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走进绿色钢城】宝武鄂钢:努力成为“长江大保护”先行示范者

2021-06-15 09:2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左敏 报道
通讯员 桂多 摄影
 
  在2021年“6·5”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中国宝武鄂城钢铁(下称鄂钢)迎来又一个市民开放日。钢厂周边部分村民、市民走进厂区,行走在宽阔的道路上,蓝白相间的厂房掩映在绿树丛林中,目之所及皆是碧翠的绿意,“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的场景处处可见。大家啧啧称赞道,这里的蝶变令人惊艳,这里的生态堪比景区,真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这就是鄂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发展的真实写照。
  01、发轫起势——“三治四化”实现美丽蝶变
  鄂钢地处长江中游区域,北距长江直线距离不超过一公里,环保治理压力之大不言而喻。
  以努力成为“长江大保护”先行示范者为目标,鄂钢规划制订了2018年~2020年三年环境治理计划和2018年~2022年五年环保提升专项规划,以及环保提升、景观、物流等三大规划,并于2019年4月份与湖北鄂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做出绿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郑重承诺。
  有了目标和规划,鄂钢迅速展开了一系列行动:2019年2月份,鄂钢成立绿色城市钢厂推进办公室,开展区域化、网格化包干整治,强力推进绿色创建工作到边、到角;按照“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要求,鄂钢投入40亿元扎实推进“三治四化”(治水、治气、治固,洁化、绿化、美化、文化)工作,并于2020年编制了《“三治四化”行动方案》并组织落实,补齐污染防治短板;2020年6月份,鄂钢成立精益6S管理提升办公室,全面推进现场清洁、整顿、提升管理,全力打造建设花园式绿色钢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鄂钢全体干部员工近3年的努力,“三治四化”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治气方面,21个主要排放口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有组织排放的废气提前两年达到了超低排放,基本解决无组织扬尘及视觉污染问题,颗粒物、二氧化硫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近30%,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高于主城区。
  在治水方面,基本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吨钢耗新水、吨钢排水量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解决了雨污分流、老旧管网改造等难题。
  在治固方面,固废资源化、产品化率达80%。
  在四化方面,厂区绿化面积达到152万平方米,绿化率由16%提升至40%,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景”,形成“厂城融合、厂在林中、人在景中”生态和谐景象。
 
 
  02、行动表率——按下碳达峰碳中和“快进键”
  按照中国宝武2023年实现碳达峰的要求,鄂钢勇做行动表率,肩负起新时代绿色低碳发展的使命和担当,按下碳达峰碳中和“快进键”,积极推进减碳工作。
  一方面,围绕行业标准,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上做足文章。依托能源管控系统和集控平台,鄂钢推进能源结构、工序界面、能源环保的协同高效管控,主要工序达到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和清洁生产标准要求,吨钢综合能耗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另一方面,坚持全面对标找差,在提升节能增效水平上下功夫。鄂钢通过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协调能源静态平衡和动态调度,将正常生产时控制煤气放散、高炉休风时保证系统安全、极端天气时稳定电网运行等作为重点工作,同时加强用电负荷调整、单电源运行管理等电力需量管控工作,在降低用电需量费用的同时,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今年4月份,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一次性并网成功后发电量屡破纪录,是鄂钢强力推进节能降碳技术应用交出的一份亮丽成绩单。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不仅发电效率高、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还解决了富余煤气的消纳问题。
  在采访中,鄂钢制造管理部运营管制中心技术员曹亮介绍道:“80兆瓦亚临界发电机组并网满负荷正常运行后,公司的自发电率将达到70%以上,实现公司发电效益和煤气利用效率最大化,同时对减少环境污染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任重而道远。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认清形势,时刻绷紧环保弦,瞄准行业标杆,深挖内部潜力,重点推进煤气、余热高效利用等,降低能源消耗总量,推动能源管理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转变,为达到碳达峰要求做出应有贡献。”鄂钢能环部部长李云说道。
 
 
  03、城市名片——从“惹人嫌”到“众人夸”
  鄂钢厂区花溪湿地公园里,鸟儿悠然觅食,白鹭驻足嬉戏,鱼儿水中畅游,处处洋溢着朝气与生机;核心景观带实现厂区透绿、空间共享,每天傍晚时分,八星广场上热闹的广场舞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这就是鄂钢,吴王古城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鄂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全流程超低排放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钢铁力量融入城市现代生活,变依托城市到为城市服务,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建成与鄂州“航空城、生态城、科技城”新定位相适应的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
  2020年6月6日,以“美丽鄂州、绿动鄂钢”为主题,鄂钢承办了鄂州纪念“6·5”世界环境日活动,让市民切身感受鄂钢的变化。这是鄂钢第一个“开放日”。从这天开始,鄂钢正式向市民打开厂门,共享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果。
  这里还有一个“白鞋的故事”。2020年7月4日,冒着倾盆大雨,与鄂钢做了62年邻居的鄂州梁新屋村的村支书带领村民穿白鞋、游鄂钢。
  村民们告诉笔者:“都说鄂钢变化大、环境好,今天有机会来鄂钢参观,我们都特意穿着白鞋,就是为了见证鄂钢的变化。你看,今天走了这么久,鞋子一点都没脏。”
  鄂钢绿色环保创建的成果得到“近邻”梁新屋树的高度认可。一面梁新屋村村民送来的锦旗成了鄂钢人心中的“宝贝”,锦旗上面绣着“绿色钢厂、智慧引领,工农情深、筑梦感恩”十六个大字,这是“产城共融”最好的体现。
  从“惹人嫌”到“众人夸”,从与城市格格不入到相融共生,鄂钢“三治四化”成果凸显,公司绿色发展指数得分逐年提升,由2018年的37分到2019年的63分,再到2020年的75分。2020年5月份,鄂钢获得鄂州“园林式单位”称号;2020年10月底,工信部网站发布了第五批“绿色工厂”名单,鄂钢荣膺“绿色工厂”称号,成为鄂州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2021年3月30日,鄂钢与首钢迁钢等4家单位一起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为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