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高峰委员:冶金行业“双碳”之路,任重而道远

2022-03-14 10:2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报道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整个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绩突出、亮点纷呈,非常鼓舞人心、凝聚信心。”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秘书长、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高峰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图为高峰
  谈报告:总结务实、举措得力
  高峰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听下来主要有以下4点感受:
  一是发展成绩斐然。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1%。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全球独树一帜。
  二是成绩彰显发展自信。这几年来,国家的综合国力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最能说明这一问题的是最近成功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北京也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双奥之城”。这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壮大,提振了全国人民对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三是总结务实、举措得力。报告从8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客观地指出了不足。针对今年的任务,报告从9个方面进行了安排,尤其是把保障民生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说明政府一贯坚持实事求是、执政为民的优良作风。
  四是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意志坚如磐石。报告提出,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谈履职:用事实说话 要言之有物 
  据了解,高峰委员履职5年来,提出了涉及两岸交流、民生实事等方面多个提案。高峰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2020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申请将废旧建筑铝模板纳入《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提案。
  建筑铝合金模板是一种新型模板,推动了建筑业施工标准化、工业化。截至目前,全国铝模板存量已增加到8000多万平方米。铝模板由于属于新兴产品,未能像其他废铝材料一样列入2015年财政部和国资委下发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不能享受政策优惠。因此,他在2020年两会上提出了该议案。2020年8月份财政部在回函中提到:“废旧铝模板回收利用是近年来发展的新兴产业。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认真总结、深入评估现行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成效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您所提的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统筹考虑。”高峰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该提案在行业内引起较大反响,以及对于促进铝模板行业发展、推进绿色建造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重点关注关系国计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引起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高峰说,“要多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发现线索、寻找题材,开展广泛调研,与专业人士交流,用数据、事实说话,才能切中要害、言之有物。”
  高峰表示,中国冶金行业持续高速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冶金产业大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序推进“双碳”工作,落实碳达峰工作方案。作为“双碳”重点行业,冶金行业“双碳”之路任重而道远。
  谈及对下一届冶金行业委员和代表的希冀,高峰说:“首先,希望他们多关注‘双碳’工作,特别关注上下游产业联动,为上下游产业发声。其次,希望他们把握国家大政方针,拓展相应知识储备,切实履行好一名代表、委员的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职责。”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