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一个企业温暖一座城

2021-01-28 08:49:00

  本报实习记者 苏加庆  通讯员 栾长河
  1月4日,济南市气象局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济南市或迎70年来同期最低温。1月7日,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观测点最低气温达零下20.1摄氏度,达到本地气象台建站以来1月上旬同期历史极值。
  面对极寒天气,承担着济南市钢城区80%供热任务的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及时调整热力能源生产模式,积极给蒸汽补热,增加热源供应,全力满足城区居民采暖需求,让区内居民在寒冬中感受了企业送来的温暖。
  全力打造企业和区域深度融合
  “我们要采取‘五位一体’协同、生态圈建设,以及进一步融入区域、融入政府、融合发展等措施,实现与各方面的共创、共进、共赢。”在日前召开的莱芜分公司三届四次职代会上,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向东就如何做好企业和区域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
  企地共建,相融共生。50年前,莱芜分公司建厂的打桩声响震彻了整个钢城大地。从那时起,因钢设区、靠钢强区的钢城开始充满了浓重的钢铁味道。50年来,在不断成长壮大的历史进程中,莱芜分公司全力践行“融入区域、融入政府、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打造企业和区域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数万计的钢铁人饱含一份炽热的钢铁情怀,用真情和行动温暖着这块生产钢铁的土地。
  保障钢城片区供暖工作
  “供暖是民生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出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尽快解决。”这是多年来莱芜分公司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份坚实承诺。
  2020年12月13日,一场冷空气突然而至,大雪纷飞,气温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正当大家周末休息的时候,莱钢天元气体有限公司一条35千伏电线突发故障,造成能源动力厂老区4号发电机停机,钢城区东线供暖范围内15个小区、数千个住户供暖全部中断。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修大战顺势拉开,莱芜分公司生产调度、设备检修人员、生产保供人员等近百人组成了“抢修保供”大军,他们经过排查诊断、设备故障处理等抢修作业,次日下午16时,各小区恢复正常供暖。
  目前,整个钢城区主城区的热源全部由莱芜分公司承担,供热线路涵盖北、中、西、东四条线路,供热面积达530万平方米,占整个钢城区供热面积的80%以上。作为热源供应单位,每次遇到寒流降温,该公司总是第一时间调整生产计划,整合人力、物力等资源,宁可减少公司用于发电生产的蒸汽量,也要全力保障钢城片区供暖工作。
  “咱们冷点、累点不算什么,能让大家快点暖和起来就值了。”连续奋战了24小时,该公司检修事业部职工贾洪亮疲惫的脸上洋溢着大战获胜后的喜悦。贾洪亮身上的这份暖,只是企业成百上千与供暖相关人员的一个代表。
  “因为有你,这个冬天不寒冷,在莱钢,真暖。”有人说,对企业来讲,把原本用来发电挣钱的蒸汽给大家供暖,是一笔亏本的买卖,但这更是暖人暖心的爱心工程,面对用户的夸赞,万千钢铁人誓将这份带着钢铁炽热的暖流一起驱散这隆隆深冬的严寒。
  下一步,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加快实施,该公司将通过高炉冲渣水余热改造、烧结发电机余热采暖等项目进行热源供应优化提升,更好地满足钢城区的供暖需要。
  打造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
  2016年以来,莱芜分公司编制实施《环境深度治理实施方案》,全面吹响了绿色转型发展的号角。作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该公司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强化环境深度治理,着力在绿色发展、环境友好、生态和谐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先后投资60亿元资金用于企业环保治理,特别是2020年在环保创A保B工作中,围绕环保超低排放改造,该公司优化整合199个环保项目,大力推进焦化工序超低排放改造及钢铁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
  2020年11月23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下发《山东省2020年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级、B级及引领性企业名单》公告,焦化厂绩效评级达到A级,莱芜分公司、银山型钢区域绩效评级为B级,标志着该公司“创建环保绩效A级企业确保B级企业”目标顺利实现。天蓝、水绿、空气清新,市民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2020年,钢城区环境质量改善前10个月位居济南市第2位。打造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与城市发展相融相生,是该公司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更是这个城市人民群众的心声与渴望的体现。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2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