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安徽怀宁县印发2019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019-12-04 13:54:00

  1总则

  1.1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安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迎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1.3适用范围和条件

  本预案适用于行政区域内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1.4工作原则

  部门牵头,属地配合。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以各职能部门为主,属地政府配合,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科学预警,及时响应。加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工作,科学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与预警级别对应的应急响应措施。

  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增强应对合力。广泛动员和充分发挥全社会力量,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1.5预案体系

  本预案是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和《安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统领全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怀宁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包括本预案及各相关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大活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组织指挥体系

  2.1怀宁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

  成立怀宁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简称“县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确定应急处置重大决策,协调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县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环保的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和县政府应急办主任担任。

  成员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应急办、县发改委(交通局)、县教育局、县经信委、县公安分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环保局、县城建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环卫处、县农林局、县商务局、县卫计委、县安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重点办、各乡镇等。

  成员单位职责:

  想委宣传部负责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协调各级政府网站、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做好预防宣传、预警信息发布、新闻报道、舆论引导等工作。

  县政府应急办负责做好应急协调工作。

  县发改委负责对接市发改委,适时对煤耗高、效率低、治污设施不完善的机组实施限产、停产。负责加大公共交通保障力度;加强内河营运船舶污染、港口码头扬尘污染的控制。

  县教育局负责制定重污染天气条件下教育系统应急工作方案,督导各地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健康防护,督导各地应急防护措施落实,组织开展针对学生的重污染天气健康防护知识宣传。

  县经信委负责制定不同预警等级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并及时更新,督导重污染天气下应急响应区域内工业企业落实停限产措施,组织企业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

  县公安分局负责制定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方案,落实安庆市重污染天气高速公路交通管制应急方案;执行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

  县监察局负责对各部门、属地政府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执行情况的监督监察。

  县财政局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工作所需区级经费保障。

  县生态环境局负责全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密切关注县域大气环境质量;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加强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和秸秆禁烧工作;组织开展应急状态下应急预案启动和响应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

  县城建局负责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停工工地、停建道路名录并及时更新;负责督查应急响应区域内建筑施工工地、道路以及混凝土搅拌站应急响应措施的落实。

  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实施餐饮服务业油烟、露天烧烤、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露天焚烧落叶整治措施,配合县公安分局实施禁、限放烟花爆竹措施。

  县环卫处加强道路清扫、冲洗作业。

  县农林局指导、督促乡街加强秸秆农业综合利用工作。

  县商务局负责配合市商务局推进油气回收、再生资源回收和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加强对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设施运行的监督管理。

  县卫计委负责督导应急响应区域内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诊疗救治措施,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健康防护相关知识的宣传。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生产领域油品质量的监督检查。

  开发区负责对园区工业企业做好重污染天气预防宣传、健康防护相关知识宣传;督促工业企业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限产、停产措施。

  各乡镇根据属地原则,按照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做好重污染天气下配合工作。

  县政府根据应对工作需要,适时对区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调整。

  2.2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县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县应急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县环保局,县环保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县应急领导小组的指示和部署,组织重污染天气形势分析判断、会商以及监测、预警等,协调、检查各单位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对应急工作进行分析、总结。

  2.3县应急领导小组专家组

  借助于市专家组的技术力量,为重污染天气处置的决策和灾害评估提供咨询。

  3预警

  县环保局密切关注空气质量监测数值,加强与市环保局对接,及时研判、报告预警信息。

  3.1预警分级

  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可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因素,将预警划分为4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蓝色预警(Ⅳ级)、黄色预警(Ⅲ级)、橙色预警(Ⅱ级)、红色预警(Ⅰ级)。

  蓝色预警(Ⅳ级):经预测,辖区范围内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4小时平均值,下同)>200且未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黄色预警(Ⅲ级):经预测,辖区范围内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且未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橙色预警(Ⅱ级)(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

  (1)当辖区范围内前两日AQI日均值>200时,经预测,辖区范围内AQI日均值>200仍将持续2天且未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时,或AQI日均值>300将持续1天及以上且未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2)经预测,辖区范围内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且未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红色预警(Ⅰ级)(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

  (1)当辖区范围内前三日AQI日均值>200时,经预测,辖区范围内AQI日均值>200仍将持续2天,或AQI日均值>300将持续1天及以上。

  (2)经预测,辖区范围内AQI日均值达到45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

  3.2监测预警

  县环保局编制污染企业清单,加强日常监测监督。

  3.3预警发布

  3.3.1发布批准

  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后,县环保局及时向县应急领导小组报送重污染天气发生发展情况,根据发布的市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报经县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同意,由县政府县长批准,迅速启动相应预警级别。

  3.3.2发布方式

  由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预警信息通稿,通过以下方式发布:

