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防尘罩整治背后的故事

2019-05-09 09:51:00

  本报通讯员 刘丹

  绿树、繁花、浓荫。4月,正是武钢有限炼铁厂烧结分厂新区最美的时候。如今,这里又多了道蓝白相间、簇新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该厂大力推进露天皮带防尘罩整治行动,自己动手,美化环境,要求6月30日之前完成任务,为第七届国际军人运动会增光添彩,展示央企环保作为。于是,小小的防尘罩,成为了炼铁人心上的牵挂。一个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分镜头,悄然上演……

  镜头一:我们的标准是又快又好

  4月的烧结新区,春风拂面,草长莺飞。然而,四烧作业区技术协理许乐却无心欣赏美景。4月14日这天,只有半小时的停机时间,许乐一心挂着烧结机检修事宜,一心还挂着堆2皮带防尘罩安装的大事,就连去现场都是急吼吼的竞走模式。“许工,你看时间紧,任务重,边条不用两边都焊,罩子也保证掉不下来。”负责防尘罩边条焊接的师傅笑着递上一支烟。“那不行,这个时间可省不下来。”许乐心里有谱,防尘罩事关无组织排放控制,更换安装只有一条标准,那就是又快又好。“师傅们,你们辛苦下,现在只要是和环保相关的,都是大事啊,一丁点都不能马虎!”许乐大声招呼着,又奔赴下一处更换现场。

  截至5月6日,他们已完成整改目标的70%。

  镜头二:为了更美,

  我们的汗珠子里没有抱怨

  蓝白相间的新防尘罩,色彩很小清新,成片连接后甚至有种梦幻感。“好风景,离不开我们职工扎扎实实淌下来的汗珠子。”

  今年春节的前两天,为了争取宝贵的检修时间,抢换高空皮带防尘罩,五烧片区机长任煜和他的党员突击小分队,拼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民工”。没有叉车助阵,他们一起肩扛手拖,硬是把堆成小山样的罩体运送至现场;高空吊运无法操作,党员们找来麻绳,喊着号子,一块瓦一块瓦地往上吊送。嗓子喊哑了,帆布手套磨破了,工作服上沾满油污,脸上淌下成串的汗珠子,没有一人叫苦,没有一声抱怨。就是这样一群“农民工”,苦干4个小时,硬是完成了90块防尘罩的更换任务。谈到自己的队伍,任煜的话语里有心疼,有欣慰,更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急难险重能扛、敢拼,这就是我们职工最可爱的地方。更何况,建设花园式工厂是我们自己的事,责无旁贷!”

  镜头三: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6月30日全部完工,是厂里给出的防尘罩整改期限。人手严重不足,进度稍显滞后,针对这个令一烧作业区区域工程师刘洋心急挠头的状况,烧结分厂设备管理负责人吴定新已计划好了解决方案。

  更换小小防尘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需要拆卸旧罩、拆卸边条、焊接新边条、上架安装、旧罩拖运等多个步骤。而一整条皮带系统的罩体更换,则更加不易,既要做好兄弟单位的协调沟通,又要见缝插针,跟生产保供抢时间,更有许多突发问题需要随机解决。整个分厂近20000块罩子,更有6种不同规格,安装时需因地制宜,区别对待。“人员、机械、安全、时机,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懈怠。”当务之急,吴定新心中明白,“协同”才是突破“瓶颈”的关键词——协同检修兄弟单位,抽调人手,加快更换进度;协调调度各分厂间生产组织,早准备、勤沟通、有预案;整合区域力量,全力推进,各个击破。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一场接一场的环保攻坚战,是责任,是义务,更是这个厂所有炼铁人咬紧牙关也要完成的光荣使命。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09日 06版六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