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两会特别报道】赵宇亮委员建议:加快创新生态建设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21-03-16 10:15:00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我们能否抓住这数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只要我们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加快建设创新生态,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就一定能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创新道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表示。
  赵宇亮认为,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如何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落地,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他进一步指出,我国要加快创新生态建设,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完整的科技创新链。科技自立自强,首先是自立,也就是建立完整的自主创新体系、创新链条。赵宇亮认为,创新链可分为九级,1-3级是基础研究,4-6级是成果转化,7-9级是具体产品。如果把科技创新链比喻成一个人,那么1-3级是大脑,4-6级是脊椎,7-9级是四肢。没有脊椎,人是无法直立的,科技自立自强也一样。缺乏强大的脊椎,大脑的指令就无法转化成为肢体的动作,我们也无法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我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研队伍、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建议通过新型举国体制,大幅减少同质化研究,建立专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高水平队伍,让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合起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第二,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全社会,特别是企业有更长远的眼光。高科技需要高投入,单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价值越大的成果,需要投入的时间和资金就越多,三五年,甚至十年才能把一个高科技产业培育起来。我国的社会资本和企业往往缺少这样的长远眼光,让一些本来很有希望的创新成果止步于成果转化。建议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社会资本和企业也需要以更高的境界和更长的眼光来看待科技创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真正长期投入研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第三,科技自立自强需要体现创新的价值。让创造者体现价值,是一个科技强国必须拥有的价值观。现在,人类知识总量每三年翻一番,世界科技发展之迅速超出我们的想象,国际竞争如此激烈,时不我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必须加速让激发创新活力的政策落地,要做好各类科技评价,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落实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加大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科研人员的激励;构建国际化制度和科研环境,增强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