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何文波:共同推动钢铁工业在新阶段实现新发展

2021-08-03 09:1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罗忠河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我们的目的:造福人类!我们的目标:世界领先!我们的路径:创新驱动!我们的力量之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万钢铁人的坚定意志和聪明才智!我们自信,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我们相信,新发展理念将指引我们跨越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我们坚信,‘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目标一定会实现!”7月29日中午12时30分许,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二次会员大会上午的会议接近尾声,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总结讲话时的豪情壮语响彻在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金色炉台)的上空,会场上掌声雷动。这一瞬间,钢铁人奋勇向前的决心和信心定格在金色炉台上。
  在这一天上午的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吴险峰到会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做了视频讲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沈彬做协会工作报告,新任会长陈德荣发表了就职视频讲话。作为主持人,何文波始终以奋进的激情和敏锐的思考调动着全场的氛围。
  “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激荡起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奋进力量,也坚定了钢铁人逐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信心。今年,我们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后,满怀憧憬地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今年,我们在完成‘十三五’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的基础上,斗志昂扬地开启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次会议正是在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行业谋篇布局‘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聚焦一个根本任务、两大发展主题、三大行业痛点谋划部署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意义也不同以往。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登高望远,务实前行,不断开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开场,何文波开宗明义。
  “卢卫生司长的视频讲话充分肯定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十四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我们广大会员要把勇于担当、创新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产业链合作,共同推动钢铁工业在新阶段实现新发展。”
  “陈克龙司长在讲话中提到的5个钢铁(低碳绿色的钢铁、布局优化的钢铁、技术先进的钢铁、安全可靠的钢铁、效益突出的钢铁),方向非常明确,目标非常清楚,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2021年被称为中国开启碳中和的元年。现在,我们钢铁行业正在围绕减污降碳目标深入研究部署、积极行动。吴险峰副司长在讲话中从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技术引领、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观点,为我们推进这项工作明确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
  何文波对3位来自相关部委的领导的讲话,做出了精辟的总结归纳。
  何文波指出:“沈彬会长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今年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钢协开展的主要工作,详细回顾了“十三五”行业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这对于我们研判未来、凝心聚力、沉着应对可能出现的困难,确保实现行业平稳运行和稳步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报告里提出的下半年行业的六项具体工作和‘十四五’的八个重点任务,是我们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现实抓手,也是完成使命的必由路径。”
  六项具体工作,即认真做好去产能相关工作、努力保持行业平稳运行、协同推进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持续推进铁矿资源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八个重点任务是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资源保障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广智能制造、强化标准引领作用、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深化开放合作。
  “陈德荣董事长(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给我们分享了他对当前钢铁行业深刻的探讨和一些重要的判断,也分享了对中国钢铁未来的一些设想,以及中国宝武现代化、全球化的发展理念和实践。作为中国钢铁企业的优秀代表,宝武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也必将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从而也使我们对中国钢铁的未来更有信心、更加憧憬,并为此愿意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何文波听了钢协新任轮值会长陈德荣的就职讲话有感而发。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之下,技术革命和低碳约束多重影响之下,钢铁工业行稳致远依然任重道远。“会后,我们要学习研讨、抓好落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行动,与聚焦一个根本任务、两大发展主题、三大行业痛点结合起来,与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结合起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整体性推进,携手推动钢铁行业在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勇向前。”何文波向钢铁行业发出了号召。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