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铁矿石市场中期将回归供强需弱格局

2022-09-15 10:51:00

  程鹏

  上周(9月5日—9日),大宗商品中黑色系期货整体表现强势,一方面国内外宏观预期转暖,美联储、欧央行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在欧美主要经济体的衰退预期下,后期加息力度或减小,国内通胀压力回落,有利于后期稳增长政策的落地执行。2022年8月份,国内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1.2%;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环比下降0.1%。另一方面国内房地产对建筑钢材需求边际走好,郑州等地区不断实施强有力的“保交付”政策,恒大集团等房企积极复工,市场对“金九银十”的信心得到重塑。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短期终端需求边际走强提升黑色系期货的整体估值,特别是螺纹钢表观需求达到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9月8日公布的钢材库存产销数据显示,螺纹钢表观需求周环比增加23.4万吨至321.3万吨。在螺纹钢产量回升的背景下,螺纹钢的社会库存量仍保持在相对低位,市场对成材低利润弱需求预期下的原材料负反馈逻辑有所转变。
  从铁矿石自身的供需情况来看,短期供需偏紧格局对铁矿石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铁矿石需求量受钢厂复产的影响显著,钢厂端持续复产,铁水产量持续上升,港口疏港量不断走高,叠加短期供应端出现下滑,前期受主流矿山和非主流矿发运量减少及台风天气的影响,近期进口铁矿石到港量下降,上周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量由升转降。
  展望后市,短期内铁矿石供弱需强的格局存在改善预期。8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数据显示购房需求仍然偏弱,7月份房地产数据中新开工、竣工等指标仍不甚理想,短期“保交楼”政策下建筑钢材脉冲式需求仍受抑制,当前钢厂盈利面尚可,若短期需求无法持续走强则难以承接高供应。同时,钢厂盈利面已经出现收窄的迹象,钢厂继续复产的动力不足,即铁矿石中期需求存在边际走弱的风险。短期内铁矿石海外供应量持续回升,后期随着台风天气的影响因素逐渐消解,短期铁矿石到港量偏低的问题有望在下周得到缓解,当前的铁矿石价格已经较多反映供需基本面的偏紧预期,预计本周铁矿石价格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
  供应方面,8月中下旬主流矿山及非主流矿山的发运量显著下降,根据船期推算,其将影响9月中上旬的到港水平,叠加突发台风天气的影响,近期到港量偏低。然而,自8月底开始,进口矿发运量逐步增加。其中,澳大利亚发往中国的铁矿石量连续4周回升并高于历史同期;巴西铁矿石发运量处于稳中有增态势,近期甚至创出单周907.5万吨的今年初以来的新高。Mysteel调研数据显示,9月份前两周,澳大利亚发往中国的铁矿石量均值环比增加51万吨,巴西发往全球的铁矿石量均值环比增加47万吨。本周台风天气对华东地区铁矿石到港量的影响将逐步解除。非主流矿及国产矿的变动较小,预计短期供应偏弱态势将有所改善,且第三季度末澳大利亚和巴西矿山均处于高发运期,中期主流矿山的铁矿石供将处于持续回升的态势,后期铁矿石发运量将向高水平回归,即国内铁矿石供应短期紧张的局面或将改善且中期供应量将继续增加,供应端对铁矿石价格的支撑力度将减小。
  需求方面,当前复产的长流程钢厂数量持续增加,使得日均铁水产量持续回升,短期需求维持在中位偏高水平。Mysteel调研数据显示,目前铁水上方尚有2万~3万吨的复产空间,当前钢厂利润开始压缩,钢厂对后市的预期相对悲观且港口现货资源充沛,多以按需采购为主,补库需求相对较弱,即短期需求增量空间相对有限。截至9月9日当周,Mysteel调研全国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81.99%,周环比提高1.13%,同比提高1.05%;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为87.56%,周环比提高0.73%,同比提高2.96%;钢厂盈利面为52.38%,周环比提高1.73%,同比下降36.36%;日均铁水产量为235.55万吨,周环比增加1.95万吨,同比增加8.22万吨。
  中期来看,铁矿石国内需求边际走弱趋势不变。一方面,在“强基建弱地产”的格局下,终端需求改善的预期较弱,铁矿石需求趋势同样将走弱;另一方面,原材料端的高价格侵蚀下游成材端的利润空间,对产业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不排除后期政策性引导粗钢减产的可能性,中期铁矿石需求增加的空间较为有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月—7月份,我国生铁累计产量为51090万吨,同比下降4.50%(2407万吨);粗钢累计产量为60928万吨,同比下降6.40%(4166万吨)。由于约六成的粗钢减量由生铁贡献,假设2022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3000万吨且六成减量由铁水产量下降贡献,据此推算,2022年7月—12月日均生铁产量为220万吨(钢联口径),环比减少3.0%,其中第三、第四季度日均铁水产量为225万吨、215万吨。据调研数据预计,9月份全国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约为233.8万吨,较8月份日均铁水量222万吨环比增加11.8万吨(增幅为5.3%),即9月份国内铁矿石需求处于相对旺盛阶段且存在继续上升的空间,但中期来看需求将边际走弱。
  库存方面,当前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量增速放缓,9月份实际铁矿石到港量保持在中位偏低水平,铁矿石需求量维持在高位且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预计9月份港口或进入阶段性降库周期,中期铁矿石供需关系将回归供强需弱格局。据统计,截至9月9日,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量为13688.98万吨,环比下降347.48万吨,同比上升654万吨。
  综合来看,9月份铁矿石实际到港量保持在中位偏低水平,铁矿石需求量则维持在高位且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预计9月份港口库存或进入阶段性降库周期,对铁矿石价格存在一定支撑,但当前港口中品位矿资源充足且与低品位矿价差较小,短期内铁矿石价格向上的驱动力尚显不足,后期需关注钢厂利润变动及终端需求的复苏情况。中期来看,铁矿石供需关系仍将回归供强需弱格局。短期供需关系阶段性偏强支撑现货,中期供需宽松态势不变,当前铁矿石近月01合约盘面贴水现货的幅度较大,远月05合约面临供需更为宽松的基本面,后市操作上可以关注铁矿石买1抛5的正套策略或逢高空配铁矿石。
  《中国冶金报》(2022年09月1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