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北方有佳人”——唐山德龙打造精品焊材钢记略

2021-07-12 17:0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通讯员 张国萍

  “你看,2020年全国生产焊丝钢在380万吨,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德龙)生产56万吨,占15%,居第一位,长期15%~18%,稳居前三位;这个产品在唐山德龙总量中占比24%,也是拳头产品。”日前,唐山德龙总经理陈志立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拿出一份资料指给记者看。

  唐山德龙成立于2000年,前身系唐山市恒安实业有限公司。2006年实施异地技改搬迁,建于现址,2008年3月建成投产。具备年产铁240万吨,钢240万吨,材240万吨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有高速线材和热轧带钢。

  “我们虽然在规模上不占优势,但是坚持‘小而美,小而精’的产品定位,求精、求专、求高、求优,在精品焊材钢的打造方面,我们已经成为领军企业,国内最大的焊条厂天津金桥对国内著名的几家供货商的长期评价为:唐山德龙的产品质量和服务第一。”陈志立介绍。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秀外而慧中,唐山德龙焊材钢,恰似这样的一位北方佳人。

  “慧中”:质量达到国内顶尖

  “‘产品即人品,品牌乃品质,质量是生命’是唐山德龙秉承的质量理念。我们立足于京津冀广阔的制造业市场,立足精品,最大程度扩大焊材钢的技术攻关和生产,使得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顶尖水平。”陈志立表示。

  近几年,唐山德龙以“精品钢铁·生态德龙”为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两大关键点,围绕产品开启转型升级,坚持自主创新与产学研、产销研相结合,以技术研发课题为抓手,以提升焊接用钢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以打造“精品焊材钢生产基地”为目标,加大行业前沿、关键、重大、核心、节能减排和绿色制造技术研发的力度,近三年在焊接用钢制造过程、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开展40余项技术研发课题,累计投入研发费用6亿多元,多项焊接用钢制造工艺成果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低飞溅率气保焊丝”通过河北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鉴定。

  焊条在焊接时出现飞溅,一是影响焊材的有效利用,利用率降低,增加成本;二是焊缝需要清理,影响美观并增加了工作量。飞溅率成为衡量焊材钢质量的重要指标。

  “飞溅率与焊条工艺和焊材钢工艺都有关系,从钢厂来说,对表面质量控制和成分如【O】【C】【Ca】的控制是关键因素。” 唐山德龙技术中心副主任翟进坡介绍。

  为解决飞溅率问题,唐山德龙成立了由总经理牵头的质量提升小组,围绕提高焊材钢的纯净度、加工性能等开展重点攻关。经过多次分析和实验,确定影响飞溅率的关键因素。实验——改进——再实验——再改进,经过多次,几轮攻关后,生产了三个批次的低飞溅率焊材钢,分别给天津大桥、天津金桥和美国林肯电气做成焊丝,用户使用唐山德龙的焊材钢做成的焊丝后,飞溅率由8%大幅度降低到了3.5%以下的国际领先水平,完全适应桶装焊丝的生产需求,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终端用户一致认为:“焊接中,烟尘发亮,极少飞溅;焊完后,性能‘OK’!”

  “这个低飞溅率气保焊丝是河北省焊接用钢生产企业唯一一个获得鉴定的产品;2020年,我们与华北理工大学共建的‘河北省焊接用钢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建设,是河北省唯一一个焊接用钢制造领域创新中心。”翟进坡介绍。

  唐山德龙焊材钢具有化学成分稳定、力学性能可靠以及尺寸、表面质量优良等特点。高效拉拔是唐山德龙焊材钢的又一领先指标。

  通过化学成分分析、断口分析、金相检验等方法对牌号为ER70S-6的焊丝钢拉拔断裂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由于钢厂生产产品中存在严重的混晶现象,不同晶粒大小区域的变形能力不同,进而引起试样表面开裂,最终导致ER70S-6焊丝钢在拉拔过程中断裂。

  “解决这类问题,一是合金成分的精准控制,二是铸坯偏析的精准控制。”翟进坡介绍。

  通过攻关,唐山德龙将合金成分控制【Si】由0.8%~1.0%内控为0.85%~0.9%,大幅度收窄;【Mn】的成分波动范围也相应大幅度收窄。同时,在连铸结晶器采用电磁搅拌,二冷用水精确控制,以及连铸末端电磁搅拌等,最大程度消除成分偏析问题。在轧制过程中,精准控制轧制温度波动范围在±20摄氏度以内,以及延长缓冷段减少异常组织,降低强度。

  “我们的产品拉拔速度达到28米/秒的国际先进水平,拉拔过程中变形率在98%以上,断丝率在吨钢0.15次以下。”翟进坡介绍。

  现在,唐山德龙已经获专利授权78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54项;拥有省、市、国家优秀质量管理成果60余项,市级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工信厅认定新产品2项,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卓越产品认证2项,金杯产品认证4项(H08A、H08E、H10Mn2、ER70S-6)。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北省创新引领型领军企业。

