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国锚杆钢之冠】 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石横特钢锚杆钢打造最强支护者

2021-11-03 09:4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实习生 陈雯雯 报道
肖富君 摄影
 
  “50.62%,53.33%,51.08%”,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支护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石横特钢)锚杆用热轧带肋钢筋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3年超过50%稳居第一;从MG335、MG400到MG500,再到MG600;从7米定尺到15米定尺;从普通左旋锚杆钢筋到高强、高韧精轧螺纹肋钢筋……100多个品种规格,创世界之最;从2001年开始开发锚杆钢,20年时间成为全球范围内该产品标准的主导制定者和技术引领者。这些仅仅是中国500强企业之一——石横特钢生产的石特牌锚杆钢所创造的骄人业绩的几个缩影。
  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石横特钢集团董事长张武宗表示:“品牌建设是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和标志。石横特钢集团坚持‘不管什么产品都要做到极致’的理念,凭借先进的工艺装备,依靠充分的质量保障和品牌服务成功构建起了以精品建筑用钢为主打,以矿用支护锚杆钢、电力角钢、精轧螺纹钢等专业化产品为特色的产品品牌体系,其中锚杆钢和电力角钢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国内外前列。”
  关乎生命安全 品质必须保证百分之百没问题
  “每一类产品都有高端品牌。在基础材料方面,石横特钢坚持做材料领域的高端品牌。”张武宗强调。
  锚杆钢就是基础材料,而且是关乎生命安全的材料。有关资料显示,煤矿巷道掘进支护中使用的支护材料质量不合格是引发支护事故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实际支护中,应对支护材料进行严格筛选,并根据煤层所处的地质构造和环境来选用合理的支护技术和支护材料,使支护材料的性能和尺寸完全满足施工中周围岩层的支护需求。
  “支护材料的合理选择是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的关键一环。在这方面,石特牌锚杆钢已经成为井下矿工最为强大的安全卫士。”石横特钢营销公司经理谢庆一介绍。
  在实际生产中,应结合煤矿的地质环境和所开采煤层的情况来选择支护技术,同时应根据井下巷道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合理的支护方式。
  “现在煤矿的开采越来越深,对支护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断层地带地质构造,如果锚杆钢的强度和韧性不够,非常容易产生脆断并出现顶板坍塌事故。”谢庆一介绍。
  “像锚杆钢这种关系矿工生命安全的产品,必须保证百分之百没有问题才可以!”张武宗指出。
  石横特钢如何做到“百分之百没有问题”的品牌承诺?
  工艺装备先进,生产优质产品。多年来,石横特钢斥巨资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和技术,先后建成了世界领先的高速线材生产线,国内先进的干熄焦生产线、高炉炼铁生产线、转炉炼钢生产线、棒材生产线、焦化生产线、型材生产线和循环发电系统,各系统均处于高效运行状态。
  标准引领,质量优先。石横特钢针对所有产品全部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要求的内控标准,并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加强过程管控;建立健全了全员质量管理活动、质量快速反应机制、成品质量状元评比等的规章制度,保证实现“质量一流、客户满意”的质量目标;对产品质检严格把关,理化检测中心取得了CNAS认证,并配备有X荧光光谱仪、光电直读光谱仪、红外碳硫仪、氧氮氢气体分析仪、金相显微镜、30吨~200吨微机控制万能试验机等先进检测设备,检测水平一流,能够对钢材产品的化学成分、物理性能、金相组织、表面质量、尺寸及重量偏差等逐批实施检验,并出具检验记录,保证可追溯。
  “如何让产品适应市场?我们选择做‘难做之事’。面对品种钢规格多、批量小的特点,石横特钢按照客户的需求,十几年如一日,进行个性化设计、制造、服务,最终主导制定了国内锚杆钢筋行业标准,产品成为国内各大煤矿以及美国捷马公司、澳大利亚DSI公司的首选。我们是国内率先掌握棒材超细晶粒钢轧制技术的企业,在工艺创新的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历时18个月、45次工艺改进、41次孔型修改,才修成‘正果’。”张武宗说。
  目前,石横特钢的锚杆钢全部实现高强化和微合金化,采用超细晶粒钢生产技术,屈服平台明显,屈服强度稳定,总体性能指标国内最优,是行业内同类产品第一品牌。
  产品可追溯展自信 服务与用户需求同频共振
  “石横特钢要做到在专业化方面打造行业中的高端品牌,也要拥有话语权。”张武宗认为。
  石横特钢地处鲁西南地区,本身在山东省没有区域市场优势,加之北有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省,南有钢铁第二大省江苏省,面对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如何才能在钢材市场上有所作为,打造强劲的竞争力?
  张武宗认为,只有创造市场才能创造利润,而创造市场唯一的途径就是站在客户的角度,想客户之所想,既能满足客户需求,又能引领客户需求,通过为市场拾遗补缺,“做别人不愿做的事”,再逐步做成“别人做不了的事”,进而向更大的市场迈进。
  “煤矿井下掘进时,国内一开始采用的安全与支护材料是木桩、圆钢等,这种支护方式安全性差、效率低。2001年开始,石横特钢根据煤炭系统的需求开发支护材料锚杆钢,20年时间成为标准的制定者、技术的引领者和国内外主要煤炭企业的合作商。”谢庆一介绍。
