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魏兆勇:不辱使命的逆行钢医

2020-09-14 10:14:00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柳海兵 王丽

  “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它是安钢的正确领导和援鄂医疗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能够取得这项荣誉,得益于安钢的培养,这是对安钢国企担当的无上褒奖!我会铭记这段历史,铭记组织的关怀与厚爱,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为医疗事业贡献力量!”9月9日,在安钢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魏兆勇这样说。

图为安钢魏兆勇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念。 (安钢 供图)

  在9月8日隆重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安钢总医院副院长、工会主席,传染内科主任医师,共产党员魏兆勇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是河南省45位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之一,也是河南国资系统支援武汉的68人里唯一获此殊荣的。

  以责任担当守护安钢净土

  今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安钢总医院迅速反应,快速行动,按照安钢集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部署,履行好医疗单位、集团公司防疫前线和疫情防控专业指挥中心综合职能,为企业复工复产、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魏兆勇担任医院救治设备及药品供应小组组长,负责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防护服、体温枪、消毒液、呼吸机等防护物资的紧急采购、管理工作。

  疫情发生之初势头迅猛,全国医用防护物资产能有限、库存资源消耗极快、企业生产资源统一调拨支援武汉,而医院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库存仅够支撑临床使用1周左右,严重制约了安钢和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工作。面对严峻形势,魏兆勇亲自前往长垣卫材生产基地,驻扎在当地工厂,与生产企业和供货商沟通协商,通过紧急采购、物资捐助等方式,为医院补充到大量急需的防护物资,丰富了医院的“防疫武器库”。

  连续20多天时间里,魏兆勇坚守一线、不辞劳苦、奋力战斗,加班加点协调物资,以辛勤付出确保了医院的抗疫条件,并发挥业务专长,紧急指导改造并扩建发热门诊及发热病房,优化发热病人的就诊及住院流程,为安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为零做出了突出贡献。

  到最危险的一线去

  魏兆勇时刻关注武汉抗疫情况,点滴变化都牵动着他的心。当得知安阳组建援鄂医疗队时,52岁的魏兆勇率先报名并在请战书上摁下了自己鲜红的手印。他还给河南省卫健委领导写下请战书,表达了自己强烈要求到武汉一线参战的愿望。

  2月16日晚10点,已连续工作20天的魏兆勇,突然接到河南省卫健委批准前往湖北支援的通知,他被任命为河南援鄂第十批医疗队队长出征武汉。收到通知的魏兆勇十分激动,想都没想便一口答应。

  2月19日,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位国企医院医护人员担任医疗队队长的魏兆勇,瞒着卧病在床的90岁老父亲,率河南14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前往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早、救治患者病情最重的武汉中心医院。

  进入这所医院的危险性无人不知,但身为队长的魏兆勇说:“我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那里我最熟悉。而且我在医院从事的就是感染及肝脏病工作,应对传染疾病是我的强项,我有信心带领医疗队148名同志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就这样,他和148名队员一起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

  当好医护人员大管家

  在战疫一线,他是医疗队里最忙的逆行者,不仅扮演着医生、战斗员、指导员的角色,还扮演着领导、后勤等多个角色。

  武汉实行战时体制,住地离医院远,又为临时征用,门窗下水暖气不同程度损坏,特别是84消毒液和酒精在机场不能上飞机。医疗队到达武汉已是第二天的凌晨1点,到驻地后没有消毒用品,给队员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魏院长,我的房间安排错了,该在哪里?”“魏院长,电梯坏了,怎么办?”“魏院长,我们的行李什么时候到?”……魏兆勇顾不上旅途疲惫,将各项事务一一安排妥当,解决好大家面临的问题,并紧急搜集消毒物资,带领大家自行打扫卫生,对室内进行全面消毒,直到4点才躺下休息。

  然而不到7点,只睡了不足3小时的他,便起床开始计划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感控培训。他亲自示范防护服的穿脱流程,每一个细节都认真讲解,不厌其烦再三强调:“宁可慢也不给病毒可乘之机,认真做好每个步骤的操作,每个细节都不可以放过,哪怕慢一些,步骤一定要正确,自己安全才能更好为病人服务!把你们带来,也要一个不少带回去!”经过严格的训练和考核,队员们不久便进入医院隔离病房开始开展救治工作。

  队员们来自不同地市、医院、专业,其中还有回族、满族的队员,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截然不同,魏兆勇都事无巨细地照顾着。他发挥多年后勤管理的优势,做好与指挥部和地方多方协调,每天将200多人的安全防护、生活购物、饮食安排、交通出行都安排妥当,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他有腰疼的老毛病,每天需要服药,但他都忍痛坚持,从早一直忙碌到深夜,克服物资短缺、交通不便等困难,尽最大力量为队员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保证队员们休息好、吃好、保暖。

