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百炼成钢——红钢魂】砥砺冶金报国初心 凝聚红色奋进力量——中国五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7-23 09:0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程导 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迈向高质量发展既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任,引领带动我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必然要求。70多年来,中国五冶集团始终秉持红色基因,以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立企之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举旗定向的“中流砥柱”作用,切实担负起了从建设冶金大国到发展冶金强国的历史使命。近年来,中国五冶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把党的建设融入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核心主业之中,用不懈奋斗砥砺冶金报国的初心,正以昂扬奋进的崭新姿态阔步迈进面向未来、志在一流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明确目标方向 擘画发展蓝图
  作为中冶集团“冶金建设国家队”阵容中的核心骨干子企业,从70年前在东北建设老工业基地开始,到南下重庆建设重钢、扎根成都建设无缝钢管厂……中国五冶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将实现共和国钢铁强国的梦想作为己任,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转战大江南北,参加了重钢、鞍钢、武钢、包钢、攀钢和宝钢等国家重要钢铁工业基地的建设任务,为我国冶金工业的发展立下了卓越功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二十一世纪初,中国五冶这支组建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冶金建设王牌军,开启了从脱困振兴到可持续发展的“爬坡”之路。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五冶已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传统国企,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现代企业。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钢铁产业陷入产能过剩的困局,中国五冶深刻意识到单一产业结构的现实隐患,加快了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逐步由钢铁工程向民建、市政、交通等领域转型发展的步伐。而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五冶集团党委始终保持清醒的战略头脑,从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抗风险能力的大局着眼,确定了巩固提升传统冶金产品,不断夯实冶金建设传统优势的产业发展战略。在中国五冶集团党委看来,冶金建设始终是企业的“看家本领”,弱化甚至放弃这一立身之本,企业就会有偏离核心主业、偏离发展航向的巨大风险。冶金建设对于新时期的中国五冶而言,既是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也是企业培育和锻造核心竞争力的“压舱石”。在这一方向指引下,中国五冶集团党委紧跟中冶集团步伐,剥离重组了影响企业发展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核心主业,在深耕传统冶金市场的同时,积极向新兴冶金市场拓展;强化创新引领,始终牢牢占据技术创新制高点,持续巩固并发展包括“全国焦炉之冠”在内的核心优势;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锻造了一批冶金建设的优秀人才队伍。
中冶上海团工委举行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中国五冶分指挥部党工委组织各项目部青年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五冶自觉以中冶集团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为根本发展方向,锚定打造行业一流的企业发展目标,开启了全新的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主线的“爬坡”之路。中国五冶集团党委紧跟中冶集团最新战略部署,强化政治引领,与时俱进地调整、优化冶金产业布局,抓牢顶层设计,围绕焦化、冷轧、烧结、球团、硅钢等冶金领域着力培育五冶特色品牌,打造了一大批享誉全国的精品工程,推动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迈出实质性步伐。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五冶集团党委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紧跟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方向,抢抓钢铁行业大变革、大调整、大提升重要机遇,借助钢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转移、企业搬迁之机,助力钢铁企业的转型升级、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的升级换代,以中冶集团提出“国家队”的实力继承和保持钢铁行业领先市场的地位,顺应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大势,加大钢铁生产工艺全流程的节能环保改造能力,引领钢铁行业的绿色可循环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近年来,中国五冶集团党委紧扣战略目标,明确发展途径、路线、方法,形成前瞻、科学战略规划体系,彻底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传统生产模式,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方向,进一步突出技术创新关键作用,围绕冶金建设国家队战略,全力打造冶金产品技术新优势,承担了以宝钢、武钢绿色升级改造项目为代表的上千项国家重点工程,为搭建起中国工业现代化的“钢筋铁骨”,铸造冶金建设大国品牌贡献了力量。
 
发挥政治优势 激活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多年来,中国五冶集团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按照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把冶金建设国家队推向新高度,打造冶金国家队升级版”的大思路、大格局,不遗余力,心无旁骛地践行冶金建设国家队战略,全力推动冶金主业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中国五冶坚持以恒心办恒业,持续激活政治优势,为夯实基层党建、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探索了有效路径,奏响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和谐“主旋律”。
党旗飘扬在中国五冶承建的项目一线。
