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2022(第十三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召开——多措并举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2-04-27 09:4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贾林海 报道
 
图为论坛现场。
  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在何方?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稳增长”?4月23日,在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2(第十三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钢铁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及金融机构等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围绕这些问题发表了观点,共同探讨“双碳”背景下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色低碳转型核心在技术创新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指出,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根本途径在于低碳技术进步,核心是技术创新、技术突破和技术推广。他特别提醒道:“对于钢铁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我们要有理性、客观、清醒的认识。低碳转型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性工程,中国钢铁工业在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仍需维持一定规模,要用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没有先例可循,挑战巨大,任重道远。”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钢铁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关键要实现技术进步,要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创新。他建议,应当推动大型龙头企业在加强重大技术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加快推进相关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构建碳排放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体系;提升绿色产品质量,助力下游行业实现减量用钢,进而促进全社会低碳发展。
  结合当前形势,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认为,钢铁行业推进“双碳”工作应当“双轮驱动”:一个“轮子”是技术创新,另一个“轮子”是减量发展,更重要的是减少长流程、发展短流程,有序推动电炉钢发展,还要建设高水平的废钢回收体系。
  “钢铁企业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要求,系统梳理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等工作着力点,抓紧制订工作方案和相关措施,并抓好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一级巡视员夏农提出,“还要注重科技研发,着力突破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的瓶颈约束,加快成果转化应用,为如期实现碳达峰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把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归纳为“一构建、两提高、三促进、四推动”。“一构建”即构建良好的行业生产经营秩序;“两提高”即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提高产品供给质量;“三促进”即促进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四推动”即推动技术创新、兼并重组、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及标准认证。
  钢铁行业“稳增长”面临挑战
  今年初以来,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钢铁行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行业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首季度良好开局。
  夏农介绍,第1季度,我国钢铁行业运行呈现出粗钢产量同比下降、钢材出口同比下降、钢材库存基本稳定、国产矿产量保持增长、进口铁矿量跌价涨、行业效益保持较好水平、兼并重组态势良好的主要特点。
  在肯定首季度发展成绩的同时,与会人士也指出了当前行业平稳运行面临的压力与挑战。
  陈克龙表示,当前有大量不稳定因素在多层面影响经济发展,钢铁行业“稳增长”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未来钢铁行业受供给约束和需求收缩双向压力影响将更加突出,“供需双弱”短期内难以改观,减量化发展特征将更加明显。
  陈克龙认为,钢铁行业“稳增长”一是要保持行业自身稳定运行,二是要从产业链稳定大局角度出发,稳住合理价格,确保上下游得到合理利润。钢铁行业要牢牢把握核心使命,即提供高品质、高端的钢铁产品和服务供给,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运转。
  “除了疫情及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外,钢铁行业面临的新挑战还包括产业政策日趋严格、低碳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产业链安全隐患日益凸显等。”李新创表示。
  产能、产量“双控”仍有必要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明确提出2022年继续压减粗钢产量的背景下,与会人士围绕今年钢铁产能、产量“双控”政策的实施展开讨论。
  “近年来,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和行业效益的大幅好转,违法违规新增产能的风险又开始积累,部分企业仍未转变发展思路,仍保持规模扩张的惯性思维,千方百计变相突破产能置换政策。”陈克龙直言,“因此,钢铁行业要严格规范开展产能置换工作。”
  据陈克龙介绍,工信部将组织梳理产能置换开展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新增钢铁产能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李高认为,合理控制粗钢产量、加快结构调整,这是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要严格落实钢铁行业产能、产量“双控”政策,新建项目要严格落实产能减量置换要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同时要把产业发展从规模扩张及时转到提质增效上来,着力提升行业绿色低碳竞争力。
  夏农指出,加快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就要一以贯之地持续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以贯之地坚决落实钢铁行业各项政策措施,一以贯之地严禁钢铁新增产能、巩固提升去产能成果;要进一步优化结构、支持创新、鼓励兼并重组,进一步推动钢铁行业加强环保、降低能耗、提升绿色低碳水平,进一步维护供需平衡、促进钢铁行业平稳运行。
(图片来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