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有一种责任,叫冲锋在前——太钢总医院白衣战士出征记

2020-02-07 10:28:00

 本报记者 黄传宝 通讯员 赵俊梅 王改丽

  有一种奉献,叫白衣战士;有一种责任,叫冲锋在前。“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病房就是我的战场。我们就是患者的希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爆发后,太钢总医院(山医大六院)的医务人员自觉取消休假,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冲在抗疫第一线,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抗疫承诺。


  “现在就是我们用行动践行使命的时刻”

  1月25日,太钢总医院接到支援湖北的消息后,全院医务人员纷纷主动请战,请求加入山西省第一批医疗队,出征最前线。

  一句句留言,一次次请战,彰显着白衣战士的责任与担当。最终,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该院尖草坪院区重症监护室主任杨立明、迎新街院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静入选山西首支援助湖北医疗队。

  接到出征任务时,杨立明刚回到老家。他二话没说,告别年迈的母亲,带着妻女,连夜驱车返回太原。他的爱人任引竹是太钢总医院心内科的一名医生,临行前,她反复叮嘱丈夫,到了湖北一定要安心工作,保护好自己,家人永远是他的坚强后盾。

  陈静的儿子只有10岁,临行前,懂事的儿子一句“妈妈早日平安回来”,让她感动得热泪盈眶。陈静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听到她支援湖北的消息后,对她说:“放心地去吧,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操作,自身做好严密防护,家里和孩子不用担心,安心工作,平安归来。”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正在华西医院进修学习的陈静参与了抗震救援。15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出征前,她想到更多的是肩上的责任。她说,要用所学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的全力。

  1月26日下午,杨立明和陈静随队启程驰援湖北,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27日经过培训后,杨立明和陈静便进入湖北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病房展开工作。“我们现在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地点而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就是我们用行动践行使命的时刻!作为共产党员,面对困难我们决不退缩!让我们一起用行动为中国加油!为湖北加油!胜利终将属于我们!”征战一线后,杨立明在朋友圈留下了这样的话语。


  “只有给患者信心,才能让患者有勇气战胜疾病”

  2月1日,请命出征的太钢总医院儿科医生付彦卿,带着全体钢城医务人员的深情厚谊,紧急前往支援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的最前线。就在几天前,太钢总医院接到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通知,要求紧急安排1名儿科医务人员支援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情况紧急,刻不容缓。这是继太钢总医院两名医务人员援鄂出发7天后,太钢医务人员再次出征抗疫第一线。

  作为从事儿科工作17年的资深医生,付彦卿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小儿呼吸系统疾病诊治及危重症抢救。在1月26日全院抗击疫情誓师大会上,他郑重地在请战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从那一刻起,他就做好了随时出征的准备,以实际行动践行白衣战士的誓言。

  出征前一晚,身为护士的爱人和8岁的儿子把对付彦卿说的话放在了家庭微信群里,告知他在劳累时、想念家人时可以拿出来看看,为他加油鼓劲。8岁的儿子还有好多字不认识,在爱人的帮助下,写下了儿子对爸爸的支持:“爸爸,加油,你努力向前,好好工作,我们在后方做你的好助手!”出征前,付彦卿并没有告知父母支援的实情,但在临行前与父母通电话时,还是不小心说漏了嘴,深明大义的父母了解情况后还主动鼓励他。科里的同事得知付彦卿出征支援的消息后,纷纷在微信群里留言表达敬意,并帮忙准备随行物品,让他感到无比温暖。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病房就是我的战场。我们和患者在一起,我们就是患者的希望。面对患者,不允许我去害怕,只有给患者信心,才能让患者有勇气战胜疾病。这是我神圣的职业使命和担当,更是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信心和决心。”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值完第一个夜班之后,付彦卿写下了这样的心声。

 

  “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下旬,太钢总医院迅速筹建发热门诊,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得知筹建发热门诊的消息后,太钢总医院许多共产党员、科室带头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请战加入到新组建的发热门诊,冲锋在防疫抗疫第一线。

  从筹建发热门诊开始,太钢总医院感染科主任岳玉瑛就没日没夜地忙碌着。在医院,她就像一只拧紧发条的钟表一刻不停,常常累得回家后与家人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2003年,她曾参与了“非典”的救治工作,有着丰富的感染科临床工作经验。面对疫情,她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有经验,我不上谁上!”

  和岳玉瑛一样,曾是感染科护士长的乳腺神经内科六病区护士长范美琴也参与了2003年“非典”的救治工作,对疫情防控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此次她主动请缨,临危受命,再次担当重任。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护士长,我要第一个冲到最前线,这是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远在北京的女儿过年回来看她,她也顾不上回家团圆。经过几天的连续战斗,范美琴说起话来声音有些嘶哑,但看到发热门诊的工作进行得正常有序,她开心地笑了……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这些故事只是太钢总医院同心战“疫”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太钢总医院的白衣战士们成为抗击疫情战场上飘扬的旗帜。这旗帜彰显着无坚不摧的力量,激励着全员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