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党的光辉照我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方大达州钢铁达兴能源公司化工研究所所长张光辉

2021-08-31 14:2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张柳 毛会 秦雪梅
 
图为张光辉
 
  “从小,我就非常喜欢听《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尤其钟爱‘党的光辉照我心’这句歌词,巧的是我的名字里也有光辉二字。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平凡渺小的我,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把自己的一抹光辉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为祖国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方大达州钢铁达兴能源公司化工研究所所长张光辉在荣获2021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时感慨地说。
  在方大达州钢铁工作的近30年时间里,尤其是在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光辉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带领所在团队攻克了钢铁联合企业碳(氢)素流价值高效化利用、焦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生产甲醇技术及甲醇制清洁含氧燃料等一系列行业重大课题,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为方大达州钢铁绿色转型发展和国内相关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生动彰显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
  扎根基层的“技术控”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张光辉在达钢人眼里,算得上一个十足的“奇人”。1991年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后,张光辉作为当时企业奇缺的煤化工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到方大达州钢铁。来到企业后,他被安排到了令人羡慕的焦化厂技术科,那里环境好、待遇高。
  让人意外的是,上班不足两个月,他主动向领导提出到硫胺工段去当一名技术员,跑现场。来到硫胺工段,同事们对他不理解:“好好的办公室不坐,怎么跑到一线来受苦?”在他看来,真正的技术和问题在一线。为此,他主动向大伙拜师学艺。现已退休了的一位在硫胺工段工作过的王师傅回忆道,张光辉是一个非常喜欢钻研的年轻人,又特别吃苦耐劳。他觉得,像这样的技术员,肯定会做出成绩。
  事实也是如此,张光辉来到一线后,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每天跑在现场,哪里有问题,他就蹲守在哪里。几年下来,由他解决、创新的小项目整理出的资料就有一尺多高。于是,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就由一名技术员很快成长为工段长,再成长为车间工艺技术主任,并在2000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张光辉说:“共产党人应该少说空话,不要做山中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要干实事。因为理想的实现只靠实干,不靠空谈,实干才能兴邦。”在担任回收车间副主任和2号、3号焦炉工程技术组组长期间,张光辉先后完成了2号、3号焦炉及配套项目技术改造和粗苯工段扩能改造,使其加工能力由原来的0.6万吨/年扩为1.2万吨/年。在焦化技质科任技术科科长期间,他带领团队对7.5万吨/年焦油深加工项目自行规划、自行设计,并一次性成功,先后完成了焦化废水治理方案和设计、电捕焦油器增设方案,对方大达州钢铁完善焦化工艺、治理焦化环境、增创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独当一面的“攻坚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价值坐标,总有一种坚守打动人心,总有一种精神迎风飘扬。“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张光辉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亮了这“三个出来”,诠释了党员的真谛。
  长期以来,在钢铁联合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三气”(焦炉煤气、转炉煤气和高炉煤气)得不到合理利用,尤其是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绝大部分以“点天灯”的形式进行放散燃烧,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如何对钢铁联合企业的废气进行综合利用?是一个行业性课题。
  面对冶金副产气体用作化工原料净化难度大、焦炉煤气配加转炉煤气生产甲醇等技术难点,张光辉带领研发团队迎难而上,通过全面分析、认真整合方大达州钢铁气体资源,将高炉煤气替代焦炉煤气用于加热,并回收转炉煤气和焦炉煤气用于生产甲醇。在研发过程中,张光辉带队考察、调研,逐一分析每个难点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焦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生产甲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欧洲发明专利。方大达州钢铁用该技术建成并投运了首条年产10万吨甲醇工业化示范生产线,社会效益显著,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给予奖励节能专项资金5000万元。
  在方大达州钢铁甲醇项目投产后,国外大量廉价甲醇涌入。面对甲醇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张光辉再一次主动扛责在肩。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现,我国油品升级计划对清洁燃油组分含氧添加剂(公司代号D-III)需求量十分巨大,而且该产品也是国防研究的重大攻关课题。然而,这种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尚无工业化装置。面对这些困难,张光辉组织相关技术力量集中攻坚。工业试验装置建设及投产期间正值酷暑,他始终坚守一线,亲自操作、反复核对,并提出改进意见,衣服上每天都会留下好几层厚厚的盐碱。该装置研发成功,对缓解我国甲醇、甲醛等产品产能严重过剩的结构性矛盾,解决军用装备在高原高寒环境条件下提高战斗能力,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初心如磐的“奉献者”
  近30年来,张光辉先后多次获得公司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党员明星和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由于技术过硬,十几年前,有一家公司希望张光辉去那里当焦化厂长,并许以高薪。来说服他的中间人是他曾经的朋友。这位朋友跑到他家中,他就躲在厂里;跑到他单位,他就躲进灯光昏暗的焦炉地下室。当朋友找到张光辉时,他的脸上全是黑灰,几乎认不出了,没几句话,他就以设备有问题的借口打断了来者的好意。
  为什么要留在方大达州钢铁?曾经有很多人这样问他,他的回答永远不变:“我们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我认为方大达州钢铁在化工领域将来有更大的发展。尤其是在2020年5月份加入方大集团后,方大集团为达州钢铁带来了先进的体制机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员工福利待遇节节攀升,我们对方大达州钢铁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方大达州钢铁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张光辉带头组建了达州钢铁化工研究所。有时为了攻关,他常常加班到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由张光辉主研取得的科研成果一年比一年多。在钢铁联合企业碳(氢)素流集成优化技术成果鉴定会上,以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干勇为首的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方大达州钢铁也先后被授予“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张光辉不仅自己潜心钻研业务技术,还把当老师、育人才作为第二职业。通过自培、外训、院企联合办学等形式,他每年在科研中“传、帮、带”培训员工3000余人次。现在的方大达州钢铁已形成了以张光辉为领军人物,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研发能力和较高的技术管理水平的化工专业团队。
  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包括张光辉在内的广大党员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