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崔煜:下半年矿价跌势不明显 钢价或先降后升

2021-08-04 13:5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叠加产业政策影响,供给侧产量数据下行可能较预期更猛烈,钢价9月后上行是大概率事件。”7月29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宏观经济预测部主任、高级研究员崔煜基于深度学习模型,对钢铁行业下半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如是预测。

  何为深度学习?崔煜介绍道,深度学习是一种机器学习的方法,是使用包含复杂结构或由多重非线性变换构成的多个处理层(神经网络)对数据进行高层抽象的算法。其中,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分支,专门研究计算机如何模拟或实现人类的学习行为,以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使之不断改善自身的性能。

  深度学习模型主要以大数据推动模型训练,广泛收集经济高频数据,利用模型计算能力模拟经济变量之间相互作用的复杂关系,用历史规律推演未来;主要经过数据处理、特征提取、模型训练、结果评价四步。

  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下半年宏观经济预测

  崔煜首先基于深度学习模型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进行了预测。

  根据预测结果,2021年,PPI(生产价格指数)总项及其生产资料分项从5月份开始缓慢下行,但仍维持在高位水平。生产资料采掘工业和生产资料原材料工业5月份或小幅见顶,但第三季度末存在受需求支撑小幅上行的风险;生产资料加工工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下游工业的价格变化,预计下半年波动幅度仍小于上游工业,走势与PPI总项相似。

  接着,崔煜从消费、投资、进出口、汇率等角度分别分析了对PPI的影响。

  从需求端看,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因基数效应逐月回落。从两年平均同比增速来看,2020年~2021年有望维持在6%~6.5%的水平,低于2018年~2019年的两年平均水平,消费端恢复尚存空间。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供给侧造成影响,上游工业产品价格高涨,终端产品需求上升势头并不显著。PPI的快速上涨会在向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传导的过程中被削弱。因此,消费端并没有为通货膨胀带来压力。

  从投资端看,下半年制造业投资表现仍不突出,但被抑制的状况或有所改善。从两年平均同比增速来看,预计制造业投资直到2021年底也不能达到疫情前水平。从环比来看,据预测结果折算,2021年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基本维持历史环比变化规律,第三季度末有小幅冲高迹象。

  从进出口的角度看,根据预测结果,2021年下半年进口总额当月同比将从前期疫情高基数影响中逐渐恢复,第三季度之后稳定在较高增速水平;出口金额当月同比逐渐放缓,预计直到年底仍保持韧性。全年贸易顺差相较去年将有所收缩。

  从汇率的角度看,2021年下半年美元对人民币平均汇率将先升后微降,对应人民币从贬值通道在第三季度转换为小幅升值通道。出口受汇率影响有限,在年底人民币小幅升值的支撑下,进口在年底有望小幅复苏。另外,年底人民币的小幅升值也有利于降低工业企业原材料的进口成本,从而间接抑制PPI进一步上行。

  此外,崔煜还通过对货币市场、短期利率等的分析,得出下半年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较好、企业融资成本有望下降等结论。

  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钢铁行业指标预测

  “基于深度学习模型,我们针对下半年钢铁行业的几项重点指标进行了预测分析,主要包括铁矿石价格、钢材价格、供给侧产量及钢铁下游行业趋势。”崔煜分享道。

  首先,上游的铁矿石价格下降趋势不明显。根据预测结果,下半年62%普氏指数(月度)上涨趋势将被削弱,但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处于平台期或微弱上升趋势。62%普氏指数(月度)在7月、8月份可能下滑,但在8月底开始有上涨动能。同样,SGX(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主力合约结算价整体也没有明显下降趋势。

  其次,钢材产量在7月、8月份有下行的动力,长材、板材、2.75毫米热轧卷板、直径12毫米~25毫米螺纹钢在8月份可能出现价格低点,后期会上升。

  最后,下游行业趋势整体稳健,部分行业或将出现小幅下降趋势。就房地产行业而言,上半年房地产投资进程缓慢,第三季度有望发力。从两年平均同比增速来看,2020年~2021年在8%左右,相较2018年~2019年的10%~12%有所下行。从环比来看,2021年上半年,第二季度房地产投资环比表现持续低迷。据预测结果折算,后期8月份、9月份环比或有微弱反弹,但下半年房地产行业投资提振信号并不强烈,间接对PPI的再次高涨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基建投资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增速或将趋于平稳。从两年平均同比增速来看,基建投资在2020年~2021年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平均累计同比增速在2021年第三季度末、第四季度初达到小幅高点。从环比来看,2020年疫情期间,基建投资明显发力,有力支撑我国经济恢复;2021年上半年,基建投资环比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据预测结果折算,2021年下半年基建投资基本维持历史环比变化规律,并无明显发力迹象。

  同时,汽车产量、销量在7月份、8月份均有望小幅回升,整体震荡下行。

  经过全面深入的深度学习模型分析,崔煜对钢铁行业下半年的发展给出了3点建议:

  一是重视历史经济规律中所提示的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的风险,关注产业政策对价格走势的波动影响。

  二是关注需求侧第三季度小幅提振的趋势,汽车产量、销量在7月份、8月份有望回升,房地产行业第三季度或将迎来小幅回暖。

  三是叠加产业政策影响,供给侧产量数据下行可能较预期更猛烈,钢价9月份后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