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宣部《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到天工国际前采向建党百年献礼

2021-03-26 12:2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郑洁 通讯员 何胜 报道

通讯员 白世国 何胜 摄影  
 
  3月14日,中宣部建党百年重磅纪录片《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到天工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天工国际”)进行前采。
  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钢铁脊梁》纪录片总导演刘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天工国际总经理吴锁军;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助理、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晓莉,新闻中心副主任、《钢铁脊梁》撰稿负责人郑洁,以及天工国际技术、销售等部门负责人共同进行了座谈。
图为座谈现场
  座谈会上,朱小坤向《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介绍了天工国际的概况,并畅谈“天工故事”。
  朱小坤说,在中国钢铁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记忆里,天工国际作为钢铁行业里的一枝“奇葩”,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不忘初心,坚守主业,聚焦“特”字,构建了完整的特钢生产链和特钢产品体系,将工模具钢产业做到了特钢细分领域的“最大”和“更强”,并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工模具钢引领型企业,期间经历的坎坷艰辛是难以想象的。在这40载的时间里,天工国际始终在“不变”和“变”中螺旋式发展。“不变”的是坚守特钢主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方向;“变”的是不断转型升级,丰富特钢种类和产品,将特殊应用领域的特钢产品做到极致。2018年,天工国际高速工具钢获得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再次证明了天工国际高速钢“特钢中的特钢”的地位。2019年底,中国首条粉末冶金工模具钢规模化生产线在天工国际建成投产,并与钢铁研究总院成立了中国首个粉末冶金研究院,经过1年的研究与开发,成功攻克了国家“卡脖子”重点项目,并打破国际粉末冶金关键技术垄断的局面。天工国际正走在中国特殊钢领域发展的最前沿,率先在工模具钢领域带领中国钢铁行业从“大”向“强”迈进。
  朱小坤信心满满地表示:“天工国际是中国渐渐挺起‘钢铁脊梁’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未来,天工国际将继续在创新的进程中,秉承‘天工人的奋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精神,为实现‘钢铁强国’梦奋斗不息。”
  刘娜介绍了该纪录片的总体架构和对内容、素材的要求。该纪录片共分6集,每集35分钟,每集由5~6个故事组成;该纪录片预计将于今年九、十月份在央视一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二、四频道随后播出;在内容方面,该纪录片将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梳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钢铁为国家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天工国际是该纪录片摄制项目组前采所到的极具高、精、尖、专特点的制造企业。
  刘娜表示,希望通过前采,了解中国工具钢、模具钢市场、技术的发展,以及在全球高新材料产业中的位置,多去挖掘故事,通过故事背后的艰辛和努力,展示中国特殊钢企业为支持钢铁工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付出的奋斗和努力,以及钢铁工业与高新材料产业共赢的关系,让纪录片既有温度,也有高度和格局。
  陈玉千在座谈会上,首先传达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关于此次纪录片拍摄的主题、总思路、总要求,介绍了该纪录片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他表示,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布置的建党百年献礼纪录片《钢铁脊梁》有两个“百年一遇”:一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百年一遇”,二是国家为一个行业拍摄纪录片是“百年一遇”。这是对我国钢铁工业在完全市场竞争大潮中,为支撑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践行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理念的充分肯定。 
  陈玉千谈到,在中国国内工模具钢重点生产企业中,天工国际已连续多年位列世界工模具钢强企前二名,中国第一位。这与几十年来,天工国际一直将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首位、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的努力密不可分。天工国际瞄准全球高端制造业,产品从航空航天、汽车等高端领域使用的高端工模具钢,到麻花钻、心脏支架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钢、钛用品,追求高技术含量和不可替代,在国际市场叫响了“中国制造”品牌。我们有责任通过纪录片,把这样的“钢铁担当故事“讲得老百姓爱听、内行人士爱看”
  《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还参观了天工国际工模具钢粉末冶金、刀具生产分厂和特钢生产车间等项目。
图为《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在天工国际参观并合影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