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朱小坤代表建议:支持高合金钢使用中频炉生产

2020-06-02 09:34:00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何惠平

  “将高合金钢使用中频炉生产列入关停范围,结合高合金钢的生产特性,建议不搞‘一刀切’。”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建议。

  朱小坤指出,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发展尤为重要,材料是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防安全物质基础。我国也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材料,尤其战略性新材料和前沿新材料,是国家科技进步的基石。没有新材料产业的蓬勃发展,就不可能有制造业的发展。其中,高性能工模具钢,高纯度、高品质合金粉末被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产品。

  他同时指出,钢协《关于支持打击“地条钢”、界定工频和中频感应炉使用范围的意见》(下称《意见》)有关要求,将高合金钢使用中频炉生产列入关停范围,结合高合金钢的生产特性,建议不搞“一刀切”。

  朱小坤举例道,2018年,高合金工模具钢被列入国家新材料产业目录,江苏天工集团有限公司(含江苏天工工具有限公司、天工爱和特钢有限公司,下称天工)是国内国际知名的工模具钢专业化生产企业,工模具钢综合实力世界排名第二,产品覆盖高合金工模具钢品种。

  朱小坤详细介绍了天工的生产模式和工艺特点。天工生产的高速工具钢、模具钢、钛材料及高速钢切削工具因其产品本身的性能特点,在工艺要求和装备使用上不同于其他普通钢制品。高合金钢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是高合金属性。天工生产的高速工具钢、模具钢产品,均属高合金产品,其钢种合金含量均在10%以上,最高达30%左右,属于机械制造业基础材料,鉴于产品的高碳高合金属性,不适合用大的冶炼设备进行生产,中频炉或30吨及以下容量电弧炉是最佳的选择,同时可实现合金废料的循环利用。二是工艺的特殊性。天工采用中频炉或电弧炉冶炼仅是生产过程中的中间环节,其采用的原材料废钢绝不是普通的废钢,要求必须是无任何夹杂、高纯净度、含高合金元素(钨、钼、铬、钒等)的废钢。由于高速钢、冷作模具钢均属于莱氏体钢,产品自身组织偏析大,熔炼后直接浇注成电炉锭根本不能满足高端产品性能要求,因此必须采用VD真空脱气炉、LF精炼炉、电渣重熔,然后通过锻造、轧制加工成型。其间每道工序间均要进行退火修磨,工序复杂、流程长且要求严格,才能满足机械加工业的性能需求,其复杂的生产工艺决定了生产装备的特定性,而产品的特性也决定了材料生产过程的复杂性。受限于高速钢、模具钢生产工艺的复杂性、品种规格的多样性、质量要求的苛刻性,包括国外知名的特钢企业如奥钢联、Schmolz+Bickenbach(S+B)公司等也均是采用中频炉或30吨及以下电弧炉进行冶炼。

  朱小坤最后强调,天工生产原料使用高合金工模具钢返回料配加钨、铬、钼、钒等合金添加剂,通过中频炉、真空精炼以及电渣重熔等精炼工序,生产高合金的工模具钢,这是工模具钢等高合金钢生产的合理工艺。使用中频炉可有效节约合金资源,提高易氧化合金元素的回收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量,更有利于产品的节能降耗、生产现场的安全环保。目前宝钢特钢、抚顺特钢均采用此工艺装备,同时也符合《意见》有关要求,不属于“地条钢”和落后产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应支持天工以及天工同类企业生产。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