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国大吨位无轨化铁水车之冠】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5% 中冶宝钢无轨化铁水车制造勇登世界第一

2021-12-10 10:0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方刚 报道

  岁月漫漫,征途无疆。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宝钢”)矢志不渝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构建出设备检修和生产协力核心主业+技改工程、装备制造及新型材料、钢渣综合利用“1+3”的四位一体产业格局,培育了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能力。经过近20年的打磨,装备制造板块淬炼出“中冶重机”品牌,专心致力于无轨化冶金大物流装备研制,在成功研制出载重吨位“亚洲第一”无轨化铁水车后再攀高峰,成功签订承载425吨、额定载重450吨铁水车项目合同,超过当今400吨铁水车的载重纪录,成为“世界第一”。该项目的承接为中冶宝钢“十四五”开新局迈出坚实的一步,为“中冶重机”品牌无轨化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再创辉煌。
  01  创新驱动,挑战极限树丰碑
中冶宝钢自主研制无轨化铁水运输装备。(中冶宝钢供图)
  中冶宝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企业发展,挑战技术极限和产能极限,让企业品牌竞争力不断提高。近年来,随着“中冶重机”品牌在业内逐渐打响,市场开拓也势如破竹,200吨级以上无轨化铁水车市场占有率超过65%。近两年,该公司共销售无轨化铁水车88台,超过前8年订单总和,企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2021年,中冶宝钢成功签订6台425吨铁水车研制合同。该产品的成功研制进一步展现了“中冶重机”品牌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技术的雄厚实力,并提升了品牌影响力。425吨铁水车整车采用嵌入式铁水罐承载方式,利用静液压驱动技术,可实现全轮转向,加载液压缓冲模块,具有节能环保、智能遥控、人机交互及安全应急处置等新功能,应用10余项专利技术。中冶宝钢以创新驱动产品升级,以品质巩固竞争实力,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将继续巩固在大吨位铁水车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冶宝钢一种铁水车称重系统获专利证书。(中冶宝钢供图)
  订单量接连攀升,产能也不断创新高。中冶宝钢以“千人计划”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创造性地提出“5+X”工作法,以5名技术能手带领数量不等的“X”外援,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可将一支“精兵强将”的能力成功放大5倍,挑战不可能。在整车组装过程中研发的“走行机构销轴安装装置”“轮胎安装装置”“液压钢管清洗平台”等多项“五小成果”,不但创造性地改变了技术工艺,还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技术质量。
中冶宝钢自主研制无轨化铁水运输装备应用现场。(中冶宝钢供图)
  02  科技探索,十年磨剑始铸成
中冶宝钢研制亚洲第一PBC-380吨铁水车发车仪式。(中冶宝钢供图)
  世界第一载重铁水车的背后,是中冶宝钢10余年的探索。2003年,中冶宝钢完成“由修到造”的转型发展,聚焦冶金运营服务主业,定位自主研发制造“冶金大物流装备”。大吨位无轨化物流运输装备机动灵活、占地少,减少前期基础建设的投入,为冶金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中冶宝钢积极探索无轨化冶金大物流特种装备制造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专心致力于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国产化”,攻克了远程控制、动力匹配、机构设计等技术难关,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心产品,并成功注册“中冶重机”品牌商标。2011年中冶宝钢研制的第一台额定载重180吨无轨化铁水车,成功销售给兴澄特钢,开启无轨化铁水车发展新征程。
  随后10年,经过产品更新迭代和技术不断积累,该公司逐渐形成PBC系列铁水车,并逐步打开市场。“中冶重机”品牌PBC系列铁水车,载重吨位覆盖80吨~450吨,用于高炉至转炉之间运输1600摄氏度铁水,能够满足“一罐到底”冶炼工艺要求,具有减少土地占用、缩短炼钢和炼铁距离、工艺路线短、运行成本低等特点。
  截至目前,中冶宝钢已为“中冶重机”品牌申报专利214项,获得授权专利169项,制造无轨化铁水车近200台,产品遍布国内外各大冶金企业。澳森钢铁拥有“中冶重机”品牌200吨铁水车共35台;山钢集团拥有18台380吨铁水车;石横特钢定制了9台“中冶重机”品牌260吨铁水车,在现场无故障使用一年后又续定2台;山东鲁中物流定制24台“中冶重机”品牌260吨铁水车目前已完工,正整装待发。“中冶重机”品牌大吨位铁水车在山东钢铁圈成功打造了样板工程,具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十年磨一剑”,经过10年市场拓展和科技探索的积淀,中冶宝钢旗下“中冶重机”品牌成功迎来了大吨位铁水车发展的春天。
 
