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2018钢铁印记】让改革开放的光辉在新时代历久弥新——《中国冶金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回眸

2018-12-28 14:37:00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

  解放思想,破立并举,探索创新,克难攻坚,40载改革开放的岁月,既让我们的国家走向强大,又见证了钢铁工业砥砺奋进的不凡历程。

  2018年12月2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指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40年来,钢铁行业又何尝不是这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钢铁行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钢铁人的精神面貌。2018年,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冶金报》做了长期的铺垫性、总结性报道,并在12月18日当天做了36个版的巨幅报道。回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报道,也是回顾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更是铭记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鼓舞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鸿篇巨制述历史】

  2018年,《中国冶金报》赋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以浓墨重彩,用多组系列报道,讲述岁月变迁,用人、事、理,串联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要历史事件。

  《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者说》集纳了众多行业中改革开放的亲历者的心声。徐匡迪、吴溪淳、殷瑞钰、郭明义、于勇、侯军、俞亚鹏、张寿荣等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们或总结、或沉思,或回首过往、或点拨来路,在《中国冶金报》上写下了他们在40年中的所感、所悟、所想和所经历。

  《改革开放40年·大国崛起启示录》聚焦钢铁行业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6篇长文囊括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钢铁工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变革、国际化、党建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6个方面,全面展示当今我国钢铁行业的成果,也为未来钢铁行业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带来了启示。

  12月18日,本报刊发特稿———《潮起钢铁 不惑奋斗》的2万字长文,从历史长河中再次梳理改革开放与钢铁工业前进的逻辑,揭示出钢铁工业继续前行的方向。

  【行业进步数说话】

  40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基本满足了国家基本建设和下游用户的钢材需求。数字会说话,《中国冶金报》推出的《改革开放40年·数说钢铁》《纪念改革开放40年·钢铁年鉴》用数据体现出今天钢铁工业所取得的的成就,并直观呈现了不断变革的历史进程。

  《中国冶金报》组织评选了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含钢铁类和钢铁支撑类共60家企业)。这些企业经历了40年的考验,必将怀着初心,继续引航中国钢铁行业和钢铁支撑类行业。《中国冶金报》还刊发《热词40年》,用一个个关键词概述历史、铭记精神。

  【高端建言树精神】

  2018年,《中国冶金报》不仅记录下各企业的辉煌,也记录了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和他

  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钢产量从占世界的4.4%发展到现在的一半,工业化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根本原因是,在改革开放中我们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迹,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详见《中国冶金报》12月25日1版)

  钢协会长,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

  河钢塞尔维亚项目的成功,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背景下实现的,它彰显了一个国家、行业、企业的实力。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中国钢铁工业实现了巨大的发展,河钢也由一个地方性企业成为了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全球性跨国集团。(详见《中国冶金报》12月21日8版)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

  宝钢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特大型引进项目的成功实施者,而且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取得成功的实践验证者。目前中国钢铁业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已经打开,中国钢铁业要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中国钢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做到绿色化,其次是精品化,再次是智慧化,最后是国际化。

  (详见《中国冶金报》8月7日1版)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林:

  1978年~2018年,中国钢铁工业40年的快速发展,印证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鞍钢是率先实践者。开辟新时代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要挺起中国钢铁脊梁,实现钢铁强国梦想;就是要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钢铁企业升级版;就是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新型钢铁生态圈。(详见《中国冶金报》12月25日1版)

  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功焰:

  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要坚持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凝心聚力,把事干成;要让新首钢地区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和老工业区复兴的生动实践。

  (详见《中国冶金报》11月13日2版)

  太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高祥明:

  太钢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质量变革为主题,以效率提升为主线,以动力转换为基础,加紧实现新时代太钢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把太钢打造成无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钢材精品基地,来一场“太钢制造”的品质革命。  

  (详见《中国冶金报》3月28日1版)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造就了沙钢,也圆了我的钢铁报国梦!未来5年,沙钢还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烧结、焦化、炼铁、炼钢到轧材及其辅助车间,进行智能车间改造,实现工业4.0的目标。(详见《中国冶金报》12月18日7版、10月10日3版)

  马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尧: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毛泽东主席视察马钢60周年,也是马钢成立60周年,马钢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组织机构变革、运营管理变革、激励机制变革、产业发展变革,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效率、活力和根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详见《中国冶金报》7月31日2版)

  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

  时代呼唤新作为,改革打造新山钢。“魅力山钢”建设已经从起跑阶段进入不断加速的新阶段。山钢集团将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持续深化改革,让改革成为推动山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详见《中国冶金报》8月31日1版)

  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

  包钢全方位对外开放,与蒙俄企业深度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包钢将持续深化与蒙俄企业在资源及产品贸易方面的往来,同时深入开展产业以及设施联通等领域的合作;将继续巩固和扩大与蒙俄企业互联互通的良好传统,不断扩大各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详见《中国冶金报》7月19日2版)

  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

  未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找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从提高供给质量入手,减少无效供给,提高有效供给。我们要瞄准市场需求,对标高质量,找准企业努力的方向,努力答好高质量发展这张考卷,不丢分、少丢分。(详见《中国冶金报》3月14日1版)

  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

  安钢就是在不断创新、不断求变中,才走到了今天。对安钢来讲,改革是我们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安钢这些年的发展经验也说明,安钢改革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未来工作的信心。(详见《中国冶金报》8月15日1版)

  全联冶金商会会长、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董事长张志祥:

  今年初以来,钢铁行业经营管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产能利用率进入合理区间,供求平衡,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企业效益稳步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钢材需求快速增加,中国民营钢企完全有能力走出去,这也是必然趋势。

  (详见《中国冶金报》11月6日1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