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弘则研究&找钢网|2019年度黑金高峰会议,产业大咖演讲干货

2019-09-03 18:31:00     作者:中国钢铁新闻网

  8月30日,“弘材大略?百炼成钢”——2019年度黑金高峰会议在杭州举办。这场由中国资本市场优秀的独立研究机构——弘则研究与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找钢网联袂主办的盛会,获得来自大宗商品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黑色系投研届各路“大咖”、专家和行业人士的鼎力热捧,国泰君安期货、宏源期货、国投安信期货的主力赞助,以及700多位代表参与,共话年度投资圈、黑金圈关注的焦点问题。

  本次高峰会议包含宏观高峰论坛、黑色产业链钢材高端沙龙、黑色产业链煤焦高端沙龙、黑色产业链铁合金高端沙龙四个章节。每一个章节都邀请了在“黑金圈”知名、权威的专家,就当前资本圈、黑色圈受关注的话题,如宏观经济走势,房地产等黑色系下游产业发展,黑色产业链2019年供需演变以及钢材、铁矿石、煤焦、铁合金后期市场走势分享了见解。

  其中在当天上午的宏观高峰论坛,弘则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王沛、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笃慧,找钢网数据中心总经理卞骞等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

  精彩观点:

  1、敦和资产宏观策略总监、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2019下半年大类资产展望》

  大咖秀:徐小庆从事国内固定收益市场策略的研究工作近十一年,其带领的研究团队连续10年荣获《新财富》杂志评选的债券研究“最佳分析师”称号前三名。2013年,徐小庆先生加入敦和资管,现任首席经济学家,其对宏观、利率、外汇、商品、股票、债券等发展态势的把控精准总是能为交易者的品种选择、交易方向作出关键性的指引。

  下半年大类资产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徐小庆认为,银行间市场利率倒挂以及同业存单的量价齐跌,显示银行放贷意愿弱、实体融资需求下降,银行出现资产荒。如果专项债额度不扩大,下半年社会融资增长会下降的很快,同时,专项债实际的增量资金可能并没这么多,对于基建的支撑力度不强。

  关于地产行业,他认为销量反弹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低利率,二是房价至少要有10%的下跌,才能重新释放购买力。而目前,降低利率对于销量的刺激还不够,地产低库存又会使得价格保持韧性,因此地产销量的下行还没有开始。但国家宏观调控具有灵活性,可以通过调控不同期限的LPR (贷款基础利率)来支撑实体部门且不刺激地产,以降低存量贷款的刚性支出。考虑到银行的风险溢价,只调LPR不调MLF(中期借贷便利)的概率较小,且考虑到地产周期,未来可能看到利率将维持低位。

  关于中美贸易战,徐小庆则表示,贸易战一方面导致全球贸易量共同收缩,另一方面倒逼美联储提早进入降息周期。全球流动性宽松对经济回升是有帮助的。收益率曲线倒挂不一定就表明全球会进入到显著衰退。多有色、空黑色的策略反映了中国地产下滑和全球外部环境的需求改善。本轮人民币汇率破7的同时美元并不强,意味着人民币相对很多货币都比较弱。这表示政府还是有意让一篮子汇率通过贬值来达到宽松的作用。

  另外,股票风格切换的核心还是地产周期,地产周期和产业周期两股力量一直交替运行,现在还是寄希望于第三轮产业周期中国高端制造业、产业的升级。

  2、弘则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 王沛 《大宗商品市场和交易逻辑展望》

  大咖秀 王沛负责弘则研究的周期品研究和大类资产配置,同时担任国内多家机构投资者内部顾问和智囊团成员。从业十数年,王沛专注于全球宏观对冲策略的衍生品研究与交易,对于宏观经济运行走势、大宗商品、利率、汇率有着持续和深刻的研究,擅长从宏观的逻辑自上而下,并结合中观数据的收集、分析、调研验证、逻辑分析,最终形成对大类商品价格趋势和投资机会的判断。

  影响大宗商品交易逻辑的核心指标是哪些?

  王沛认为,从国际市场来看,下半年大宗商品的交易机会不在于做空,而是应该寻找做多的机会。一方面,虽然我们仍然处于经济下行周期,各国的PMI表现均不佳,但是在一年多的降息周期刺激下,经济未来可能企稳。尤其半导体行业以及CapEx指数显示制造业有触底回升的可能,且汇率市场开始押注新兴市场,带动全球企稳。

  具体到交易机会,王沛认为同时配置债券及黄金去对冲政策端的不确定性,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经济的周期可以预测的,但是特朗普的行为无法预测。页岩油行业投资收缩,原油未来的利空因素不在供给端,而在需求端的走弱。

  而回到国内来看,二季度的宏观补库周期到了三、四季度可能转为去库周期,化工品的价格可能会受到压制。对于黑色而言,测算的地产新开工增速在四季度大概有3%-5%增长,对应到螺纹钢的产量在340万-350万吨,目前是供需平衡的状态。螺纹钢期货01合约的贴水状态显示,未来应该再调整约20万吨的电炉供应,达到320万吨才能平衡。但是,如果产量真的到达320万吨,哪怕以最悲观的表观消费来看都是去库的,从平衡表的角度看,存在过度悲观的可能。对于铁矿石而言,决定平衡表边际变动的是港口库存的边际变动,而决定港口库存变动的是进口利润,内外盘价差显示,未来铁矿石的到港量会继续增加,铁矿石目前还未到做多的时机。

  3、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 笃慧《钢铁需求的韧性——钢铁行业2019中期策略》

  大咖秀:作为中泰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笃慧具有10多年钢铁实业及研究经验,多年获评新财富、水晶球评选最佳分析师。2018年初,其提出政策反转、看多钢铁和地产,较早的预测了2018年黑色产业反转行情。

  下半年钢铁需求的支撑点在哪里?