  焊材钢开发蹄疾步稳。2018年,唐山德龙开发了埋弧焊丝用钢H08Mn、H10Mn2、气保焊丝用钢ER70S-6Ti,深受市场好评。2019年,开发的新品种EH14、H08E、H10Mn2-CY、H08Mn-CY,为公司创效和品牌提升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唐山德龙主导产品——精品焊材钢产销量达56万吨。

  “我们现有焊材品种12个,与世界知名的焊条生产集团天津大桥以及天津金桥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产品成功应用于大西洋集团、美国林肯电气、瑞典伊萨、日本神钢等高端客户,得到用户的好评。”分管技术质量和环保的总经理助理王德全介绍。

  “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今天的结果!”陈志立强调。

  “秀外”:保姆式贴身服务

  “唐山德龙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德龙成功在客户心中’的经营理念及服务方针,用品牌化产品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服务,以专业化能力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陈志立介绍。

  打开唐山德龙的用户目录和重点工程目录,港珠澳大桥、沪通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中央电视塔、三一重工、金陵船厂、北海船厂、三峡工程,航空航天装备、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西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杭州湾大桥、西气东输、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工程以及中煤鄂尔多斯管线工程、加纳储罐项目、老挝抽水蓄能电站等赫然在列,涵盖了所有需要焊接的国内外重点项目和领域。

  “我们建立了一套全面、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形成了客户经理、客户工程师、客户技术服务代表‘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实施分品种、分区域开发,围绕用户需求,从产品供应、质量保证、技术服务、物流配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姆式贴身服务。”王德全说。具体说,就是一用户一标准的服务,同时对用户加工过程中易于产生问题的环节,给予充分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2018年,山东有个焊材钢用户反映焊丝镀铜后,焊丝表面有黑点(色差)出现,对终端产品的表面质量产生了影响。

  “虽然不影响使用,但是影响美观,我们仍然将其作为攻关课题,作为用户服务的反馈。”唐山德龙销售部部长王伟说。

  经过反复多次的实验发现,焊材钢的表面划痕是造成镀铜黑点的主要因素,是焊材钢盘条表面的擦划伤对后面的工序产生了影响。

  “擦划伤一是后续工序难以处理,留着表面造成镀铜光洁度下降,二是会造成拉拔过程中摩擦力过大,摩擦力过大会导致钢丝发热,从而从正常的铁素体组织变成马氏体组织,变硬,表面硬度不均匀产生拉拔缺陷,产生色差。” 翟进坡介绍。

  为此,唐山德龙专门增加了吊具和运输工具的控制程序。要求司机在吊装时确认产品是否存在擦划伤,同时对焊材钢产品进行加装防护装置;对产品存放位置增加皮具垫,最终消除了擦划伤的产生。

  此外,为满足用户的不同质量需求,唐山德龙在开发了低飞溅率气保焊丝热轧盘条和高效拉拔气保焊丝焊接用钢热轧盘条之后,又连续开发了压力容器用埋弧焊丝热轧盘条、低厚度氧化铁皮焊条钢等多个定制化钢种,深受用户好评。

  在质量的保障上,唐山德龙投巨资配备先进的检化验设备,如光谱金属分析仪、荧光光谱仪、氧氮氢分析仪、全工业分析仪、研究级倒置金相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等关键研发设备。

  “我们仪器投入资金超过2100万元,涉及焊接用钢开发的人员占研发人员总数的68%以上。先进、丰富的检化验分析研究设备为新产品研发及工艺改进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王德全说。

  在用户异议的处理时间上,唐山德龙严格限定在华北24小时,华东和华南市场72小时;在终端用户直供比例上超过80%;从下订单到发货到用户,由15天调整为7天以下。

  “还没有哪家企业能达到我们的响应速度。早一天发货对用户是多大的效益,晚一天发货对用户是多大的损失,唐山德龙都替用户考虑周全了。”王伟介绍。

  “唐山德龙将满足用户需求作为企业所有活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建立与用户共同开发机制,帮助用户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定向生产,确保满足用户使用需求;同时,针对用户需求的特殊性,实现全天候零距离响应。”王德全说。

  为此,唐山德龙与京唐港海盈国际物流公司联合,协同运作水路、铁路、公路运输资源,打造了集仓储、冷加工、物流、运输、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国际物流园区,年存储加工钢材300万吨以上,实现了车船直取,延伸了物流服务链;此外,唐山德龙将销售区域扩展到全国,基本上在全国都设有库存,针对每个区域对唐山德龙的产品需求进行划分,实现零距离面对面响应。

  “总而言之,满足用户的需求,是我们永远的追求。”陈志立指出。

  创新无止境,满足用户需求无止境。

  “钢铁冶金技术的进步使减量化高强度钢材源源不断的被开发利用,自动化焊接技术的推广与发展以及国家环保的需求,对焊接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提升现有焊材品质的同时,需要不断研发与之配套的焊接用钢材,以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王德全认为。

  为此,唐山德龙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制定自身的发展计划,不但要对焊接用钢产品结构进行改变,还要改变自身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去迎接焊材的需求。

  “唐山德龙将持续秉承‘精品钢铁·生态德龙’的战略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搏击风浪,最终实现红色德龙、精益德龙、绿色德龙、创新德龙、智慧德龙、幸福德龙的目标,做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陈志立最后强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