中冶宝钢旗下“中冶重机”品牌260吨铁水车。(中冶宝钢供图)
  03  攻坚克难,一路坎坷登绝顶
“中冶重机”总工程师耿会良现场指导设计工作。(中冶宝钢供图)
  中冶宝钢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依托耿会良劳模创新工作室汇聚大批技术人才,技术团队攻坚克难,让铁水车技术成功登临亚洲之巅;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加强团队建设,求新求变,为攀登一座又一座技术高峰夯实基础。研发团队由机械、电气、液压各专业20多名教授级高工、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组成,多年来,潜心研究冶金装备自主设计与制造,先后自主设计出轮式铁水车、铰接式A/B/C型系列抱罐车、遥控炉下清渣机器人、焊接成型渣包等新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成功打破进口冶金大物流装备垄断国内市场的被动局面。5年来,该公司先后培养机电液各类专业人才20人,形成专利近60项,平均每年研究技术开发项目4个,为品牌创新发展做好技术积累。
  2017年,中冶宝钢成功研制出“亚洲第一”PBC-380吨铁水车。该产品已在山钢日照精品钢基地无故障运行近5年,为现场繁重的生产任务保驾护航。PBC-380吨铁水车设计整合了“中冶重机”品牌铁水车多年研制经验,实现六轴线“液压动力+机械连杆”全轮同步转向、整车遥控全覆盖;具有匹配优化、动力强劲,三维建模、结构优化,悬挂冗余、杜绝下跨,多法协同、转向同步,系统总控、人机结合,多重应急、安全使用等六大特点。该产品集高集成、承载量大、运行平稳、安全可靠于一身,创造性的设计在动力、操作、结构、应急响应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为目前亚洲无轨化冶金大物流领域新标杆。
中冶宝钢PBC-380型铁水罐运输车获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中冶宝钢供图)
中冶宝钢荣获2021年度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一等奖。(中冶宝钢供图)
  2020年,PBC-260吨铁水车产品的成功研制,不但填补了“中冶重机”品牌PBC铁水车系列载重200吨级到380吨级之间的空白,而且在380吨铁水车的基础上,紧盯市场需求,全面升级各项技术,实现智能遥控、人机交互、节能环保及安全应急处置等新功能。该铁水车整车自重85吨,额定承载260吨,最远运输距离可达10公里,爬坡能力高达10%,加载液压缓冲模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该款产品成功出口印尼青山集团,并且业主连续两次订购共计18台,这是“中冶重机”品牌大吨位无轨化铁水车首次出口海外。中冶宝钢紧跟国家政策,因势利导,产品凭借智能、环保、节能等突出优势广受市场青睐,进一步扩大了“中冶重机”品牌无轨化铁水车运输车的市场影响力。
中冶宝钢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冶宝钢供图)
  “中冶重机”品牌从走向市场到登临亚洲之巅,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其中,380吨铁水车项目从中标到实现发车跨越3年时间,研发过程充满艰辛,最终成功研制出载重380吨的亚洲巨无霸,为大吨位铁水车的创新升级夯实了根基。
380吨铁水车在山钢日照现场使用。(中冶宝钢供图)
  04  与时俱进,提质增效赢未来
中冶宝钢研制的全国首台新能源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中冶宝钢供图)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逐渐提高,在冶金物流领域,能够满足“一罐到底”冶炼工艺要求、减少土地占用、工艺路线短、运行成本低的无轨化铁水车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随着政策落地,新建钢厂场内物流优化及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技改如雨后春笋,市场对低成本、高效能、大吨位、智能化、无轨化铁水车的需求逐步释放出来。“双碳”战略的提出,在冶金企业掀起了能源改革的浪潮。
  中冶宝钢与时俱进、勇于挑战,积极提质增效积蓄企业未来发展动能,将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等科学发展理念嵌入到冶金大物流装备设计方案之中,朝着“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的发展方向砥砺奋进。首批新能源冶金大物流电驱水渣车和吊斗车成功研制下线并实现市场零的突破,为“中冶重机”品牌发展新能源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提振了信心。中冶宝钢成功地将新能源技术应用到大吨位铁水车的设计方案之中,为无轨化冶金大物流铁水车增添“绿色之翼”。
  2021年,中冶宝钢成功打破自己创造的亚洲纪录,研制“世界第一”铁水车,利用新技术成功向上突破铁水车集中载荷上限,形成承载425吨、额定载重450吨的铁水车研制方案。中冶宝钢借力5G技术,成功开发铁水运输管理系统、车辆远程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化有色冶炼渣缓冷场管理系统、冶金大物流设备超视距+L3辅助驾驶系统,并应用到冶金大物流装备服役现场,为冶金物流提供“智造”新方案。
  中冶宝钢坚持创新驱动,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成功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实现无轨化铁水运输装备由国产替代进口。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中冶宝钢将继续站在冶金大物流装备研发制造最前沿,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听取时代强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勇拼搏,依托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技术,努力为中国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冶宝钢旗下“中冶重机”品牌380吨铁水车。(中冶宝钢供图)
  
冠军档案
中冶宝钢大吨位无轨化铁水车
  生产厂:中冶宝钢旗下重型机械分公司(简称“中冶重机”)
  品种:PBC系列铁水车、BGC系列抱罐车、SKC系列吊斗车、系列钢卷运输车、环保型系列焊接渣罐、ZYJ系列智能炉下清渣机、钢包台车以及环保型渣处理滚筒等冶金大物流装备等,产品覆盖冶金生产工艺全流程中的物流运输环节。其中,PBC系列铁水车载重履盖80吨-425吨,形式包括整体式、狼狈式和拖拉式,可根据业主现场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产品满足“一罐到底”冶练工艺要求。
  应用:中冶宝钢已为国内外冶金企业定制“中冶重机”品牌无轨化铁水车近200台,遍布国内外各大冶金企业。澳森钢铁拥有“中冶重机”品牌200吨铁水车35台,山钢集团拥有18台380吨铁水车。2021年,石横特钢定制了9台260吨铁水车,在现场使用一年无故障后续订2台。中冶宝钢200吨级以上大吨位铁水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5%,并沿着“一带一路”将260吨级铁水车成功出口印尼青山集团,为“一罐到底”冶炼工艺全球化推广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