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丰富多层次服务手段,铁矿石期货为钢铁生态圈保驾护航

2019-11-01 16:23:00

  10月31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黑色产业链衍生品峰会”在福建厦门召开。本次峰会汇聚了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以及海内外众多企业、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的专家和代表,就业界广为关注的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不少与会专家表示,宏观和产业形势更趋复杂多变,唯有紧跟发展趋势,努力实现产业升级、加大自主创新、提升治理效能,同时善于运用各类衍生品工具,才能更好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商所有关负责人致辞时表示,近两年来钢铁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企业稳定经营面临着巨大挑战,钢铁行业在应对挑战、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大力构建钢铁产业生态圈。作为钢铁生态圈的一员,大商所不断提高服务钢铁行业管理价格风险的能力。
  有效发挥市场功能 积极适应现货市场变化
  流动性充足是衍生品工具功能有效发挥的一项先决条件。自上市以来,铁矿石期货持续保持较高的流动性。
  大商所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1-9月份,大商所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实现日均成交量162万手、日均持仓123万手,流动性较为充足,能够很好满足实体企业套保需求。同时,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不断优化,交割流程顺畅。大量的产业客户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使期现货价格的相关性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较好的满足了钢铁行业的需要。
  面对近两年现货市场发展变化,大商所持续优化合约规则制度。目前已建立起铁矿石仓单服务商制度,实现了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焦煤期货修改了合约质量标准,铁矿石期货实施了品牌交割制度,进一步改善焦煤和铁矿石期货价格的代表性,提升产业企业的避险效率。
  为满足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大商所持续丰富衍生工具体系。这位负责人介绍,大商所已经建成包括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铁矿石基差交易、黑色商品互换等种类齐全的衍生工具体系,初步形成了既有场内又有场外、既有期货又有期权、既有基差平台又有商品互换、既有境内客户又有境外客户的市场发展新格局。
  此外,大商所还创新试点模式,持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有效路径。今年面向煤焦钢企业,推出了涵盖场外期权、场内期权、基差贸易等业务模式的“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为产业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在产品端发力的同时,不忘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夯实市场发展基础。
  相关研究表明,今年以来,铁矿石期现价格相关性高达0.98,套保效率达87%,市场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充实多元开放 更好满足企业避险需求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刁力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虽然今年在需求推动下钢铁行业产量增长较快,但行业利润率水平又回到低位水平。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总工程师雷平喜认为,未来几个季度铁矿石供应偏紧的问题有望逐渐得到缓解,但2020年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压力,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亦表示,全球经济已见顶回调,从“三驾马车”动能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
  铁矿石供应问题的解决仍需时日,而全球经济贸易形势日趋复杂,给钢铁企业稳定经营带来巨大挑战,管理风险的需求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19年铁矿石价格波动剧烈,但有的钢铁企业通过合理运用衍生品工具实现了更大幅度增长。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金属事业部战略客户市场总监龚小垒介绍,在应用大商所铁矿期货基础上,业内创造出了一口价远期工具、点价远期工具和含权工具等衍生工具。“以点价远期工具为例,今年8月12日,某钢厂向嘉吉公司采购9月底前交货的铁矿石pb粉10万吨,锁定基差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2001合约价加35元,点价期为9月20日前。8月28日钢厂给嘉吉公司发送点价指令在580元位置把基差点开,转换为固定价615元/吨(580元+35元)。而9月底的青岛港pb粉价为730元/吨。”龚小垒称,与9月底采购现货相比,钢厂每吨铁矿节约成本115元(730元-615元)。龚小垒表示,类似的案例和应用还有很多。
  谈到钢铁企业如何应对新格局下的矿石市场,湖南华菱资源贸易总经理谭臻鑫表示,要关注和参与衍生品市场,利用衍生品工具灵活、占用资金少的优势调节库存。
  记者从此次峰会上了解到,铁矿石期货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更多企业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和日常经营;二是期货成为现货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三是基差贸易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大商所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大商所将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市场成果;深化场外市场建设,完善基差交易和互换平台,推进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推广商品互换、商品指数、基差贸易应用,推动大商所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更好地融入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大商所期货价格影响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参与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比例高达94%,美国上市公司中参与衍生品市场的比例达到了86%。而国内利用衍生品市场规避风险的上市公司仅占8%,国内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参会的众多业界人士相信,通过交易所不断丰富上市品种与工具,持续优化合约规则体系,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参与到期货市场,提升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