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全国短流程碳达峰、碳减排工作研讨会暨首届全国电炉厂长技术工作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1-08-02 09:0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陈曦 报道
 
  7月27日,由中国金属学会主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 四川冶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金属学会西南地区服务站承办,西班牙萨拉冶集团支持的全国短流程碳达峰、碳减排工作研讨会暨首届全国电炉厂长技术工作座谈会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会议由中国金属学会新技术推广应用办公室主任姜曦主持。
  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钢铁材料处处长赵德本作了会议致辞。近年来,基于短流程炼钢生产灵活、污染物排放少等显著特点,特别是在“国际国内双循环”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以及大力推进短流程炼钢发展的背景下,四川省紧抓发展机遇,积极发展短流程炼钢,形成以冶控集团为骨干,罡宸不锈钢为特色,江油特钢基地为重点,规模超1300万吨、占全省钢铁产能近40%,高于全国平均10%的水平;产品结构由单一向多元化发展,形成普优特差异化发展的格局。今后五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和提高集中度为目标,以节能降耗、整合发展为抓手,大力推进技术改造、钢铁与化工耦合发展及兼并重组,切实推动节能降碳和整合升级发展,促进行业健康、有序、绿色、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省形成攀钢集团(央企)、川威集团、达钢集团、德胜集团、冶控集团5家龙头企业。
  赵德本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四川钢铁行业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进钢铁创新求突破,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中国金属学会新技术推广应用办公室主任姜曦做了题为《推进绿色制造促进双碳进程短流程碳减排工作汇报》的报告。围绕钢铁行业低碳炼铁、长流程和短流程比较分析、绿色制造系列标准制修订、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等工作,及学会开展的碳达峰碳减排行动方案、低碳减排路径分析、工作思路和安排部署进行了汇报。今后,中国金属学会要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开发绿色低碳冶金创新工艺,依靠智慧制造打造极致效率,实现钢铁生产过程、钢铁产品使用过程的绿色化,在7个方面为构建碳中和社会作出积极贡献:1.统筹策划安排,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2.増强系统优化,推进深度减污降碳;3.深化智慧制造,助力生产过程绿色化;4.开发绿色产品,推动材料使用端绿色化;5.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绿色低碳产业链;6.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实现碳中和愿景路径;7.搭建国际合作平台,促进关键性技术创新。
图为全国短流程碳达峰碳减排工作研讨会暨首届全国电炉厂长技术工作座谈会现场
  中国金属学会碳达峰与低碳炼铁研究小组/北京科技大学郑蕾作了《钢铁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及碳减排路径思考》的报告。分别就钢铁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方法;钢铁行业/企业碳减排路径思考作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碳排放核算方法包括源于IPCC指南、碳足迹思想等的一系列方法。她表示,钢铁行业碳排放的减排路径主要包括节能提效、调整能源结构、发展突破性低碳技术工艺、引入碳捕获封存技术等方面。
  西班牙萨拉冶集团销售总监孙涛作了《萨拉冶电炉短流程炼钢技术》的报告。介绍了萨拉冶短流程炼钢技术方案及萨拉冶新型环保电弧炉的竞争优势和环保效益。中国金属学会为了提升电炉装备和短流程炼钢的工艺水平,不断向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和会员单位推荐了许多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特别是重点推广欧洲的电炉智能化装备和节能绿色生产工艺技术。萨拉冶作为一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西班牙冶金设备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提供能源与环保方面的服务,目前萨拉冶正在国内重点推广其短流程炼钢设备,致力于给国内炼钢企业提供更多的选择,为国内短流程炼钢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西班牙萨拉冶集团孙涛做集团业务介绍及电炉技术报告
  会上,宝钢股份、沙钢股份、中天钢铁、本钢板材、首钢贵钢、冶控集团各基地、徐州金虹、通海聚元、广西桂鑫、攀钢长特、重庆永航、云南宣威凤凰、贵阳长乐、江西台鑫、江西吉钢、贵阳闽达、广西贵丰等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企业电炉的生产经营情况、环保减排的基本情况及技术实施现状。还围绕着电炉短流程碳减排技术实施情况和面临的环保问题;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电炉炼钢生产和开展的碳减排工作;电炉精炼连铸连轧钢等工序装备规模、产量技术指标和运行情况;电炉工序年度原料消耗(铁水和废钢)、能源介质消耗、运行成本、固碳产品销售库存等相关情况;污染物处理方式及固(危)废协同处理情况(电炉灰、二噁英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会期,安排参会代表及嘉宾到四川冶控集团有限公司长峰基地实地考察,考察参观长峰集体高线车间以及新厂区并进行技术交流。成都市长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采用短流程冶金生产工艺,具有年炼钢160万吨、轧材160万吨的生产能力,通过了质量、环境、能源、测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公司优势,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依托四川有钒钛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生产钒钛抗震钢筋为主,研发钒钛特殊用途的钢铁产品,实现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加强绿色循环发展,切实增强钢铁主业发展质量与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特色精品钢材生产及深加工基地,建设智能化工厂,与之配套世界一流的德国普锐特量子电炉和先进的环保设备,以及完备的生产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