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怀柔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有关问题解读

2020-03-30 09:51:00

  问:《怀柔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北京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2月13日印发了《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京政办发〔2020〕8号),其中《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对全市打好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任务的目标、具体保障措施、完成时限均进行详细的安排。

  根据北京市打好蓝天保卫战2020年的工作部署,为全力做好2020年怀柔区大气防治保护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特制订《怀柔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

  问:《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总体目标: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我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问:《计划》主要措施包含哪几方面?

  答:怀柔区的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是在市级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一共确定了七大方面,三十项具体工作措施。

  1.空气质量目标。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我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2.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聚焦柴油货车,坚持“换、限、查、管”并举,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量力争比2017年减少。

  3.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降尘量控制在6吨/平方公里?月左右。区住建委做好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工地扬尘综合管控工作,建立覆盖各个行业施工工地的可视化、智能化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并与市级部门联网,共享至相关部门。组织研究提高绿色施工标准。区城管委做好小微工程、架空路线、裸地扬尘、渣土运输车辆综合管控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指导区环卫中心做好各级各类道路清扫保洁,提高作业标准,定期通报排名道路尘土残存量。区公路分局做好各级公路施工扬尘综合管控,加大对国道、省道清扫保洁力度,定期检查并通报评估结果。区城管执法局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网路,加大对各类扬尘问题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对乡镇(街道)、各行业施工工地执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向社会公开,确保镇乡(街道)一级执法部门,对上账施工工地的月检查率达到100%,区级执法部门的月检查率不低于60%。区生态环境局利用加密监测网络和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定期通报各镇乡街道PM2.5、TSP、道路积尘负荷等数据,为各单位各部门决策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保护性耕作、耕地休耕试点、农机作业扬尘治理,加强农业农村扬尘管控。区环卫中心提高职责范围内各类道路的“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率到92%,建成区参照东西城道路清洁标准开展道路清洁工作,不断扩大机械化作业范围。区园林绿化局做好园林绿化施工工地扬尘综合管控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百万亩造林、绿化景观等工程的管控。区水务局做好水务工程的扬尘综合管控工作,加强线性工程的管控。各属地政府做好本辖区内各类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的精细化管控工作,推动PM2.5、TSP、道路积尘持续改善。

  4.推进生产生活排放减量化。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重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全过程管控,促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生产方面,聚焦排放大户,一是推动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完成国家和本市下达的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指标。二是工业涂装、家具制造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和精细化管控。组织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深度治理,全年完成4家改造任务。力争完成维修企业在用喷烤漆房的标准化治理改造,全年完成治理改造任务36家。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7家。三是在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处罚环境违法行为。生活方面,强化宣传引导,推广绿色出行等绿色生活方式。

  5.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巩固“无煤化”成果,完成9个村、1491户“煤改电”任务。加快建筑节能改造。严格落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组织修订的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率达到80%以上。

  6.加强区域联防联控。积极应对空气重污染,配合市级部门联合周边省(区、市)做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7.强化基础保障能力。聚焦优势科技资源,加强空气质量改善科技支撑,依托科学城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强化技术创新。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开展移动源立体监测网络技术及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的精细管控技术等研究,加强新型监测检测设备研发及推广应用;同时支持开展移动源治理技术、扬尘防控及装配式建筑技术、大气VOCs、NOx及NH3等重点污染源协同控制技术等研究。

来源:北京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