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员工贡献“金点子” 企业收获“金果子”

2019-12-19 16:41:00

  创新是一个团队凝聚力与创造力的具体表现,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近年来,方大萍安钢铁掀起创新热潮,以科技进步为依托,不断推进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小技改、小发明、小攻关不断涌现,一个又一个的“金点子”变成了“金果子”。

  建立长效机制  激发员工创造力

  创新技改一子落,收获发展满盘活。为激励员工改进现有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促进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活动积极开展,萍安钢铁出台《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活动实施方案》,设立奖项,对小改小革成果每月一征集、每月一评审、每月一公示、每月一奖励。

  为了促使员工多想“金点子”,由公司各单位、部门每月对小改小革自评后,再经公司评审,落实奖励政策,激发员工参与热情、干劲,员工改造意识大大提升,小改小革内容越来越广,小改小革活动在基层岗位的规模越来越大。

  通过持续有效的激励政策,创造力被激活了,员工人人争做“创客”,主动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自己的智慧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又在企业的创新发展中受益。据统计,今年1-11月份,萍安钢铁开展小改小革活动1625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169万元,发放奖励金额57.29万元,企业和员工都受益。

  小改造大能量  提升企业竞争力

  小改小革虽小,却不容“小”视。不论是对高炉布袋箱体下球阀短节的改造项目,还是对合金结构优化节约成本……都蕴含着大大的能量,力促降本增效,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比如安源轧钢厂员工王坤泰牵头的棒线甩开7#机架节能改造项目,成功实现棒材与线材相互切换时甩开7#机架,减轻了员工更换其减速机的劳动强度,且节能效果明显。安源轧钢厂棒线7#轧机的主要作用是平辊夹持轧件以便咬入8#机架,对料型的控制作用较小,棒材切换成线材时,要对7#机架的减速机进行更换。为优化工艺,棒线轧制棒材产品时,对中轧料型进行优化,增加一组导槽和一组地辊,成功甩掉了7#机架。甩掉7#机架后,减少了7#机架的空载负荷能耗,该电机空转输出损耗可达到15%,按工业用电标准测算,该项目每年可节能创效约24万元。

  安源炼钢厂之前使用的刮渣器是利用2块刀片进行刮渣,在生产过程中刮渣器刀片易变形,导致刮渣不干净,需经常更换。为此,该厂员工王金萍想到了在刮渣器底座上做“文章”,使用6块刀片对钢渣进行刮渣处理。思路一定,他带领班组人员马上行动起来,对刮渣器进行改造。通过一段时间运行之后,刀片的使用成本逐渐降低,且刮渣效果非常好,每年可节约成本近8万元。

  湘东炼钢厂副跨西头厂房外煤气主管主要提供副跨在线钢包煤气烘烤器供气,在割除通向老棒材的废弃煤气管道后,末端留有一段3米长的盲管,存在一定的隐患。员工们在煤气盲管末端闷板上加装排水阀,以排出积水。这样一来,既避免了煤气管道堵塞和管道腐蚀泄漏,消除煤气泄漏的安全隐患,同时检修时可作为放散点和测量煤气含量的检测点,并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这些小改小革,凝结了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创造力,看似很“小”的举措,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工艺流程到减轻劳动强度,从降本增效到节约每一分钱成本,“金点子”正在萍安钢铁遍地闪光,最终让“金点子”结出丰硕的“金果子”。(王晓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