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练好安全基本功 筑牢应急“安全基”
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应急管理月”安全管理工作记

2020-05-22 09:52:00

  进入5月份,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电气作业区紧紧围绕“强化应急管理责任,提升应急实战能力”应急管理月活动主题,通过严抓安全基础台账、现场事故教育学习、开展应急演练等,练好安全基本功,全力促进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从严从细 安全基础管理“标准化”

  “请回答消防四个能力,并说出本岗位发生火灾如何应急处置……”每日班前会上,该单位安全员张宁都会提问员工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并常态化推进“5+7”(“5”是当日工作情况、未完成情况技术交底、隐患反馈、安全反省、强调总结;“7”是点名签到、一口清抽查、安全分享、事故学习、夜班工作情况、当班工作布置、上级会议精神传达、安全宣誓)班前会模式,通过一口清SOP抽查、安全分享、事故警示视频学习,不断唤醒员工安全潜在意识,激发安全学习动力,促进安全工作落在实处。

  “电值五班的一口清抽查登记表不符合要求;电值四班五化扣分与安全绩效制度不对应,隐患反馈需每周进行分析……”检查台账时,张宁那“火眼金睛”般的双眼,让台账细节错误无处遁形。针对存在问题,他耐心细致地逐个进行指导整改;电气作业区安全管理工作微信群里,3号渣处理值班室北边库房空开脱槽立即整改、烧结400配料北侧支路路灯损坏需修复、5#炉南边炉底楼梯口照明灯损坏、5号炉南场行车信号指示灯不亮,立即检查更换……现场设备隐患反馈图片不断闪烁着,高标准、严要求的治理活动推动着区域现场环境更加靓化、美化、标准化。

  举一反三 事故警示教育“常态化”

  为深刻汲取以往事故教训,不断提升危险作业安全管理,预防和遏制生产事故发生,该单位坚持常态化组织员工进行“警示教育点”警示教育学习,由作业长、支部书记等科级干部担任讲师,深入剖析事故发生原因和预防措施。同时,全程管控区域各类作业项目,重点加强外协单位作业监管,要求各区域负责人严格执行外协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告知作业风险、确认安全措施等规定,并由专人进行外协作业全程监护,确保安全作业条件达标、安全技术措施到位。

  “陈丽琴,配电室防火门安装没有外协作业告知单,严格考核。”面对安全员张宁检查,陈丽琴很是惭愧,赶紧及时办理了外协作业告知单。安全作业检查结束后,她及时在班后会上分享了这一事件,对其他区域作业人员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履职尽责 抓实应急处置“责任制”

  “在危急时刻,发现有人触电昏迷,第一时间切断电源,然后进行心肺复苏或人工呼吸急救,并迅速拨打救援电话。”“电气维修作业属于特种作业,常年与电气设备打交道,心肺复苏应急救援方法是必备技能,一定要通过演练提升应急实战能力。”渣处理配电室触电应急演练现场,演练总指挥贺兵正逐项为参演人员讲解救援方案、演练步骤。

  结合各班组月度应急演练计划,该单位详细编制了各岗位应急事故预案,进一步完善了应急管理体系,明确了应急管理责任人,确保应急演练、应急设备设施检查按期进行。同时,各班组区域负责人每周对照消防检查制度对区域应急照明、应急逃生、火灾报警装置等应急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消缺,确保应急设备万无一失、无故障。5月份,该单位已整改不合理安全通道标志6处,更换损坏应急照明4个。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重于泰山。”在安全管理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系列安全管理举措实施后,不仅强化了全体干部员工的安全红线意识,而且区域安全风险大幅实现降低,促进了铁前系统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作者:亢军侠 陈丽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