  (1)县政府应急办通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平台向各相关部门发布;

  (2)县委宣传部协调各媒体发布新闻通稿;

  (3)县环保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发布。

  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移动通讯等媒体向公众发布。

  3.3.3发布内容

  主要包括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预警措施等。

  3.4预警级别的调整与解除

  根据市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的调整和解除,对我县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进行调整和解除。预警的调整与解除程序按照预警发布批准程序执行。

  4应急响应

  4.1响应分级

  对应预警等级,应急响应级别分为4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

  4.2响应程序

  启动应急响应后,有关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重大活动组织方立即启动各专项应急预案,县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展开应急响应。

  当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后,县应急领导小组根据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指示和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开展相应应急处置工作。

  4.3响应措施

  4.3.1Ⅳ级预警响应措施

  4.3.1.1健康防护提醒措施

  (1)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责任单位:各乡镇。

  (2)中小学减少体育课等户外活动;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4.3.1.2建议性措施

  (1)倡导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责任单位:县公安分局、县发改委(交通局)、县委宣传部。

  (2)增加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减少施工扬尘污染;加强建筑工地出入口道路冲洗,减少交通扬尘。

  责任单位:县城建局、县城管执法局、县重点办。

  (3)增加道路清扫、冲洗保洁频次。

  责任单位:县环卫处。

  (4)排污单位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经信委。

  4.3.2Ⅲ级预警响应措施

  4.3.2.1健康防护提醒措施

  (1)提醒公众减少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并适当开展户外防护。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办事处)。

  (2)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办事处)。

  (3)中小学减少体育课等户外活动;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4.3.2.2建议性措施

  倡导市民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责任单位:县公安分局、县发改委(交通局)、县委宣传部。

  4.3.2.3强制性措施

  (1)在确保安全生产、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对火电、化工、建材、造纸、纺织印染等大气重污染工业企业实施限产、停产措施。

  责任单位:县经信委、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

  (2)禁止重型货运等柴油车辆上路行驶。

  责任单位:县公安分局、县发改委(交通局)。

  (3)建筑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工地围挡措施;加强施工、道路扬尘以及各类细粉料堆场扬尘监管,严控渣土运输作业,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土石方作业等可能产生大量扬尘的作业;各类施工现场、物料堆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100%覆盖,裸露场地要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混凝土搅拌站的扬尘监管。

  责任单位:县城建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经信委、县公安分局、县发改委(交通局)、县重点办。

  (4)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机械化道路清扫、洒水、喷雾作业频次。

  责任单位:县环卫处。

  (5)禁止焚烧秸秆、荒草、落叶和垃圾等易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禁止露天烧烤、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施工现场沥青熔化作业。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城建局、县重点办。

  (6)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对限排企业、单位和区域的监督力度,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经信委、县城建局、经济开发区。

  4.3.3Ⅱ级预警响应措施

  4.3.3.1健康防护提醒措施

  (1)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应停止户外活动。

  责任单位:各乡镇。

  (2)中小学禁止体育课等户外活动;幼儿园禁止户外活动。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3)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应开展防护。

  责任单位:各乡镇。

  4.3.3.2建议性措施

  (1)倡导公众减少出行或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责任单位:县公安分局、县发改委(交通局)、县委宣传部。

  (2)公众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和产品的使用。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委宣传部。

  (3)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延长工作时间。

  责任单位:县卫计委。

  4.3.3.3强制性措施

  (1)在确保安全生产、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对火电、化工、建材、造纸、纺织印染等大气重污染工业企业实施限产、停产措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累计削减20%。

  责任单位:县经信委、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

  (2)禁行重型货运等柴油车辆,禁止渣土车、建筑垃圾和散装物料等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责任单位:县公安分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发改委(交通局)。

  (3)建筑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工地围挡措施;加强施工、道路扬尘以及各类细粉料堆场扬尘监管,严控渣土运输作业,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土石方作业等可能产生大量扬尘的作业;各类施工现场、物料堆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100%覆盖,裸露场地要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停止城区建筑、道路工地、河道工程、绿化工程等涉土基础施工作业,停止堆场、码头涉粉细料作业,停止渣土运输作业;对部分混凝土搅拌站实施停限产措施。

  责任单位:县城建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经信委、县公安分局、县发改委(交通局)、区重点办。

  (4)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机械化道路清扫、洒水、喷雾作业频次。

  责任单位:县环卫处。

  (5)禁止焚烧秸秆、荒草、落叶和垃圾等易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禁止露天烧烤、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施工现场沥青熔化作业。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城建局、县重点办。

  (6)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对限排企业、单位和区域的监督力度,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经信委、县城建局、经济开发区。