  笃慧表示,黑色需求端的研究核心在于建筑业,而建筑业又由基建、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三部分构成。制造业投资的回升取决于大家对经济的中长期预期的改善和工业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情况。而意愿的改善取决于盈利的跨度,而不是单月盈利高度。2013年PPI下行的熊市太久使得企业家本轮周期较为谨慎,导致即使工业企业资产负债表在2014年开始修复了4-5年以后,制造业投资仍没有出现明显扩张,即使2017年在制造业连续12个月盈利的状态下都没有出现明显拐点。接下来,制造业投资的希望仍然不大,同时伴随的结果是实体企业融资少,利率本轮起来的幅度不高。

  对于房地产,笃慧依然保持乐观观点。总量研究要区分出长期结构性力量和短期周期性力量。房地产长期是人口城镇化等结构性问题决定,依然要遵循周期性均值回归的规律,但短期受到利率等因素较大。如果以之前的长期销售趋势线来看,2019房地产均值回归的压力需要下降20%-30%才能回到5年均值的标准,但是货币环境等因素导致远远偏离于周期合理位置,目前的地产周期的衰退还没有来临,依然处于繁荣状态。今年负个位数增长是非常好的水平,依然是非常天量的水平。在销售绝对量依然是天量情况下,房地产低库存导致对地产投资依然有信心。到今年年底,预计施工端依然维持高位。而基建端,虽然今年财政在发力,但整体基建复苏还是很难。

  笃慧认为,今年钢铁行业的不利影响因素不在于需求而在于供给。虽说制造业没有大量的产能扩张,但供给侧环保限产放松,导致供给增量太大。进是需求、退是供给,行业由超高盈利向正常水平回归。对于铁矿石,他认为下半年供应能力会恢复,但由于其对整体需求依然乐观,不认为铁矿石会回到之前的低价格。

  4、找钢网数据中心总经理 卞骞 《扑朔迷离之钢材的供需走势分析》

  大咖秀:找钢网作为钢铁产业链新兴的互联网领军企业,基于平台交易积累建立的大数据体系对于行业研究独具价值。而作为找钢网大数据业务的掌门人,卞骞通过对钢铁现货交易平台的大数据挖掘,发现行业细微变化,建立了自下而上的钢铁行业分析投资体系。其通过整合产业上下游数据结合微观现象的研究逻辑,具有前瞻性强与确定性高的特点,在业内产生了深刻反响。

  怎么从扑朔迷离的钢材行情中找到趋势?

  卞骞认为,研判钢价走势的核心是对驱动、情绪和估值的分析。驱动就是从供需以及库存中找到核心矛盾。今年的供应端根据找钢网跟踪的高频开工率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旺季过后高炉产量达到峰值,且电炉也从年前的低开工率直线上升到接近满负荷,所以在需求仍然同比增长的情况下,逐渐体现出了供应端带来的市场压力,也体现在了旺季过后的快速累库上。所以在最近的阶段里,市场对供应是极为敏感的,行情就是跟着供应端变化。比如7月拉涨、7月底的下跌及8月底的下跌,都看了供应端的驱动。但是在当前,电炉有了明显减量,甚至高炉也在不断的灵活生产调配,供应端的压力阶段性缓解了,之后的行情要看需求端的变量了。

  说到需求,卞骞认为从找钢网的微观数据及需求预测上来看,需求仍旧在保持非常旺盛的状态,所以旺季来临后,很难直接将钢材打穿高炉成本,形不成连贯的下跌,需要不断匹配供需来寻找新的方向。除了理性的供需数据找驱动外,找钢网也擅长观察市场情绪这种可以直接决定补库还是去库周期的指标,特别是找钢指数中的情绪指数已经在稳定的牛市周期中得到了验证。

  另外,卞骞特别分析了估值在行动选择上的重要性,特别是期现结合,其本质上就是买便宜的卖贵的,所以在成本、利润等因素都是低估区域时,反而不用过分悲观。

  卞骞还分析了下半年钢材市场面临的各种多空因素,并且假设了一些可能情况,比如2018年底是牛转熊的尝试,2019年底市场基于对地产的预期有再次尝试的冲动,但是每次价格下跌引起的减产,都要再去与需求进行匹配找平衡,而且就算会进入下跌趋势,行情也会非常的支离破碎甚至反复,直到未来的某一天真实需求有大幅下滑。另外,废钢会是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关键因素,高炉产量与高炉+电炉产量之间的状态如何演绎,就由废钢的价格来决定,比如现在废钢仍不具备流畅下跌的基础。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