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民进中央建议:加快推动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发展

2022-03-08 09:5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报道
 
  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要求: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执行产能置换,严禁新增产能,推进存量优化,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钢铁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优化生产力布局,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重点,继续压减钢铁产能。促进钢铁行业结构优化和清洁能源替代,大力推进非高炉炼铁技术示范,提升废钢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推行全废钢电炉工艺。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深挖节能降碳潜力,鼓励钢化联产,探索开展氢冶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等试点示范,推动低品位余热供暖发展。
  目前,钢铁行业低碳转型还存在多重阻碍。现行钢铁冶炼工艺碳排放过高,炼钢工艺转变困难。目前国内钢铁企业绝大多数采用的是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相较于长流程炼钢,电炉短流程炼钢的能耗和三废排放大大降低,但所需的废钢原料在国内供应量有限,原料供应的瓶颈导致电炉工艺炼钢产能占比难以进一步提高。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
  一是调整钢铁行业原料与能源结构。提高电炉工艺炼钢产能占比,增加短流程冶炼所占的比重,完善废钢标准体系,更好地同国际对接,畅通进口渠道。拓展铁矿石来源,加大投入开发新工艺,提高国产低品位杂矿使用量。紧跟国家电力能源结构转型,提高钢铁行业使用可再生电力能源的比重。开发新设备新工艺,实现杂矿多金属资源的回收与冶炼渣资源化利用。
  二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完善钢铁行业能源数据基础,制定科学合理的能耗指标体系,加强能源效率管理,淘汰落后产能与装备。加强钢铁冶炼各工序和公用辅助设施设备能效考核,加大节能技术创新,提高能源使用率。结合碳市场交易机制,鼓励钢铁企业实施技术可靠、成本合理的碳捕集、利用或封存等末端治理项目,在碳交易中做好清碳存量和增减量核算工作,以经济手段促进减排。
  三是加强引导钢铁行业科技创新。鼓励钢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政府加大节能环保方向资金投入,为保障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转型提供资金支持。鼓励钢铁企业自主创新,运用国家科研资金支持重点项目攻关,加强高效环保冶炼新工艺的研究和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推动电炉短流程炼钢、能源使用效率提升等领域的研究。通过国家科技立项与财政政策支持,加大对钢铁行业流程优化功能转型及环保方面如烟气治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节能降耗等重点领域自主开发新技术新工艺的支持力度。鼓励钢铁企业拓展资金来源,加大环保研发投入,对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特性和危害加强研究,开发危废固废无害化资源化高值化处理利用的新技术。
  四是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推动钢铁行业的角色转变。钢铁企业配备的能源动力设施,其生产钢铁的过程也是其他元素富集的过程,应结合钢铁企业区域资源条件,实现转型发展:加强钢铁生产中产生的氢气、甲烷、一氧化碳收集和高价值利用;利用钢铁企业产生的余热,作为区域供热热源;利用钢铁企业大型制水和水处理设施,形成区域水处理利用中心;发挥钢铁企业冶炼优势,利用高温焚烧参与处理城市垃圾与危废,发挥其在稀释、回收和消纳危废重金属、有机有毒物质方面的优势,帮助提升城市固废危废处理能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