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钢铁支撑】河钢承钢的不同“钒”响

2022-02-07 09:3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田海霞 报道
实习记者 马国君 报道
 
  1月20日的北京,银装素裹,粉雕玉砌,为即将举办的冬奥会增添了一抹亮色。在同样沐浴一片雪白的河钢承钢,干部职工正在热议他们参与生产的特色含钒钢用在冬奥场馆建设上;为冬奥会贡献一份力量,让他们倍感骄傲。
  张北的风 点亮冬奥的灯
  近几天,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的消息传开。河钢承钢钢轧专业技术专家褚文龙自豪地说:“张北的风,点亮冬奥的灯。含钒的钢,筑牢冬奥‘全绿电’蓄能项目。”
  原来,为保障北京冬奥会“全绿电”供应,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成为冬奥绿色电力供应中的大型“充电宝”。河钢承钢为该项目累计供应含钒钢筋34500吨,用于堤坝基础部位建设。褚文龙介绍说:“河钢承钢的含钒钢采用钒微合金化工艺,产品强度高、耐腐蚀、易焊接、抗震性能强,直供过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超级工程,是国家核电用钢的首选产品。”
  2017年,河钢承钢积极对接冬奥会相关项目建设,第一时间对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设计单位,了解该项目用钢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推介。褚文龙带领技术人员全面分析水库位置和周边环境,表示可以发挥含钒钢高强、耐蚀、抗震及易焊接的优势,满足该项目建设要求。结合该项目所需产品的实际情况,该公司技术人员打破生产常规,为该项目小批量生产定制产品,保证该项目用钢便捷。同时,该公司推出产品直送工地服务,自主承担产品运输费用,确保产品及时、优质送达施工地点,为该项目如期完工提供了保障。4年来,河钢承钢累计为该项目直供HRB400E等不同规格产品34500吨,实现产品质量零异议、送达零延误、服务零投诉。
  优质高效 织就交通路网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国家为确保奥运赛事顺利举办,织就了一条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路网。”日前,河钢承钢市场管理部系统运营管理一级主管回斌介绍,“其中就有河钢承钢含钒钢强筋壮骨!我们为延崇高速建设供应了含钒钢8000吨!”
  时任河钢承钢商贸公司产品经理的麻强回忆说:“我们推介时提到,与目前主要使用的HRB500级钢筋相比,应用河钢承钢生产的含钒钢HRB500E可以节约用钢量,降低人工成本和机械加工数量,更有利于节能环保,这与建设方打造绿色建设示范项目的构想不谋而合。2017年延崇高速河北段开工,河钢承钢螺纹产品首次供货量就高达3200余吨。”
  在供货过程中,河钢承钢营销人员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与延崇高速赤城段工程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复工复产信息。2020年8月底,河钢承钢得知客户正在“抢夺”疫情期间耽误的工期后,通过技术、生产、检验、运输多部门协调联动,在9月5日将复工急用的600吨含钒抗震钢筋运抵延崇高速支线Z2标段施工现场,为延崇高速各路段年底全面贯通提供了先机保障,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获得客户高度赞扬。
  目前,冬奥会举办在即,延崇高速已经成为北京冬奥会北京市往返张家口市崇礼赛区公路主通道,荣获国家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完善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冬奥场馆 河钢承钢助力
  近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迎来雪橇国际训练周,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运动员参加此次国际测试活动。河钢承钢累计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设供货含钒螺纹钢1.4万吨,全部用于建设项目赛道和房屋钢结构。据了解,河钢承钢全部按照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重点工程要求,定制化组织生产,为该项目用钢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产品高质量完成、快速交付。
  “含钒钢必是不凡的。冰丝带上有河钢承钢人的贡献,我很自豪!” 河钢承钢技术人员王晓飞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基于之前供应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经验,我们将含钒螺纹钢产品的优势应用到冬奥项目中,根据客户对产品的要求,重新制订轧制标准,岗位人员严格执行加热温度、轧制速度、冷却温度等工艺制度,优化各项工艺控制参数,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跟踪,确保产品满足客户要求。”
  河钢承钢生产的含钒螺纹钢在业界口碑一直很好,经常用于国家重点项目,服务国家发展建设,具有抗震性能强、资源消耗低、产品韧性好、易焊接等优势。这次含钒钢助力国家冬奥场馆建设,让河钢承钢含钒钢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为冬奥场馆建设供货,一点都不能马虎。在生产过程中,河钢承钢技术人员着重抓好品种钢物料的管控工作,严格按照工艺要求对所需的合金料进行烘烤,确保烘烤时间和烘烤温度达到使用要求,保证冶炼和精炼所需合金料同批次、同成分、同温度,做到物料供应环节“环环严”标准。此外,针对建设方对标牌、包装、外观等产品综合性能的要求,该公司还采用专有工艺定制生产,梳理钢筋生产工艺制度,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性能。
  钒钛之光照亮冬奥赛事,河钢承钢人在自豪中奋进,在创造中前行,产品直供冬奥会的荣光将在河钢承钢发展史闪亮,为河钢承钢高质量发展之路增添新的力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