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2018钢铁印记】2018年引爆钢铁朋友圈的那些事

2018-12-28 14:39:00

  编者的话

  2018年,钢铁行业在2017年稳中向好的基础上,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寻找最美绿色钢城”、80家企业参与“庆祝改革开放40年功勋企业”评选、建龙集团重整西林钢铁……钢铁圈发生的一件件大事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

  2018年,钢铁人关注的行业大事还有哪些?我们整理了《中国冶金报》官微(微信号:cstee1news)上点击量居前10位的行业大事,与您一同回顾2018年的钢铁朋友圈。

  

  “6·5”环境日 寻找最美绿色钢城

  时间:6月5日

  阅读:470000+

  好看:1801

  ◇新闻回放: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是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美丽钢铁,钢企也在行动。一批花园式工厂、绿色钢城已经走进公众的视野,绿色钢铁的形象得到社会越来越高的认可。为展现这些企业的突出成就,《中国冶金报》从国家部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确定的绿色工厂、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以及在节能环保领域里成就突出的企业中遴选出60余家,通过专题展示、微信投票等方式,评选出一批绿色发展业绩突出的企业。

  ◇点评:现阶段,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绿色发展对钢铁企业来说,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对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钢铁企业正在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的六大原则,走生产集约、生态良好、竞争力强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此次活动旨在呼吁更多人投身绿色钢铁事业。绿色钢铁这一主题得到了行业内外最大范围的关注。

  

  《中国冶金报》开展“品牌钢铁TOP”评选活动

  时间:4月9日/11日

  阅读:单篇最高350000+,合计519000+

  好看:单篇最高4835,合计6237

  ◇新闻回放:4月9日,《中国冶金报》综合市场因素、经营绩效因素、影响力因素等多项指标,结合网络投票,从参评的56家企业中最终评选出“十大卓越钢铁企业品牌”“十大优秀钢铁企业品牌”;4月11日,从参评的20家钢铁装备技术供应企业和46家建筑用钢材生产企业中评选出“钢铁装备技术品牌供应商”“十大卓越建筑用钢材品牌”“十大优秀建筑用钢材品牌”,为提高中国钢铁品牌竞争力提供了借鉴。

  ◇点评:2017年,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为推动钢铁行业品牌提升,《中国冶金报》同年推出了“品牌钢铁TOP”评选活动,其发布的《中国钢铁企业品牌排行榜》在业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中国钢铁工业要成为世界第一品牌,设备供应厂家的品质也要达到最好水平。此次评选出的优秀企业,在冶金装备领域均为知名品牌,产品质量、产品品牌以及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今年,《中国冶金报》继续开展“品牌钢铁TOP”评选活动,评选指标进一步优化,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这也意味着钢铁企业的品牌意识正在逐步觉醒。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功勋企业评选开始啦!

  时间:12月4日

  阅读:单篇最高230000+,合计340000+

  好看:单篇最高1468,合计2124

  ◇新闻回放:为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钢铁领域优秀企业在改革、创新发展方面的突出成绩,展现大国钢铁风貌,《中国冶金报》特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年功勋企业”(分为钢铁生产类和钢铁支撑类)评选活动。其中,在钢铁生产类企业方面,从80家候选企业中评选出40家功勋企业;在钢铁支撑类企业方面,从46家候选企业中评选出20家功勋企业。

  ◇点评:改革开放40年以来,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攻坚克难,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历史性变革,成绩斐然。在钢铁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对钢铁领域在改革开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进行评选、表彰,将有助于推动钢铁行业源源不断向前发展。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希望上榜企业能继往开来,引领行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重磅!时间表定了,唐钢、唐银、天柱等钢企要搬迁或退出!

  时间:11月1日

  阅读:190000+

  好看:771

  ◇新闻回放:近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以下简称责任状)。责任状显示,2020年12月底前,唐山市钢铁企业由40家整合至30家以内,钢铁产能控制在1亿吨左右,唐钢、唐银、天柱、华西、荣程、新宝泰、建龙、唐钢不锈钢、国义、春兴等钢铁公司实现搬迁转移或关停退出。

  ◇点评: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为大众所关注,蓝天白云成为人民的期盼。应该看到,我国钢铁企业治理污染的决心从未改变,建设花园式工厂,追求与城市和谐发展的治理污染行动一直在进行。

 

  全球50大钢企排行榜(2017年)

  时间:5月29日

  阅读:57000+

  好看:53

  ◇新闻回放:5月29日,世界钢铁协会发布《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18》,根据2017年粗钢产量情况对全球钢铁企业进行排名,并发布了全球前50大钢铁企业名单。2017年全球粗钢产量位居前50的钢企中,中国企业有26家,与2016年相比,入围企业及总体数量不变。粗钢产量位居前10的钢企中,中国企业共有5家,分别为宝武集团、河钢集团、沙钢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与2016年相比排名变化不大。

  ◇点评:这份全球前50大钢铁企业名单吸引了近6万的点击量,足以说明这次排名在钢铁领域的受重视程度。这份名单也表明,我国上榜的26家钢铁企业进入全球一流钢铁集团阵营,在国际上有了相当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也显示出我国钢铁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重磅!建龙集团对西林钢铁的破产重整草案正式通过!

