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终端需求超预期 铁矿石价格表现强势
但中期供强需弱格局难改

2023-02-23 08:15:00

  程鹏
  近期黑色系整体震荡走强,其中铁矿石价格表现更为强势,当前已经刷新1月30日以来的高点。
  分析当前铁矿石价格走势可以发现:一方面,旺季现实需求回升超预期,主要表现为钢材表观需求环比增幅显著且超历史同期水平,强化旺季需求复苏预期,重塑黑色系期货品种估值,提振铁矿石价格;另一方面,长流程钢厂复产速度加快,对铁矿石需求起到一定程度的支撑,但钢厂成材的累库压力偏大,原材料价格集体走强的格局下钢厂盈利率不升反降,叠加废钢端铁元素价格低于铁水成本,铁矿石现实端需求仍存在较强抑制。当前主流矿山铁矿石发运量自低位回升,基于主流矿山全年供应仍将有增量,预计后期主流矿山供应量将进入稳步回升周期,国产矿、非主流矿供应稳中有增,铁矿石供需均呈现回升态势,铁矿石价格高度取决于终端需求复苏力度及钢材价格高度。
  供应方面,短期主流矿山供应量触底回升,非主流矿受铁矿石价格刺激,供应量持续增加,国产矿供应量自低位回升且存在较大回升空间。目前澳大利亚、巴西主流矿山铁矿石发运量处于季节性下滑周期,澳大利亚港口检修减少,巴西降雨量低于同期水平,澳大利亚、巴西主流矿山铁矿石发运量均出现显著回升。笔者根据主流矿山季报产销数据和供应能力及其年度发运目标估算,2023年主流矿山供应量将增加1200万吨,四大矿山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量,澳大利亚FMG矿山因新增产能而增量相对较大,发往中国的铁矿石量约为1000万吨。主流矿山供应端仍有增量,供应中期增加态势不变,叠加短期供应偏弱或将逐步改善,对铁矿石价格的支撑力度边际减弱。
  非主流矿的铁矿石发运量稳中有增,这主要得益于印度铁矿石出口增量显著。2月13日—20日,澳大利亚、巴西19港铁矿石发运总量为2302.2万吨,环比增加452.3万吨。其中,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运量为1760.1万吨,环比增加487.3万吨,特别是FMG矿山增量显著,接近去年峰值;巴西铁矿石发运量为543.1万吨,同比增加135.3万吨且高于近年同期均值;非主流矿铁矿石发运量为495.9万吨,连续两周回升,创今年初以来新高,同比增加14.3万吨。
  需求方面,宏观层面稳增长政策持续刺激,房地产政策持续宽松,终端需求预期较为乐观,叠加短期终端实际需求复苏超预期,铁矿石需求受到强市场预期的支撑。但钢厂盈利率不升反降,长流程钢厂复产速度慢于短流程钢厂。虽然春节假期钢厂库存消耗较多且库存水平显著低于同期,但在钢厂利润和市场成交量均偏低格局下,钢厂补库较为谨慎,叠加废钢供应速度较快,铁水性价比偏低,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铁矿石需求。
  中期来看,房地产需求仍停留在预期层面,销售端回暖向房地产开工端传导周期较长,终端现实需求继续改善的空间较小,铁矿石中期需求难言乐观。截至2月17日,全国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9.54%,环比增长1.12%,同比增长9.96%;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为85.75%,环比增长0.82%,同比增长10.31%;钢厂盈利面为35.93%,环比缩小2.60%,同比缩小45.02%;日均铁水产量为230.81万吨,环比增加2.15万吨,同比增加27.80万吨。
  政策层面,价格监管压力再度加大,交易所提示市场价格风险。2月1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发布市场风险提示公告:近期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铁矿石等期货品种价格波动较大,请各市场主体理性合规参与,防控风险,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大商所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此外,监管部门也已经第3次发布铁矿石市场价格风险监管提示。
  笔者认为,当前铁矿石供应端边际改善,预计后市将进入稳步回升周期,供应端支撑作用边际减弱,铁矿石价格主要受需求端复工速度及宏观层面因素的影响。当前钢厂进口矿库存处于低位,存在补库预期,补库强度取决于钢厂利润的上升斜率及终端需求复苏力度。短期终端复工速度超预期,刺激铁矿石需求恢复。但目前钢厂利润处于低位且回升缓慢,钢厂补库较为谨慎。虽然宏观层面稳增长政策不断出台,但房地产政策落地缓慢且购房需求释放仍需进一步催化。另外,铁矿石自身面临价格管控压力,政策风险较大。
  策略方面,铁矿石2305合约价格或在高位震荡,终端需求季节性回暖、长流程钢厂利润回升下的复产补库需求和第一季度供应端相对偏弱等因素对铁矿石近月合约形成一定支撑,但中期铁矿石供强需弱格局难改,建议“买五抛九”正套策略。后期需关注的市场风险包括:价格监管力度、主流矿山发运、钢厂补库力度、两会限产强度等。
  《中国冶金报》(2023年02月2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