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镍期货价格延续宽幅波动下探走势

2022-09-08 13:40:00

  杨莉娜
  近段时间,镍期货价格整体延续宽波动震荡走势,虽然一度因印尼征税可能性增加而出现显著反弹,但其对镍价带来的支持力量迅速被市场消化。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走强,镍价冲高回落,延续进一步震荡下探走势。
  美联储未来加息预期走强
  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表示,7月份的较低通胀数据并不足以让央行相信通胀正在下降,美联储将继续采取措施抗击通胀,将通胀降至2%仍是美联储的重点目标,因此加息仍将继续,9月份的加息幅度将取决于届时的整体经济数据。鲍威尔讲话基调偏“鹰派”,强调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依旧有韧性,而通胀仍处高位,需要收紧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胀。与此相对,欧元区数据相对走软,但欧洲央行也在表态要加息对抗通胀,全球经济放缓需求走弱预期有所回升。以上因素支持美元指数回升,一度突破109点关口,创下近20年新高,有色金属期价则承压回落。
  印尼对镍产品征税消息
  被市场迅速消化
  从供给端来看,受印尼镍出口关税政策的影响,我国镍进口成本将有所上浮。8月19日,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表示,预计从2022年开始对镍产品出口征收累进税,以期增加本国收入,为印尼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据最新市场信息,印尼关税政策预计将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实施,征税对象为镍生铁及镍铁,征税幅度为2%~3%(不排除未来跟随商品价格变动的可能)。而由于国内镍生铁的生产成本较高,有限的加税空间并无法撼动印尼镍生铁的出口优势,关税政策不会对中国与印尼两地的镍生铁供需格局造成根本性的影响。因此印尼关税政策的实施将提高我国镍生铁的进口成本,若按2%~3%的出口关税来算,印尼镍生铁进口成本将增加30元/镍~40元/镍,印尼镍生铁进口商的利润空间将有所收窄。另外,印尼镍生铁仍处于产能释放期,印尼不锈钢生产相对稳定,出口回流意愿会继续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根据阶段变化来说,9月份不锈钢排产预期有所增强,对镍生铁需求的影响偏大,且临近冬季铁矿石的备货采购期,预计铁矿石价格下行的空间有限,这对镍生铁形成一定成本支撑。
  高温天气退场
  限电政策的影响逐渐缓和
  前段时间我国局部地区由于持续高温天气引发用电紧张,限电政策对镍的影响总体偏利空,而对镍需求端的影响要大于供给端。限电政策虽然没有对电解镍和镍生铁的生产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对下游需求端,尤其是不锈钢加工、三元材料、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造成一定的扰动。随着高温天气的退场,限电地区的用电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后续需求端的修复将对镍价形成阶段性的利好支撑。
  镍产能释放压力仍在
  整体处于供应过剩状态
  印尼镍生铁产能仍处于释放之中,印尼高冰镍及镍的湿法冶炼中间品供应情况也在持续改善之中,镍供给端整体供应改善的大方向令镍价整体承压。国际镍研究组织(INSG)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球镍供应过剩量达2.05万吨,高于5月份的过剩量(1.95万吨)。2022年上半年全球镍市场供应过剩量为3.08万吨,而2021年同期的供应短缺量为12.55万吨。镍的整体供应过剩依然会给镍价带来较大的上行压力。
  镍期价受印尼关税政策的影响流于短期化,后续需关注实际出台的征税范围和征税比例与预期是否有较大偏差,否则实际利多影响较为有限。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变化预期依然会给镍价走势带来较多影响。随着全球精炼镍库存量的继续减少,镍对于金融市场流动性预期变化和供给端扰动性的敏感度会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建议继续以短多长空操作为主,预计镍期价的主要波动区间在16万元~18.5万元,注意镍价快速下跌后区间下沿附近的支持力度。近期镍价在区间下沿反复试探支撑,整体承压波动反复。若有宏观利好提振引发共振反弹,使得美元显著回落,或印尼镍关税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大幅超预期进而影响到镍的供需结构,则需要重新评估实质影响。
  《中国冶金报》(2022年09月08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