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需求超预期 螺纹钢冬储行情“蓄势待发”?

2019-11-11 10:04:00

  近阶段,黑色系总体表现“不温不火”,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基本上都围绕区间范围低位振荡调整。市场曾对黑色系众品种今年冬天的走势一度悲观,但也有部分产业人士认为,今年冬储行情仍可期待。进入11月份以来,在社会库存下降和高炉开工率回升较慢等利好消息的推动下,螺纹钢主力合约拉升至3450元/吨附近。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1月,现货市场出现了缺货现象。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房地产平稳,基建增速有所提高,工地正处于赶工期,需求还是不错的,因此,在钢厂限产、库存低位、基差较大的情况下,螺纹钢价格反弹是必然的。不过,反弹可期,反转难言,关注焦点仍在冬季采暖环保限产政策的执行情况和电炉开工情况。

  “金三银四”、“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已过,十月建筑钢材市场价格不断下跌,复产逻辑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市场普遍对于后市预期消极,进一步促使市场价格走低。进入十一月以来,受利好消息带动,市场价格开始反弹,那么,是短期反弹还是反转呢?

  上海杉杉贸易有限公司杜总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当前钢厂间断性的限产以及利润收缩后,产量的释放相对有限,同时,近期螺纹钢去库存速度并不缓慢,这表明市场需求不差,下跌空间有限,短期预期好转。

  “目前现货供需面比较健康,钢企受利润空间缩减及环保限产方面影响,产量有实质性减少,而需求在9月下旬之后一直保持相对旺盛的态势。”上海卓钢链首席分析师张磊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目前钢材市场全流程资源库存偏低。“从我们调研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多数建材生产企业厂内库存偏低,且社会库存也处于相对低位,多数核心市场建材库存均处低位,只有港口库存及在途库存稍多,但也是受到运输条件影响导致。此外,螺纹资源偏紧,盘线资源则相对充足,短期仍将持续。”张磊说。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伊朗、土耳其等国外进口资源冲击国内市场,主要集中在钢坯和热轧板卷方面,国内进口贸易商报盘较多,且价格大幅低于国内。多数资源仍在计划进口阶段,实际流入部分,只在小范围内产生影响,因此预期影响大于现实影响。

  此外,前期市场一致预期螺纹钢下跌,现货超卖、期货做空占到多数,但因期现价差一直偏高,且现货供需良好导致的价格没有过度下跌,使得市场继续向下动力减弱,短期内市场出现反弹机会。

  宏源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孙佳兴认为,从黑色系品种强弱关系来看,成材强于矿,焦炭强于煤。终端需求增速边际走弱,绝对量强于去年,今年建材类需求呈现出典型的“金九银十”状态,旺季需求明显上升,但在旺季之后,建材类需求将边际下滑。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大幅回调,2019年年初,降幅达到34%;而房屋销售面积同样稳步走低,截至2019年9月底,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滑落至-0.4%,同比走低。孙佳兴表示,在传导规律下,预计今年年底新开工面积增速降至5%左右。“基建呈现逆周期调节作用,虽给予需求韧性,但整体仍需求下行。汽车产销增速预计在四季度触底反弹。”孙佳兴说。

  孙佳兴表示,四季度铁矿石基本面持续弱势。一方面是矿山发运边际增加,国内矿山生产并未出现大幅度减产;另一方面需求端不振,铁矿港口库存在1.26亿吨,到年底有望接近1.4亿吨,供过于求,供需格局发生改变。

  徽商期货梅轶萌表示,钢价后期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基差的修复和环保升级导致供应下降的预期,目前基差维持在350元/吨附近,基差在此轮走强之后并未完全修复,主修复结构尚未形成,还需关注期现货的主导权。环保上,秋季以来华中和华东地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较强,汉口、芜湖、镇江等地降水量差值较为明显,秋旱的出现也意味着北方地区大概率迎来暖冬的气候,雾霾天气的增加或将导致北方地区环保任务的加重。目前螺纹钢盘面情绪的高涨有利于基差修复,但亦要警惕阶段性现货抛压对涨势的影响。从节奏上看,目前到冬储开始还有约六周时间,01合约基差或还有伸缩的空间。操作上建议01与05合约正套。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