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代表提案】张永利代表:推进国内矿开发需要冶金矿企强化大局观念

2022-03-14 10:0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何惠平 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矿集团”)董事长张永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接受了《中国冶金报》记者的采访。他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钢铁行业面临的总体形势、协同降碳、资源保障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利
  《中国冶金报》记者:如何看待2022年钢铁行业面临的总体形势?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稳增长”政策,这些政策对钢铁行业的作用如何体现?
  张永利:2022年,我国经济逐步恢复常态,全球经济增长趋缓,钢材需求难有较大增幅,原燃料价格持续保持高位,在产能产量“双控”“双碳”要求下,企业资金投入和运行成本将进一步增加,行业成本压力将持续加大。
  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没有变,并且伴随着多项利好政策的出台,今年钢铁消费将呈现稳中有增态势。今年2月7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坚持创新发展、总量控制、绿色低碳和统筹协调4项原则,明确了12项主要任务,努力实现五大发展目标,对钢铁工业给予了三大最新定位,即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这是对钢铁工业功能地位的充分肯定,展现了钢铁工业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虽面临“三重压力”,但需求拉动和供给推动、内需扩大和外需拓展、消费增长和投资发展、改革推进和创新带动等将共同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动能、增添韧性和活力,有效支撑2022年国内钢铁消费继续保持一定规模。
  《中国冶金报》记者:如何大力发展绿色钢铁产品、提高供给质量,实现与下游用户协同降碳?
  张永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形成绿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钢铁产品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是当今世界各国追求工业文明和提高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加快构建钢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标准体系,不断推动绿色钢材产品消费,是钢铁工业推进绿色制造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与环境和谐友好的必然要求。推行钢铁产品绿色设计,减小其在全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影响,引导建筑、机械、汽车、造船等下游行业进行绿色消费,是钢铁工业推进绿色制造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快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也有重要作用。
  《中国冶金报》记者:在解决铁矿石资源保障问题上,目前有哪些措施是适合我国先行实施的?有哪些难题需要解决?
  张永利:2021年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不断走高,不仅增加了钢铁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也增加了下游行业成本,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原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提出的推进国内铁矿开发、加大废钢利用力度、布局海外矿业这3条路径,我十分赞同。
  鉴于当前的形势,我认为,既要在国内重点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高铁矿石自产量,又要在国外加快抱团“走出去”,凝聚国内矿山企业力量,提高海外项目运营效率和成功率,为解决铁矿石资源供应安全问题发挥作用。
  我认为,推进国内铁矿开发需要冶金矿山企业强化大局观念,充分认识到铁矿石资源安全保障对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强化行业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国家总体安全观。同时,要正确看待钢铁行业与矿山行业的关系,树立为下游用户创造价值的理念,秉承尊重市场规律的原则,与钢铁企业建立“市场化+长协化”相结合的定期动态调整机制,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在原料市场的波动中实现共赢。
  《中国冶金报》记者:当前钢铁行业还面临哪些问题?对行业未来发展您有什么样的期许?
  张永利:随着我国经济逐步恢复常态,钢材需求有望保持平稳,但很难有大幅度的增长;受环保和低碳制约,钢铁生产也缺乏大幅增长的基础;受国家政策和国际贸易形势约束,我国钢材出口将呈现减量态势;原燃料价格保持高位,“双碳”背景下企业资金投入和运行成本将进一步增加,工业用电价格明显上涨,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加大。据此预计,在需求相对平稳的情况下,钢价难以大幅上涨,企业效益面临下降风险。
  钢铁行业高歌猛进的增量发展周期将转为存量发展周期,叠加低碳周期加速到来,必然带来“供需双减”,行业竞争将加剧,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面向未来,钢铁行业应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满足国内市场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