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张经华:用红色精神引领企业发展

2021-08-06 09:0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6月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资委命名首批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中钢集团在中钢洛耐主办的“不忘初心,信念永恒——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榜上有名。
  “中钢一直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坚持用红色精神引领企业发展、用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动力,尤其是中钢洛耐的职工以习仲勋同志嘱托作为企业摆脱困境、改革发展的信念支撑和精神力量,走上了转型升级、变革新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7月28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六届三次理事会议期间,《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到了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张经华,听他讲述了一段红色故事。
  红色基因助扭亏脱困
  中钢洛耐的前身是始建于“一五”期间的洛阳耐火材料厂,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援建156个项目时的一个配套项目,也是国家在河南洛阳建设的10个重点配套项目之一。“2014年前后,由于人才流失、设备落后老化、产品陈旧等,企业曾一度亏损巨大、濒临破产,国资委一度把洛耐列为特困企业。”张经华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深厚的红色基因是中钢洛耐扭亏脱困的关键。”张经华说道,这既是中钢洛耐发展的缩影,也是中钢集团的写照。
  中钢洛耐实现扭亏脱困,首要的一步是,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坚守信念,渡过了难关。习仲勋作为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自己人生的低谷期,仍然扎根群众、坚定信仰,始终保有对党的热爱和对国家的担忧,鼓励大家“一定要把生产搞上去”。“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信念的力量’。”张经华说。中钢洛耐的领导班子成员在国资委和中钢集团指导下,充分发掘习仲勋同志在洛耐生活近3年期间留下的精神财富,牢记习仲勋“一定要把生产搞上去”的殷殷嘱托,利用老厂房建造开设了“不忘初心,信念永恒——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从他身上汲取前进力量。
  另外是以党建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扭亏脱困。有句话叫“世界耐火材料看中国,中国耐火材料看河南”。虽然中钢洛耐拥有深厚的发展根基,但中钢洛耐仍经历过生产经营极端困难的时期。按照做优、做强、做大的要求,中钢洛耐以党建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高资源整合能力,持续打造世界一流新型先进耐火材料企业,实现扭亏脱困。“从2017年至今,企业盈利每年上一个台阶。”张经华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中钢集团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重新梳理业务架构,从原来几千亿元的规模主动缩减至现在的900亿元左右,企业发展的基础更扎实了。“把肥肉去掉了,现在的肉越来越紧实了。”张经华比喻道。
  持续抓好党建工作
  上半年,中钢集团利润总额达到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各项业务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以矿业为例,国内矿业和海外矿业都实现较高幅度盈利;海外的工程项目上半年的市场效益也非常好。追溯企业发展创佳绩的秘诀,张经华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企业业务调整的成绩在上半年显现了;另一方面是得益于钢铁行业良好的发展形势。”
  “党建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张经华表示,为了持续保持向好态势,中钢将一如既往抓好党建工作,持续将党建动力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让党建为生产经营凝心聚力。他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下半年,中钢还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舆论引导,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上台阶、上水平。
  张经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仅党的各级干部要学,中钢也要推动更多的年轻职工进行学习。“近几年,中钢年轻干部成长比较快,非常有必要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必须结合企业发展来学,结合企业如何走向世界一流等内容来学,真正让党建融入我们的生产发展中。”张经华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