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宣部《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到中国一重前采向建党百年献礼

2021-04-16 10:0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杜笑 报道 
通讯员 陈建军 摄影
 
  4月7日~8日,中宣部建党百年重磅纪录片《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到总部位于齐齐哈尔市被誉为中国“制造工厂的工厂”的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重”)进行前采。 
  中国一重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钢铁脊梁》纪录片总导演刘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中国一重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张振戎,中国一重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水;《钢铁脊梁》第一集导演朱彤,第二集导演魏春桥;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助理、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晓莉,原料矿山部主任张垚(《钢铁脊梁》第一集脚本撰写人),冶建部主任杜笑(《钢铁脊梁》第二集脚本撰写人)以及中国一重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为座谈会现场
  刘明忠对《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到中国一重进行前采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中国一重改革发展历程做了简单介绍。他说,中国一重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主要为钢铁、有色、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国防军工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并开展相关的国际贸易。中国一重始终以振兴民族工业和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是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科技安全、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骨干力量。特别是在冶金装备领域,中国一重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深耕装备技术创新,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积淀了坚实而深厚的技术创新基础,促进了冶金装备和钢铁行业协同发展。
  刘明忠表示,拍摄好中宣部建党百年纪录片《钢铁脊梁》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国一重一定全力以赴支持和配合好拍摄工作,讲好装备制造业发展故事,讲好中国一重人爱国敬业、砥砺奋进的故事,共同完成好纪录片拍摄任务。
  刘娜介绍了《钢铁脊梁》纪录片的总体框架、具体要求。她表示,该纪录片将通过精挑细选30多个故事成片,总共6集,主要展现中国钢铁工业在百年历程中如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支撑起共和国大厦脊梁的过程。她表示,中国钢铁工业的布局其实是成体系的,它带动的是整个生态链、生态圈,钢铁业背后是整个中国装备体系能力的支撑,这个装备体系能力是摄制组想着重去呈现的。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要让大家看到中国一重在钢铁行业中的作用。
  她进一步表示,《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已经走访了30多家企业,这让她对中国钢铁工业有了更加感性和深入的理解认识。《钢铁脊梁》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钢铁工业发展过程中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改革发展故事。
  陈玉千在交流中首先传达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关于此次纪录片拍摄的主题、总思路、总要求,介绍了拍摄该纪录片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国一重作为我国“一五”计划期间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被誉为“制造工厂的工厂”,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十分让人钦佩。希望通过《钢铁脊梁》纪录片讲清楚中国一重为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
  “当前,钢铁行业正在实现绿色发展,形象在发生改变。中宣部拍摄《钢铁脊梁》纪录片,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是对钢铁行业的充分肯定。因此我们特别珍惜这次机会,并将举全社之力配合央视做好纪录片拍摄工作。”陈玉千说。
  前采期间,蒋金水陪同《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了重型装备制造厂、万吨水压机生产现场、一重风电制造厂和中国一重展览馆。 
  图为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重型装备制造厂

  图为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万吨水压机生产现场
  图为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中国一重风电制造厂
  图为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中国一重展览馆
  图为摄制项目组一行在中国一重厂区合影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