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第一季度“双焦”期价有望维持震荡走势

2023-01-19 10:02:00

  冯艳成

  自2022年11月份以来,黑色金属板块期货价格整体呈现震荡上涨走势。从主力连续合约来看,截至2023年1月12日收盘,各期货品种价格涨幅分别为铁矿石上涨41.06%、螺纹钢上涨21.75%、热卷上涨20.97%、焦炭上涨17.66%、焦煤下跌0.54%。其中焦煤小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焦煤执行新交割标准,1月和5月合约之间存在较大价差,若单看焦煤2305合约,阶段涨幅为22.48%。另外,“双焦”期价在2022年12月中旬到2023年1月初走出阶段性下跌的独立行情,而钢矿价格走势相对坚挺,随后带动“双焦”价格反弹。
  现货方面,2022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焦炭现货连涨4轮,累计涨幅为400元/吨~440元/吨;2023年1月初钢厂开始调降焦价,目前焦价已下跌2轮,后期仍有调降预期,预计会在春节假期之后落实。受焦炭价格下跌影响,焦煤价格跟随回调,不过整体降幅较焦炭价格小。
  从运行逻辑来看,2022年11月份以来,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不变的背景下,宏观层面继续推出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包括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金融16条”、证监会为房企再融资“开闸”、多地对买房限购等限制措施松绑等。且政策刺激步伐暂时没有停止的迹象,政策端强势托底,持续给市场传递信心。但需注意,刺激政策首先作用于房企融资及房屋销售环节,后期才会慢慢传递至与黑色金属需求相关的房地产新开工、施工等环节。从统计数据来看,2022年12月份多数房企销售实现环比正增长,但同比依然呈现大幅负增长。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对黑色金属需求的拉动仍需一定时间。不过在强预期带动下,黑色金属板块价格集体反弹,并且国内陆续放开对疫情的防控,预计疫情对2023年经济发展的拖累程度将明显减小,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经济修复的预期。另外,在产业方面,春节假期前下游企业对原材料的补库动作刺激了各期货品种价格偏强运行。但在“双焦”层面,近期有关中国和澳大利亚煤炭贸易重启的消息持续发酵,对国内煤炭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冲击,这也是“双焦”期价阶段性下跌的主要原因。
  从焦炭基本面情况来看,目前产业链中下游仍面临亏损问题,焦炭供需保持相对稳定,原材料焦煤端因澳大利亚煤炭(以下简称澳煤)进口恢复的扰动略有成本松动的迹象。
  需求方面,自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终端需求的持续低迷促使钢铁行业陷入被动局面,亏损态势凸显。调研数据显示,全国247家钢铁企业盈利面仅为20%左右。在长期亏损的压力下,钢厂通过主动减慢生产节奏降低库存压力,高炉日均铁水产量由2022年10月初的240万吨下降至11月下旬的222万吨。近期铁水产量没有进一步下降,而是保持相对平稳,对比往年数据,基本处于近几年同期的均值水平。另外,在春节假期前后,钢厂不会出现大规模停产放假的情况。若无特殊情况,钢厂高炉生产基本呈现稳中有增态势。其中2022年因冬奥会环保要求、2020年受疫情防控的影响,铁水产量出现阶段性下降后逐步回升。对于2023年,考虑到当前钢厂盈利不佳及终端需求修复仍有待观察,预计第一季度日均铁水产量主要在220万吨~230万吨的区间内波动。这意味着焦炭刚性需求趋稳或小幅抬升。从下游采购角度来看,目前钢厂对“双焦”的节前补库已基本结束,由于钢厂实施低原料库存的策略,整体补库力度与往年相比较小,钢厂端“双焦”库存处于同期最低水平,2月、3月份将步入去库存阶段。
  焦化利润方面,2022年焦化行业面临下游钢厂及上游煤矿的双重挤压,同样深陷亏损困境。2022年全年平均吨焦盈利仅15元左右,远不及2021年。2023年1月初以来,钢厂开始调降焦价,目前2轮降价落地后,平均吨焦亏损扩大至89元。春节假期后钢厂仍有调降的预期,短期焦化亏损的现状难以扭转,预计3月份春季行情启动后焦化盈利有望得到改善。
  从焦炭供应端来看,近两年来随着焦化产能的修复,焦炭供应能力提高使得焦化环节在产业链的议价能力下降,也是导致焦化利润空间被急剧压缩的原因之一。同时,在利润不佳的情况下,焦企通过主动降低焦炉产能利用率来缓解价格压力,2022年焦炉产能利用率均值约为73%,较2021年下降8.8个百分点。目前国内独立焦企产能利用率为72%左右,处于相对偏低水平。展望后期,春节假期前后,焦化厂与钢厂生产节奏类似,正常情况下产能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另外,历年数据显示,65%~70%基本是焦化产能利用率的底部区间,因此即便后期焦企亏损面继续扩大,焦炭供应收缩的空间也已不大,3月份若亏损修复,焦炭供应则会跟随增长。
  焦煤方面,近期部分地区煤矿已安排放假停产。据相关机构调研,今年炼煤矿整体放假时间约为10.9天,相较前两年普遍延长2天~3天,影响原煤产量1297.8万吨、精煤产量609.8万吨。短期焦煤阶段性的供应收缩刺激煤价相对坚挺,跌幅略小于焦价。不过近期澳煤进口陆续恢复,对国内焦煤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据了解,预计2月份将有澳煤陆续到港,但主要以动力煤为主,对国内焦煤的供应暂未形成实质性的影响,更多的是对于市场情绪的冲击,后期有待持续关注。
  综合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春节假期因素将使市场活跃度步入一段平稳期。预计在2月份中旬,市场活跃度将陆续恢复。这段时间经济复苏的强预期及黑色金属疲弱的需求现实仍将是市场的主要运行逻辑,3月份将迎来传统性的春季需求旺季,若需求向好的预期兑现,有望带动“双焦”价格震荡反弹。不过焦煤进口的增量将是价格反弹的阻力,需持续关注焦煤进口情况的变化。
  《中国冶金报》(2023年01月1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