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马钢绘就抗疫动人画卷

2020-02-11 09:39:00

  本报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陈时雯 昌克金

  1月30日大年初六,是马钢合肥板材公司职工汪勇和杜安东原定举行婚礼的日子。双方精心准备了20多天,参考了多种婚礼模式,所有婚礼用品均已准备齐全,酒店婚宴也都订好,请帖广发,只等婚期到来。谁知,自疫情爆发后,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的号召像雪片飞来。他们意识到,如果因为婚礼造成疫情传染,就会给大家带来一生的痛苦和遗憾,因此,他们决定推迟婚礼。他俩分别将这一决定告知了酒店、摄影师、化妆师,以及亲朋好友,得到了双方家长和亲友的一致支持。

  春节前夕,当《中国冶金报》记者问起此事时,他俩笑着说:“战疫期间,婚礼延期了,我们的幸福不延期!”如今,汪勇和杜安东每天依然坚守岗位,为板材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马钢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切实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有效保证企业生产秩序稳定,绘就出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动人画卷。

 

  防控疫情不留任何死角

  疫情发生后,为加强各单位自我有效防控,确保职工健康,马钢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并成立了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尧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钢应急办和行政事务中心制订并启动了应急预案。各单位利用新媒体、宣传栏、电子屏等阵地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每天下午4时前,及时汇总上报职工送医就诊的疑似和确诊病例、近期疫区往来人员、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自行隔离人员的相关信息,报马钢公司应急办,由应急办报送中国宝武集团。同时,马钢还积极配合马鞍山市疾控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为消除卫生死角,马钢不间断进行消毒;重点做好生活垃圾清运、垃圾容器及垃圾存放点的消毒工作,并加强对食品、桶装饮用水及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管;针对办公区域、食堂、浴室、大学生公寓、厂车通勤处等区域制订了一系列举措。

  春节期间,魏尧前往港务原料总厂、制造部、四钢轧总厂看望慰问职工,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港务原料总厂在码头平台设置了外来人员疑似病例留置室,公司的管控工作要求和防控流程均已上墙,现场测温、消毒设备一应俱全。在制造部,魏尧倡导职工利用公文平台、通信工具居家办公;对于可来可不来的人员,一律不来;对于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确需要开的会议,能用视频会议、通信会议召开的,一律采用视频、通信会议形式召开。在四钢轧总厂,魏尧要求该厂在抓好生产的同时,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

 

  筑牢阻击疫情钢铁长城

  位于皖西霍邱县的马钢张庄矿是农村包围的矿山,防控条件相比之下有些差。但他们每天保持临战状态,在疫情防控上查缺补漏,以保证职工健康。针对上级的具体部署,该矿对疫情变化认真研究分析,严格对办公区域、公共生活场所、职工休息室、浴室等进行全面消毒,并做好出勤职工体温测量登记工作,对进矿、班前会、下井等环节层层把控,严查口罩佩戴情况,严查外来人员情况,严查周边村民疑似感染情况,确保全盘掌控、动态掌控、适时掌控。

  马钢铁运公司是担负马钢矿石、铁水、煤炭等原燃料运输职责的重要保供单位。该公司上下联动,全面落实防疫措施,加强工作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卫生消毒,在办公区域各楼层卫生间统一配置香皂和洗手液,每天至少4次喷洒消毒液,对门把手、栏杆、扶手、水池台面、水龙头等经常接触区域进行擦拭消毒,责任到人;对垃圾桶、公厕区域进行药物喷洒,增加保洁频次。

  马钢轨交材料科技公司是国内生产地铁车轮、大功率机车轮、客货车轮生产的重要厂家,也是德国铁路公司、海外矿石四大巨头重要供应商。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迅速采取措施加强防控,利用新媒体、电子屏等阵地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尽最大努力采购口罩和消毒用品,做好防疫物资的及时配备和发放工作。车轴分厂每天检测所有职工的健康状态;加强疫情防控,要求职工在网上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减少会议时间,统一取餐,关闭浴室;给在岗职工每人发放10个口罩,减少传染几率;在洗手台摆放消毒水、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点检分厂倡导职工自带饭菜,中午不到食堂集中就餐;对于确需在食堂就餐的职工,每天指定1人统一收集饭卡,由当班分厂领导集中安排。热轧分厂将每天的班组安全会改为微信群内宣传教育;加热班组和仪表室人员密集,采取24小时开窗措施。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