  为了缓解队员们的压力,3月5日晚7时,一场由魏兆勇精心策划的“特殊集体生日party”,在驻地的广场上演,百余名队员挥舞着犹如星光的手机,一起为其中的6名队员唱着深情动人的生日快乐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地点,给队员们留下一个特别的回忆。

  当好患者守护神

  刚到武汉中心医院,进入病房后,魏兆勇就发现了一个突出问题,所在的17病区隔离病房也是用其他科室病房改造而成,条件简陋。按照操作规范来讲,从清洁区到病房需要经过三道门、三个缓冲区,或许是刚刚交工的原因,没通风设备,可能会对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有一定影响。他当时就向医院提出了这个问题,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安装大功率的排气扇等设备,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医院也对其他病区的这个问题进一步优化、调整,直到后来医院领导还经常提起这个事情,对他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

  “对死亡的恐惧,谁没有过?初到医院,当队员们忐忑不安时,魏队长站了出来。他对第一批将要进入医院的队员们讲‘我是咱们这支医疗队的队长,年龄最长,也是队员的大家长,我又是感染病防治的主任医师,让我先上!’说着,他就穿上隔离衣、带上护目镜冲进了隔离病房。他的举动为其他队员增加了信心,队员们也一个接一个地进入隔离病房,面对从武汉各地转运过来的重症患者,开始进入工作状态。”队员说。

  一次,一名艾滋病合并症患者转到他们所在病区。年轻医护人员一时心存顾虑,而此时病人的状况是血氧饱和度很低,电解质紊乱,血色素很低,需要进行补钾、补血、抗病毒操作。魏兆勇第一时间进行了救治处理。危急情况处理过后,他还主动给病人喂服汤药,亲自给情绪波动的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并做好医护人员思想工作。在为患者治疗的同时,他还亲自对情绪波动的病人进行心理疏导,组建微信群,制作温馨提示卡,为患者过生日,真正把患者当作家人。

  在武汉抗击疫情的33天时间里,他坚守医护人员仁爱济世,坚守医疗队队长责任担当,坚守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用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用大爱展现了钢医人的铁肩担当。医疗队在他的带领下实现了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出院零复阳、救治零事故的四大目标,出色完成了救援任务。

  钢铁战士亦有柔情之时

  3月24日,河南第十批援鄂医疗队从武汉凯旋。

  舱门打开,魏兆勇眼里涌出泪水,心里百感交集。既有骄傲与自豪,也想到了自己的双亲,作为医疗队领队,自己不辱使命,带领队员砥砺前进驱疫魔;但是作为儿子,实在是惭愧,因为他还一直对父母隐瞒着行程。

  “双亲已是年近90岁的老人,精神上怕受不起折腾,就先不告诉他们。”第一时间报名申请去湖北支援后,魏兆勇就跟家人逐一交待,不让告诉老人。尽管他知道,二老一辈子是明事理的人,会非常支持他去前线抗击疫情,因为二老常说“工作上的事,要跟党走”。但是,毕竟年龄大了,让二老日夜牵挂、担忧,他这个做子女的于心不忍。

  还在武汉的时候,自感愈发不好解释的魏兆勇,索性提笔给父母写了一封道歉信,他在信中写道:“老爸老妈,儿子去武汉不是一时冲动,我也不是冲动年龄的人了,你们也是知道的,国家有难,疫情那么重。老爸你肯定记得1986年陪我去武汉上大学报到的事吧,武汉是很美的城市,但这次武汉人民遇到的灾难很大。作为一名党员,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报名,我要用所学的知识,投身到这场战疫中去,不给你这60年党龄的老党员丢脸……武汉人民为防疫一个多月不出门了,多么需要支援!我们起码能帮助武汉的同行们放下包袱,休息调整,他们太累了,还可以减轻他们心理上的无助和无奈的压力……你们也别怪儿子布下天罗地网封锁我的消息,说谎骗你们。请放心吧,我会防护好我自己,更好地工作。”

  信写好后,魏兆勇内心才稍感宽慰,他把信仔仔细细收好,准备带回来给父母。

  双脚踏上中原热土,魏兆勇迫不及待地拨通了父亲的电话。当电话那头父亲的声音响起时,魏兆勇眼眶又一次瞬间泛红,哽咽着说:“老爸,我回来了……”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