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第十一届中日钢铁工业环保节能先进技术专家交流会召开

2019-11-05 09:45:00

  10月29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本铁钢联盟共同组织的第十一届中日钢铁工业环保节能先进技术专家交流会在太原召开。会议旨在交流和借鉴中日双方的节能环保先进技术,促进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和钢铁企业与城市的共融共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钢协副会长迟京东、日本铁钢联盟环境能源政策委员会委员长曽谷保博、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相军、太钢集团总监石来润、钢协副秘书长苏伟中、钢协国际合作部主任苏长永等领导出席了会议。钢协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黄导、神户制钢所钢铁事业部门技术总括部课长高椋规彰主持了会议。

  在致辞环节,中方团长迟京东指出,中国钢铁工业正在推进实施世界最高的超低排放标准和更加严格的环保管控,钢企绿色发展道路上面临着新的困难,但中国钢企没有畏难不前,正在加快将压力转变为动力,采取各种措施发展绿色制造、智慧制造和精品制造,努力成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绿色产品的倡导者、生态环境的保护者、绿色产业的奠基者。

  日方团长曽谷保博表示,这次的专家交流会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平台,日中两国的环保技术各有优势。希望通过交流共享双方的先进技术,为全球钢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石来润在致辞时表示,希望与会的嘉宾围绕钢铁工业环保领域先进节能技术标准、管理等方面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筑牢交流合作友谊的基础,扎紧钢铁工业环保节能合作纽带,共创钢铁工业绿色发展的未来。

  在技术交流会上,7位日方代表和6位中方代表围绕钢铁工业节能减排技术和长远规划做了精彩的报告。

  迟京东评价道,节能环保是钢铁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日两国的交流非常必要,更重要的是,这项工作能够为全世界钢铁工业如何开展工作,把行动付诸实施提供非常好的借鉴模式。这次会议达到了环保技术交流的目的。他指出:“在低碳领域,日本已经制定了长远的发展战略,并且一步一步在实施。中国钢铁企业在这方面也高度关注,但在实际情况上与日本有一些差距。”

  曽谷保博评价道:“中方介绍了在钢渣利用方面两个最新的成果,表明中方涉及的范围非常之广,既达到了节能效果,又考虑到了环保因素。这个会议十分有意义。”高椋规彰也表示:“在很多领域,中方已经做过日方没有做过的探索,并积累了很多知识和经验,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记者发布会环节,针对日本记者“在未来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将怎样采取措施进一步压缩产能”的提问,迟京东指出,为避免新增产能,中国钢铁行业主要采取3项措施:一是国家有明文规定不准新增钢铁产能;二是政府为了推动钢铁企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在产能置换上也有严格的标准;三是中国已经制订了比较严格的环保治理措施,并且在大气环境不佳的时候采取停限产措施。

  迟京东指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将维持比较高的消费总量,称为峰值平台区,数值在8.5亿吨~9亿吨。基于这样的形势,钢铁行业会在比较长的时期内保持80%左右的产能利用率。因此,未来中国钢铁产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已经基本上解决。

  曽谷保博介绍了日本钢铁2030年行动计划。他说,该计划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环保工艺,二是环保产品,三是环保解决方案,分别通过优化工艺,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技术方式促进节能环保。“绿色解决方案是今后双方合作的重点。”他认为。他同时表示,从全球来看,生产1吨钢排放的二氧化碳平均在2吨左右。日方非常愿意把自身积累的先进技术提供给中方,而且也愿意把中方所研发的先进技术应用在日方的生产之中。

  来自中、日双方的钢铁企业、研究院所的节能环保部门相关代表以及钢协的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