员一定要加强和统一认识——没有期货工具保驾护航的现货操作,是真正意义上的投机。然后基于此,来组建相应的团队和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等。

  6月份钢价以震荡为主

  上海钢之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章在活动上表示,调整钢铁产业布局、搬迁重建、产能置换以及更新改造,可能把我国钢铁业引向新一轮的高端产能过剩,未来市场的确定性因素与不确定性因素共存。

  他认为,当前,国内钢材市场的基本特征为高供给、高需求、去库存。今年前4个月,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0%以上,5月、6月份钢铁产量还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同时,钢厂供销基本平衡,建筑钢材需求明显好于工业用材,扩大内需将进一步发力,基建投资将进一步回升,房地产施工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还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在库存方面,目前,国内钢材市场五大品种库存低于同期水平,去库存压力有所减轻。

  “预计6月份钢材价格还是以震荡运行为主,今年价格的高点一个是在3月份,一个是在8月份,不会出现在9月份。6月份,钢材价格有可能到高点,但是这种可能性没有7月份、8月份可能性的概率大。”吴文章说。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5月份,我国出口钢材574.3万吨,环比减少58.3万吨,同比下降16.5%。1月~5月份,我国累计出口钢材2909.3万吨,同比,增长2.5%。

  吴文章预计,2019年,我国钢材产量将继续增长,市场需求将平稳增长,全年供求平衡,出口会增加,但不会大幅增加。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