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本钢干部来了,我们心里就更有底了”
——本钢驻村“第一书记”“硬核”担当战疫记

2020-02-11 09:35:00

 本报记者 李洪武 通讯员 谢玉静

 

  “关键时刻,本钢干部来了,我们心里就更有底了。”1月25日大年初一,辽宁省凤城市大堡蒙古族乡三官村的村民看到匆匆回村的本钢驻村“第一书记”孙永江,高兴地说道。

  “疫情当前,老百姓的健康是头等大事。本钢把我派来,这里就是我的家,村民就是我的家人,保护好他们是我的责任。”孙永江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当天早上8时返回村部后,他就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安排联防联控措施。

  “既然本钢培养我、选派我,关键时刻,我就有责任冲在前、干在先。”1月28日,也就是大年初四的早上7时,被派驻到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此路树镇担任“第一书记”的金军便启程奔向所派驻镇政府。疫情期间,所派驻镇的公共交通几乎全部停运,金军又用了3个小时驾车,当天中午才到达。

  疫情当前,本钢集团39名驻村“第一书记”大部分都返回所驻村镇,与当地干部一道开展疫情防控、疏导工作,共同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

  近年来,本钢集团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派干部和人才到乡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分别于2018年、2019年,分3个批次选派39名优秀干部,到辽宁省内14个市的乡镇和村进行派驻工作,人数、规模和范围为辽宁省属企业之最。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我们的干部精准扶贫,扶到真贫上,通过抓党建引领、抓富民产业、抓民生工程,让集体产业发展更有温度,让村民生活幸福更有质感。”本钢集团组织部负责人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

  本钢集团选派干部所驻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642户5589人,自派驻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实现脱贫2507户5241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3个,投入资金3183.5万元;完成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13个,投入资金836万元,实现村集体年收入66.28万元;帮扶、带动290户贫困户实现产业致富;帮助销售农产品23万公斤。同时,本钢集团党委拨付60万元党建经费,建起“连心桥”和菌类大棚;各级党委投入的扶贫物资价值累计达到152.53万元;选派干部协调外部资金数额达到561.23万元。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当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时,这些“第一书记”们再一次冲到了前面。他们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对武汉返村过年人员登记造册并及时上报,对其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他们努力当好疫情防控 “宣传员”,跑遍村里的角角落落,采取打电话、发短信、农村大喇叭、挂横幅、张贴通告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引导群众正确理解并积极配合,科学防疫。

  “我们全天候值守村口劝返点,劝返外来车辆,对进出村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和登记,对村民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对入村人员逐个检测体温,车辆逐个进行消毒处理,确保掐断病毒进入村庄的源头……”谈及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时,孙永江这样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本钢驻村干部们也牵动着本钢集团领导和各级组织的心。“在照顾好村民的同时,别忘了自己也要做好安全防护。”“遇到困难,随时找组织。”解决一线干部和村民们的燃眉之急并保障他们的安全,成为了本钢当前关注的重点。

  被派驻到辽宁省凤城市赛马镇干沟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兴连伟和被派驻到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前所镇的董朝话语朴实:“是党员就要有所担当,更何况我们代表的是本钢。疫情面前,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咱本钢人应该做的。”“疫情不退,我就不会走。身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会和前所镇的老百姓在一起,全力打赢这场战役。”

  而这,也是本钢集团派驻的39名扶贫干部共同的心声。

  

  同舟共济,有你有我

  王晓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为守护村民,本钢驻村“第一书记”们冲在了第一线;为守护白衣战士,德龙、新天钢董事长丁立国除捐款2000万元外,还带领团队全球采购医疗物资发往抗疫一线……

  逆行,是为了守护。同舟共济,有你,有我,有大家。我们本就是休戚与共。这一刻,更需要我们勠力同心、守望相助。

  就像共同建造一艘诺亚方舟,若是一位木匠,便砍几棵树木,方能搭起船只舱壁;若是一位铁匠,便锻数个配件,方能将船板连接在一起;若是没有这些专业本领,那也不必妄自菲薄,你出钱、我出力,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出最大的努力,只为一起把方舟建起来,迎着风浪共同远航。

  疫情面前也是如此。在此刻,人人都是战士。我们既赞赏钢铁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感叹于平凡的你我在岗位上所做的每一份不平凡的付出。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不远处等待着我们的,又将是一片风景晴好、碧蓝汪洋。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