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分析人士:短期不锈钢价格仍将低迷

2019-12-27 16:08:00

        近日,市场人士与期货公司研究人员就当前不锈钢市场情况进行了分析和交流。

  镍价下跌,不锈钢原材料备货充足
 
  从全球来看,我国镍资源占比较低,且主要以硫化矿为主,开采难度较大,成本也处在偏高水平。国内的镍矿主要储量地在甘肃地区,占比达到62%。2019年全球原生镍产量为242万吨,国内产量80.5万吨,占比约为33.3%;2019年原生镍消费量为246万吨,国内需求为130.7万吨,同比增加11.0%。由于国内不锈钢产能的持续释放,2020年我国原生镍需求将出现攀升。另外,目前印尼镍矿出口缺量难以由其他地区弥补,菲律宾镍资源面临枯竭,危地马拉运输至我国运费较高,没有价格优势。
  事实上,镍产业链条相对较短,但由于冶炼工艺较多,下游需求品类繁杂,实际研究需要覆盖较多产品。从原料端出发,镍的生产原料可分为硫化镍矿和红土镍矿两种,硫化镍矿主要用于生产电解镍,红土镍矿加工为镍生铁后,用于不锈钢冶炼。两者在某种情况下也可以进行相互转化,红土镍矿生产的镍生铁可以转换为高冰镍,再进一步冶炼为电解镍,但通过此法冶炼而成的电解镍相对会有更多杂质,在高端应用中较少使用。
  对于当前不锈钢市场情况,国联期货不锈钢研究员李志超表示,目前市场现货资源尚可,300系少部分规格冷轧产品偶有缺货,市场氛围变暖。本月上旬热轧开启的涨势逐渐蔓延到冷轧,但经销商稳价出货居多,有让利促成交之意。此外,钢厂开出的期盘价格多为平盘,市场接货情况踊跃。近期镍板、镍铁、铬铁及304废料等不锈钢原料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不锈钢生产成本随之下降,支撑减弱。
  “今年的不锈钢价格主要是由原料推动上涨,进入9月后,随着下游消费量连续两个月下滑,价格上涨变得不可持续,钢价快速回落。”有市场人士表示。
  李志超还告诉记者,10月份我国镍矿进口同比大幅增长,当前镍铁厂备库较为充分,根据市场反馈情况,大部分企业已备货至明年3、4月份。与此同时,目前部分镍铁厂开始检修,镍铁价格虽然下挫,但成交量一般。
  上海钢联分析师谢新也认为,目前全国大钢厂因为镍铁企业的减产,逐渐增加镍铁的备货周期。但钢厂倾向于签订长单,锁定远期价格,实际价格仍存在下移压力。虽然国内仍有计划投产的镍铁生产线,但受制于近期的环保限产和企业亏损,当前产量不及今年7月水平。根据统计,目前镍铁整体产量较今年极值预估减少2万吨实物。
  对于此前市场传出的钢厂减产消息,谢新表示,目前没有出现实际意义上的减产行为,全市场基本满产。据统计,2019年32家不锈钢粗钢产能3230万吨,其中3月份产能利用率最高,2020年产能增量预计主要会出现在下半年。在原料方面,预计明年NPI需求将有较大增量,印尼青山的镍铁含量能够达到13%,基本达到冶炼300系不锈钢的比例。因此,一级镍在不锈钢产业内的需求量或出现回落。
 
  国内供应过剩压力显现
 
  高碳铬铁方面,在李志超看来,出厂价自10月初开始一路下跌,目前跌幅已达600元/吨。铬铁的价格大幅走低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现货供应充足,北方地区产量恢复;二是宝钢德盛、太钢、青山集团等几大钢厂近期均下调高碳铬铁采购价。废不锈钢方面,11月跌幅较大,已跌破每吨万元关口。前期不锈钢价格开始下跌时,废料因资源较少,紧俏程度较高,价格一度平稳,但后期不锈钢现货价格大幅下挫,废料价格也随之下调,跟跌现货。
  “国内不锈钢市场面临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供应累积明显。”上述市场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同时,热轧的原料成本占比在74%以上,但利润率仅为1%左右,行业利润被原料端侵蚀。相对于热轧,冷轧产能过剩问题更为显著。约40%的热轧不需要经过冷轧加工而直接用于工业,同时冷轧产能今年超过热轧,并将继续增加,因此冷轧供应过剩压力更大。但从需求端观察,数据显示,2019年不锈钢表观消费同比增速在13.5%,产量增速为11.8%,需求增速高于供应。
 
  不锈钢市场短期需求疲软
 
  光大期货分析师戴默认为,当前国内市场的热轧白皮供应超需求现象较严重,销售压力比较大。由于我国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部分产品实现了不锈钢对普碳钢的替代,短期内不锈钢终端需求低迷,但长期看来,需求将趋于稳定。
  在永安期货有色分析师毛兆豪看来,近期随着镍价的持续走低,不锈钢价格虽然也有下跌,但下跌幅度明显小于纯镍,不锈钢利润得以修复。不锈钢基本面仍然是高产量和高库存,12月份钢厂产量排查有明显下滑,同时佛山地区库存也出现下滑,不锈钢基本面有边际改善的迹象。但不锈钢利润的修复有可能会使钢厂的减产不及预期,春节期间的季节性累库也会使不锈钢基本面继续恶化,进而造成钢厂和贸易商持续压货,资金压力增加,甚至导致部分钢厂库存集中抛售,对不锈钢形成更大的利空。
  “目前属于常规的淡季行情,现货成交相对弱势。特别在前期价格持续向下的情况下,各方都持谨慎观望态度。”李志超表示,虽然市场频繁传出钢厂减产、检修等声音,但目前来看,产量的削减并没有使高企的库存出现快速下降,说明下游需求持续疲软,库存去化并不乐观,不锈钢价格短期低迷无法避免。
  从行业整体来看,毛兆豪认为,当前不锈钢的产业整合已接近尾声,头部公司的产量集中度空前,对上下游的掌控力度有很大提高。同时,未来不锈钢的消费增长依然可期,不锈钢下游的多样化也对钢厂的产品提出新的挑战。现阶段的不锈钢企业各有侧重点、各有优势,进一步整合的难度较大。未来钢厂间竞争压力缓解之后,不锈钢利润势必将恢复升势。
  在毛兆豪看来,不锈钢产业整合的完成将提出新的课题,如何完善不锈钢交割制度,加强不锈钢和镍之间的套利操作,都是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只有急市场之所急,才能引导市场更好发展,不锈钢期货要走的路还很长。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