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两会特别报道】朱小坤代表:加强自主创新 为制造强国助力

2021-03-15 09:1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何惠平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语言精炼,有高度、更有温度,贴近群众,是一份务实、突出民生导向、振奋人心、凝心聚力的报告。”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这让我们干劲更大了,信心更足了,为我国实现制造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听报告,信心满满
  朱小坤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浅出地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说明了“十三五”发展成果,特别是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支持实体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和重大成果的取得。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了减税降费、电力改革等政策,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有4点突出感受。
  一是政府工作报告既描绘了发展蓝图,又指明了发展路径,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迎来了更加美好的春天。发展好实体经济,我们的决心更坚定了。
  二是突出恢复为先、创新为要的经济发展总体指导思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我国今年经济增速达6%以上的目标,出台了进一步减税降费等多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让企业可以安心经营、轻装上阵,底气也更足了。我们一定遵循总理要求,积极发扬工匠精神,创新做好实体经济。
  三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注重解民忧、纾民困,持续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的幸福感更强了。
  四是对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今年的经济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指明了新时期的发展方向。
  展未来,自主创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世界特种新材料和精密切削刀具龙头企业,天工国际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去年全年销售收入逆势增长,增幅达20%。”朱小坤代表说。
  “与此同时,天工国际荣获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成为镇江唯一一家获得此奖的企业;生产的冶金粉末被工信部纳入‘卡脖子’重点攻关项目,公司也因为打破粉末冶金‘卡脖子’关键技术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技术的企业。”细数收获,朱小坤无比自豪。
  朱小坤介绍,天工国际拆分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中的工模具钢板块在内地上市,得到了中金基金、金石新材料、中国石化资本等国家级战略投资者的认可,并于2020年12月之前先后融资15亿元,为该公司在攻克关键技术和拓展高端应用领域注入了新的力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据海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需从国外进口2000多万吨高端材料。这些材料价值高、技术性能非常强。”朱小坤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近几年,天工国际始终站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将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集中精力研究“卡脖子”关键技术,不惜一切代价在引领世界工模具钢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瞄准我国特殊钢领域高端产品和关键技术空白,以满足全球高端制造需求为己任,推进国产化进程。
  “天工将去年融资的15亿元和前不久从中国香港融资的8亿元,全部用于国家高端材料项目的建设上。2021年,天工国际将继续规划粉末冶金第二期扩产能,用两年时间实现万吨级粉末生产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并完成粉末丝锥生产线建设,全部用粉末材料生产切削刀具产品。”朱小坤说。
  为了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让企业轻装上阵,朱小坤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打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瓶颈的力度。他建议,从中央到地方将“卡脖子”关键技术列出来,作为鼓励类的项目,出台专项鼓励类政策和特别奖励,对攻关过程进行扶持,对攻关成功的技术项目给予特别奖励。
  二是出台鼓励企业拆除旧厂房建设新厂房专项政策。我国很多企业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厂房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厂房结构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工业发展的要求,加上缺乏合理规划,同样的占地面积,实际土地利用率和容积率不高。他建议,国家出台鼓励企业通过拆除老厂房建设新厂房,将现有的土地合理利用的专项政策,减小政府土地使用压力,更好发挥产能。
  三是出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为员工多缴纳养老保险金政策,让员工同比例享受退休金,也为社会减轻老有所养的压力。他解释了提出此建议的原因——为了提升员工的幸福感,有条件的企业想通过增加保险费的方式,提高员工退休后的基本养老金,但员工实际退休后享受的养老金与实际保险缴费比例不同步,差距很大。
  四是加快建设审批流程,规划建设产权证实现快速同步。近年来,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加快办事效率,但项目建设特别是企业厂房建设从设计审批到开工建设短则1个月,长则2个月,直接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他建议,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明确设计由设计单位负责,施工由施工单位负责,确立谁出问题就追谁的责,缩短建设施工审批时间;原厂房的土地手续应该尊重事实,协调办理好土地证,使新建的厂房同样领取土地和房产证,发挥好这些存量土地在“十四五”规划中的新作用。
  五是加强民营企业财产权平等保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刑法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民营企业财产权保护,参照刑法中“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罪名,增设对经营管理中严重不当行为的规制条款,降低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相关职务犯罪的立案标准数额,加大对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相关犯罪的惩戒力度,重视财产查处,建立并完善损失赔偿制度和追偿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