  (7)城区露天烧烤排挡停止经营。

  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

  (8)从严查处市区内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县公安分局、县安监局。

  4.3.4Ⅰ级预警响应措施

  4.3.4.1健康防护提醒措施

  (1)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

  责任单位:各乡镇。

  (2)中小学和幼儿园应当适时调整作息时间,视情采取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措施。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3)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应开展防护。停止组织所有大型户外集体活动。

  责任单位:各乡镇。

  4.3.4.2建议性措施

  (1)公众减少出行或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责任单位:县公安分局、县发改委(交通局)、县委宣传部。

  (2)公众停止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和产品的使用。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委宣传部。

  4.3.4.3强制性措施

  (1)在确保安全生产、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对火电、化工、建材、造纸、纺织印染等大气重污染工业企业实施限产、停产措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累计削减30%。

  责任单位:县经信委、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

  (2)禁止重型货运等柴油车辆上路行驶;禁止散装建筑材料、土石方(含绿化等非渣土形式土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除天然气、电力等新能源汽车外)上路行驶,视情实施城区机动车单双号等部分号段限行。

  责任单位:县城建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经信委、县公安分局、县发改委(交通局)、县重点办。

  (3)建筑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工地围挡措施;加强施工、道路扬尘以及各类细粉料堆场扬尘监管,严控渣土运输作业,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土石方作业等可能产生大量扬尘的作业;各类施工现场、物料堆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100%覆盖,裸露场地要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停止城区建筑、道路工地、河道工程、绿化工程等涉土基础施工作业,停止堆场、码头涉粉细料作业,停止渣土运输作业;对混凝土搅拌站实施停限产措施。

  责任单位:县城建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经信委、县公安分局、县发改委(交通局)、县重点办。

  (4)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机械化道路清扫、洒水、喷雾作业频次。

  责任单位:县环卫处。

  (5)禁止焚烧秸秆、荒草、落叶和垃圾等易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禁止露天烧烤、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施工现场沥青熔化作业。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城建局、县重点办。

  (6)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对限排企业、单位和区域的监督力度,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经信委、县城建局、经济开发区。

  (7)停止所有大型户外集体活动;

  责任单位:县公安分局、各乡镇。

  (8)城区露天烧烤排挡停止经营。

  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

  (9)从严查处市区内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县公安分局、县安监局。

  (10)增加公共交通运力,保障市民出行。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交通局)。

  (11)卫生部门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24小时值班。

  责任单位:县卫计委。

  4.4响应终止

  县应急领导小组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调整与解除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及响应措施。预警解除后,预警解除后,及时终止应急响应,并做好总结。

  5信息公开

  重污染天气应急信息发布由县委宣传部和县环保局共同组织,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手机短信、户外电子显示屏等,以信息发布、科普宣传、情况通报、专家访谈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信息公开内容应包括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重污染天气可能持续的时间、潜在的危害及防范措施、应对工作进展情况等。

  6总结评估

  每次重污染天气响应终止后,各相关部门要对应对过程进行评估,内容包括重污染天气发生及预警发布情况、响应情况、措施落实情况,并报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县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4月份以前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开展上年度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评估,重点评估应急预案实施情况,应急措施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成本以及预案内容完整性、预警规定详实性、响应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专项实施方案完备性,评估结果应于5月10日前上报市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7应急保障

  7.1人力资源保障

  加强专业队伍、专家队伍、医疗队伍建设,适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需要。

  7.2装备保障

  加强应急技术、装备、物资的储备,确保应急装备配备到位,有效应对。

  7.3交通运输保障

  建立重要物资及米、面、食用油、蔬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紧急运输能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7.4通信保障

  建立应急指挥人员、应急工作小组,以及与应急工作相关联的单位或人员的通信联系方式,并提供备用方案,建立通信系统及维护方案,确保应急时期信息通畅。

  7.5资金保障

  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专项资金,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经费,为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供财力保障。

  7.6纪律保障

  加强应对处置工作的巡查、督查和通报力度。对各部门工作不力等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应急响应期间违规排放、偷排偷放的企业,依法追究经济和法律责任。对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响应应急措施,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8附则

  8.1名词术语

  重污染天气:是指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的大气污染,分为重度污染(AQI指数为201-300)和严重污染(AQI指数大于300)两级。

  8.2预案管理与更新

  预案实施后,县环保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预案宣传、培训和演练,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评估和修订。县经信委、县公安分局、县环保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城建局、县重点办、县发改委(交通局)、县农林局、县卫计委负责编制、修订、完善本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广泛宣传重污染天气的法律法规和健康防护常识技能。

  相关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作修改的,应在当年9月底前完成修订和报备工作。

  8.3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环保局负责解释。

  8.4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来源:怀宁县人民政府网站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