  落实“三做”行动,强化组织建设。中国五冶集团党委在冶金建设“国家队”打造中大力开展“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的“三做”活动,充分体现在坚持“支部建到项目上”的传统不动摇,把特色党支部建设重点作为加强和改进冶金项目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和重要载体,引导各基层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对施工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项目,统一配备专职党组织书记;制订党支部工作规范、支部委员任职标准、党支部工作考核等制度规范,为施工一线党支部建设构筑坚实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同时,他们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项目上有了坚强的党组织,施工队伍就有了主心骨,在承担国家重要冶金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祖国和人民的充分肯定。
  聚焦创新创优,赋能制造升级。中国五冶集团党委密切跟踪研判冶金行业发展趋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以焦炉耐材智能砌筑技术、干熄焦长寿命技术、冶金工程BIM技术、智慧点巡检技术、环保改造技术、智能控制提升技术为切入点,持续加大投入,切实提高成果转化率,确保领先一步、独占鳌头。同时,他们积极开展行业及国家标准编制,加大专利、工法申报力度,争取更多冶金类项目奖项,掌握“话语权”,提升影响力,牢牢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和领导地位。多年来,中国五冶主编及参编国家规范标准6项,形成国家级工法5项、省部级工法36项、13项国内领先的省部级技术成果,获得专利230余项,建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节能环保焦炉以及具有先进工艺和节能环保性能的全球最大捣固焦炉等“钢铁重器”。
  弘扬“三感”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作为中冶集团“冶金建设国家队”阵容中的核心骨干子企业,中国五冶始终狠抓“三感”教育,突出聚焦思想引领,通过积极参与、组织中冶集团冶金故事会、中冶蓝·湛江梦主题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活动等形式,宣传中国五冶冶金建设的辉煌成就,选树弘扬先进典型,特别是立足项目基层党组织形成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冶金报国的光荣感,夯实冶金强国的责任感,提升世界一流的紧迫感,增进全体项目员工对冶金建设“国家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激励大家将骨子里的信念忠诚和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不断落实到冶金报国的生产实践中。
 
强化党建引领 吹响奋进号角
  40余年来,一代代五冶人赓续红色血脉扎根宝钢基地,参与和见证了这座世界级现代化钢厂的成长和崛起,奏响了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的美妙“和弦”。进入新时代,中国五冶乘着中国钢铁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发展大潮,助力宝钢走向跨越式发展的崭新征程,吹响了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企业的“冲锋号”。
  宝钢股份一烧结、二烧结整合大修项目正是其中的代表性项目。该项目是对宝钢股份原一期、二期烧结进行拆除,并新建600平方米2号烧结机,同步建设烟气净化系统、粉尘制粒系统以及相应配套设施,设计年产烧结矿达733万吨,是我国单机面积最大、系统最全、环保最优的烧结机组。面对该项目资源紧缺、成本较高、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在中国五冶集团党委的部署下,宝钢烧结项目党支部组建了以项目总工、五冶烧结高级专家、项目施工经理及各专业经理参与的课题研究小组,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小组成员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在项目开工两个月时间里,就研发出了大型烧结机快速安装技术,突破了原来需要22个月才能完成安装的技术难题。其《大型烧结机快速安装技术研究与应用》也荣获了2019年度上海市安装行业科技创新一等奖,确保了中国五冶烧结施工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面对长期高压状态施工,该项目建设如同一场艰难的“行军”,部分施工人员打起了退堂鼓,思想产生动摇。为增强项目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在中国五冶集团党委指导下,该项目党支部自发成立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服务平台,设立党员服务先锋岗,着力解决施工过程中一线员工的生活问题;支部班子成员充当起了临时心理辅导师,积极开展困难职工慰问和帮扶活动,主动帮助员工解决好个人工作及家庭生活中的困难;施工高峰期现场曾多达2700余人,项目党支部牵头做好所有人员进厂证的办理,联系宝钢大客车每天接送作业人员,解决了近3000人的吃饭问题;支部书记还亲自带领综合人员到厂外为工人寻找住房,解决了所有参建人员的生活之忧,确保了现场施工有序推进。
  为激励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以大无畏的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该项目部划片设置党员责任区、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和劳动竞赛评比,建立考核机制,明确岗位目标与责任,并将考核结果与每月绩效相挂钩;项目经理在接近投产前夕的项目联动试车阶段,连续4天5夜未合眼,在临近投产前一天更是高烧至41℃住进了病房,在病房里一边打着点滴一边打电话沟通解决现场施工的棘手问题;在最后联试阶段,项目施工经理、总工等班子成员3天3夜未离岗;项目部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了广大职工站好最后一班岗,全力奋战到最后一刻!
  从月晕到晨曦,从日光到灯光,正是在猎猎党旗的指引下,全体五冶参建人员用每天16小时以上的作业,连续45天奋战,重3600吨、长度达4公里的钢结构通廊安装“拦路虎”被拿下;在多方期盼和全员拼搏的16个月的光阴里,提前69天建成了我国规模最大、工期最短、设备最先进、最绿色环保的烧结机组,工期创出了16个月建成国内同类项目最短新纪录,再次展现了中国五冶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一流技术和管理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十四五”的大幕已经拉开,身负中国冶金产业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的钢铁强国责任,中国五冶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已然全面开启。未来,中国五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把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冶金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坚守冶金建设国家队“主阵地”,深耕项目党建“责任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五冶在冶金核心主业上再拔尖、再拔高,让冶金建设“国家队”金字品牌更加熠熠生辉。
中国五冶建成的焦化工程夜景。
中国五冶承建的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煤精系统。
中国五冶承建的宝钢湛江钢铁2030冷轧项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刘经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