  时间:12月24日

  阅读:51000+

  好看:67

  ◇新闻回放:12月24日,经黑龙江省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建龙集团对西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林钢铁)等40家公司的破产重整草案正式通过。自此,建龙集团成为黑龙江区域唯一的钢铁企业。同时,建龙集团的钢铁总产能将达到3200万吨,正式跻身国内钢铁行业前5强。

  ◇点评:这是今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一件大事。2018年,钢铁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钢铁价格合理性回归,行业持续盈利。技改项目完成后,西林钢铁(包括伊春、阿城两个生产区)将形成580万吨/年总产能,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50亿元,年纳税总额将达到10亿元以上。而建龙集团成为黑龙江区域唯一的钢铁企业,也意味着建龙将更好地发挥生产集中优势,规避恶性竞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定了!钢铁行业规范企业总数减少到256家

  时间:4月13日

  阅读:44000+

  好看:51

  ◇新闻回放:4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动态调整钢铁规范企业名单的公告》,确定撤销规范企业19家、要求整改企业12家、变更装备企业47家(较1月份公示名单少1家)和变更名称企业24家(较1月份公示名单少1家)。经过此次动态调整,公告的钢铁行业规范企业总数减少到256家。

  ◇点评:工信部对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实施动态调整,有利于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徐州:推进7家钢企整体退出、9家转移技改、3家治理升级

  时间:5月25日

  阅读:33000+

  好看:48

  ◇新闻回放:近日,徐州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动员大会,根据会议印发的《徐州市钢铁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方案》,推进龙远钢铁、铁矿铸业、宁峰钢铁、龙山铸造、海通特钢、成钢集团、荣阳钢铁等7家停产企业整体退出;引导博丰钢铁、宝丰特钢、东亚钢铁、利国钢铁、牛头山铸业、兴达钢铁、泰发特钢、聚诚铸造、镇北钢铁等9家布局松散企业实施转移并技改升级;支持东南钢铁、金虹钢铁、华宏特钢等3家优势企业治理升级。

  ◇点评:徐州市制订建设“现代化绿色钢铁制造基地”方案,有利于徐州市钢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江苏省甚至全国都有积极意义。需要注意的的是,钢铁行业去产能的过程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企业都无法免于转型升级,只有主动还是被动的区别。

 

  包钢股份拟划转427亿元资产至子公司,涉及员工这样安置!

  时间:10月20日

  阅读:32000+

  好看:70

  ◇新闻回放:包钢股份10月18日晚间公告称,包钢股份将依托全资子公司包钢金属制造公司为平台,加快推进债转股事宜。包钢股份拟划转总资产427.67亿元至包钢金属制造公司,形成对包钢金属制造公司的投资200亿元、债权221.44亿元,其他债权人对包钢金属制造公司的债权6.23亿元。涉及到的在职员工将整建制转入金属制造公司,用工方式不变,劳动关系承继,工龄连续计算。同时,资产划转后的金属制造公司,将成为包钢股份控股的独立生产经营主体。

  ◇点评:包钢股份划转资产至子公司,此举有利于降低金属制造公司负债,减少财务成本,增强盈利能力,提升业绩。而对相关在职员工也有了妥善安排,说明钢铁行业在近几年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安置员工的经验,安置员工问题的处理方式也越来越成熟。

 

  钢铁产能置换新规印发!一图看懂

  时间:1月8日

  阅读:31000+

  好看:44

  ◇新闻回放:1月8日,工信部印发《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对原有的产能置换规则进行了修订。《中国冶金报》官微以图片的形式将可以置换的产能、置换比例的变化以及新要求予以呈现。

  ◇点评: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三令五申严禁新增产能的背景下,产能置换是在严禁新增产能和结构调整条件下钢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对置换产能范围进一步予以细化和明确,将有利于增强地方对产能置换方案审核把关的操作性,有利于提高社会各界对产能置换工作监督的针对性。此外,本报以图片的形式呈现梳理过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一目了然,浅显易懂。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