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宣部《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到建龙北满特钢前采向建党百年献礼

2021-04-19 09:2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张垚 郭小燕 通讯员 张颖 报道
通讯员 张颖 摄影
 
  4月9日,中宣部建党百年重磅纪录片《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到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龙北满特钢”)进行前采。
  建龙北满特钢总经理刘建勋;《钢铁脊梁》纪录片总导演刘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建龙北满特钢党委书记王伟先,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楚绍国;《钢铁脊梁》第一集导演朱彤;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助理、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晓莉,原料矿山部主任张垚(第一集脚本撰写人),冶建部主任杜笑(第二集脚本撰写人)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为座谈会现场
  刘建勋表示,建龙北满特钢从投入生产以来,就立足于为国防、军工及国家各行业重大技术装备的生产提供关键性的特殊钢材料,在火炮用钢、弹钢、坦克及装甲车辆用钢、舰艇用钢、核能用钢、航空用钢、航天用钢等七大领域用钢的研制、生产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为祖国的军工和国防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如今的建龙北满特钢初心不改,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精品特钢之路,始终牢记为国防建设提供高端钢铁材料的历史使命,着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他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建龙北满特钢将秉承"只争第一,点滴做起"的企业精神,以成为国内一流特殊钢生产研发基地为发展愿景,以一流产品、一流诚信、一流环境、一流效益为目标,推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我国的特钢事业续写新的篇章。
  座谈会上,王伟先向《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成员介绍了企业历史沿革、工艺设备、主要产品、企业改制后的发展变化等情况。
  刘娜介绍了《钢铁脊梁》纪录片的总体框架、具体要求。她表示,《钢铁脊梁》纪录片是建党百年献礼片。建龙北满特钢作为新中国“一五”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中唯一一座特殊钢厂,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历代领导人的殷切关怀,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建龙北满特钢的很多故事值得梳理和展现。希望建龙北满特钢能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充分挖掘具有企业特色的好故事,展现企业在特钢行业中的责任和担当。
  陈玉千在交流中首先传达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关于此次纪录片拍摄的主题、总思路、总要求,介绍了拍摄该纪录片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陈玉千表示,此次中宣部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钢铁脊梁》纪录片,是国家首次给一个行业拍摄纪录片,体现了国家对钢铁行业发展和贡献的肯定,也是展示钢铁良好形象的难得机遇。陈玉千说,1952年建厂的建龙北满特钢作为中国“八大特钢”之一,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承载了共和国的特钢使命。希望通过这次前采,从建龙北满特钢的“冠军”产品以及如何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等方面深度挖掘,为《钢铁脊梁》纪录片提供重要素材。
  其间,《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先后前往建龙北满特钢生产管控中心、技术中心、特殊钢线材厂、轧钢厂大棒生产现场及资料档案室进行实地参观调研。
图为《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建龙北满特钢生产管控中心
图为《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查阅建龙北满特钢历史档案资料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