  “现在矿井越来越深,冲击地压越来越大,对锚杆钢的强度、延伸率、抗脆断性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就是通过同步甚至超前满足用户需求最终成为锚杆钢第一品牌。”石横特钢营销二部经理赵峰介绍。
  2013年,兖矿集团东滩煤矿前期使用普通的右旋锚杆MG335Y,随着井深增加,冲击地压增大,现场提出了更高的支护要求。石横特钢积极配合开发了左旋精轧高强锚杆钢筋(MG500L)进行替代,综合机械性能得到了提升,安全得到了保障,使用经济性增强,完全满足了深井巷道煤炭开采条件下的支护要求。
  赵峰介绍,在品种规格上,石横特钢锚杆钢已形成MG335、MG400、MG500、MG600等4个强度级别,左旋、右旋两种旋向,普通无纵肋及螺纹肋两大系列产品;规格从直径16毫米~25毫米、定尺长度从7米~15米全覆盖,常备库存完全满足客户需求。
  在使用性能上,石横特钢锚杆钢不圆度、直线度、尺寸精度控制好,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延伸率性能指标稳定,冲击韧性好,具有良好的切削加工性,模具损耗小。经客户反馈,使用石横特钢锚杆钢,滚丝效率提升15%,滚丝轮寿命延长10%,有力提升了加工厂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了客户的使用经济性。
  客户需求就是产品导向,就是技术创新方向。国家对煤矿安全越来越重视,2021年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部分矿井采掘达到1000米),冲击地压加大,巷道支护标准大幅提高,高强度细牙锚杆研发推广成为提升煤矿支护安全性的方向。石横特钢作为生产煤矿支护材料的龙头企业,在锚杆产品研发上始终走在前沿,正在联合兖矿开发横肋间距为4毫米~4.5毫米的密螺距细牙高强锚杆。
  “细牙锚杆钢精细到了什么程度?就是相邻两横肋底部间隙仅有1.2毫米。对于用户来说,锚杆与矿层结合更紧密、防护更可靠、使用更安全,且防松性更强。但是对于石横特钢来说,这就意味着要面对合金成分设计、孔型设计与加工、炼钢与轧钢工艺设计等方面的一系列挑战和创新。”谢庆一介绍。
  在个性化服务方面,石横特钢更是做到极致。石横特钢从工艺装备投入、个性化服务、个性化方案等方面开展工作,创新服务模式,让客户满意。
  《中国冶金报》记者注意到,在石横特钢的锚杆钢样品中,有一支带有”YS5”字样的产品。
  “这是兖矿集团在我们这里定制的产品,‘Y’代表兖矿,‘S’代表石横特钢。这体现了我们责任明确、敢于担当。万一出现问题,可以进行产品追溯,这也体现了我们对产品的高度自信。”谢庆一介绍。
  目前,石横特钢已经建立了从产品生产到终端消费的全流程销售服务体系,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锚杆钢标准范围内所有强度级别、所有规格尺寸钢材的企业,可根据客户的使用情况和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实行量身定做、私家定制。此外,石横特钢还能够全天候组织汽(火)车发运、委托加工、配件服务,确保钢厂到终端煤矿的直接配送,并提供灵活及时的定轧服务,以及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输与人性化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
  营销部门也主动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角色转变,由单纯的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一揽子解决方案”转变,不仅满足用户当前需求,还创造和引领未来需求,实现上下游共赢。2012年,山西一家大型煤炭企业采购其他钢厂的锚杆钢筋,卸车过程中出现断裂、材质及性能不合格等严重质量问题。石横特钢接到该单位求助后,第一时间派轧钢总工、炼钢总工以及技监部、营销公司相关人员去现场对接,提出优化和改进意见,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公司第一时间将个性化定制的高强锚杆钢(SKW5)送到现场,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确保了巷道支护安全。该客户对此交口称赞,自此成为石横特钢忠实的客户。”赵峰介绍。
  目前,石横特钢拥有国内最大的锚杆钢生产基地,年产销40万吨~60万吨,市场占有率始终稳定在50%以上。20年来,该公司已累计生产、销售锚杆钢530万吨以上,生产近11亿套成品锚杆,支护各种巷道11余万公里。同时,石横特钢锚杆钢还出口供应澳大利亚、瑞典、俄罗斯、乌克兰、蒙古国等国的国际客户。
  “不管什么样的产品,都要做到极致,这才是品牌最本质的东西。”张武宗强调。石横特钢锚杆钢的品牌之路,证明了这一点。
 
冠军档案
石横特钢锚杆钢
  生产厂: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
  品种:形成MG335、MG400、MG500、MG600等4个强度级别,左旋、右旋两种旋向,普通无纵肋外形及螺纹肋精轧锚杆钢筋两大系列,其中MG500系列除常规产品外,针对深井、高冲击地压煤矿需求,研发了左旋精轧锚杆钢及高延伸、高抗剪锚杆钢。
  应用:石横特钢拥有目前全国最大的锚杆钢专业化生产基地,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50%以上。10余年来石横特钢累计生产、销售锚杆钢筋500万吨以上,生产出10亿多套成品锚杆,支护各种巷道12万公里。2018年,石横特钢锚杆钢被授予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是当年全国锚杆钢品牌、销量、市场占有率3个第一的产品。产品辐射国内与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主要面向山东、江苏、河南、安徽等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广泛用于兖矿、山能、徐矿、淮南、淮北、中煤集团、河南能源、平煤、神火等煤电公司,同时延伸至部分非煤矿山领域;国际市场主要面向蒙古国、瑞典、俄罗斯、乌克兰及澳大利亚等国市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